广发证券郭磊:改善收入预期,引导16万亿超额储蓄助推消费复苏

  12月28日,由金融界主办的“第十一届领航中国证券行业年会”召开,本次年会以“改革新机遇”为主题。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郭磊指出,宏观政策助力经济复苏的关键在于扩内需,而扩内需的关键在于稳投资和促消费。

  郭磊进一步指出,扩内需、稳增长的举措无非是两点,一是通过稳地产、托基建、拉制造业来稳定投资。二是扩大居民生活半径,引导居民将超额储蓄转化为消费。

1

  地产、基建、制造业是稳投资的重要抓手

  “从内需角度来说,无非是投资和消费两部分,其中,在投资方面房地产成为了今年的主要拖累。所以要扩内需、稳投资,首先是要稳定地产投资。”郭磊表示。

  “简单来算,如果我们的GDP增速目标定在5%以上,那么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大体上也应保持在同一量级,而要做到这一点,地产投资增速不能低于零增长。”郭磊认为,这个需要政策不断地加码。在政策加码的基础上,其对地产行业实现平衡持相对积极的态度。

  郭磊同时表示,代际需求的下行已经反映完毕,地产理论上能够在低位实现新的均衡。

  “以一组比较有趣的数据为例,中国现在的80后人口大概2.22亿人,90后1.85亿人,而00后是1.49亿人。”郭磊称,简单来算,如果是上一轮地产销售的峰值是17.91亿方的话,那么00后所对应的峰值大体为12亿方或更低,但是00后年龄最大的才22岁还未到买房年龄,目前市场依然处在90后购房周期的中后段。

  除地产外,稳投资的另外一个抓手就是基建。基建投资支撑着固定资产投资,在稳定经济大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托基建就是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确保基建投资继续中高速增长。

  此外,制造业也是稳投资的重要方向。拉制造业,就是用政策红利对冲出口下行背景下的制造业投资压力。

  居民16万亿超额储蓄存释放空间

  促消费也是扩内需的重要举措。郭磊指出,消费在某种意义上主要和消费环境以及收入预期有关,促消费在于扩大居民生活半径和引导居民超额储蓄的流出。

  就居民生活半径而言,随着防疫政策持续优化调整,居民生活半径逐步打开,消费环境将得到改善。除此之外,中国居民超额储蓄的存在也为消费的提升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疫情期间居民储蓄率明显上升与居民应对不确定性需求增加及消费场景减少有关。”郭磊补充到。

  郭磊表示,从央行问卷调查“更多储蓄占比”来看,疫情期间居民部门的储蓄倾向上升。此外,如果以城乡居民储蓄作为参考,疫情前的增速在6-7%左右,疫情后三年的增速达到10%以上。以上述数据简单推算,2020-2022年国内大约存在16万亿左右的居民超额储蓄。

  他指出,居民超额存储的存在将不利变为了有利,如果能有效地把这一部分超额储蓄引导出来,将对消费斜率的改善起到进一步的助推作用。

  如何引导居民超额储蓄的流出?郭磊认为无非要做到两点,第一,改善收入预期。如果2023年中国经济实现环比加速增长、就业环境显著改善,居民预期的收入增长将诱发超额存储的流出。第二,打开居民生活半径,重新丰富消费场景,诱导居民将超额储蓄转化为消费。

责任编辑:王晓曦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