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配置】管中窥豹:专业机构多数增持计算机设备、煤炭,减持医疗设备

  随着A股的机构化进程持续,专业机构对A股的话语权不断加强。不同于个人投资者,由于研究专业性、投资纪律性、信息优势、资金风险偏好属性不同等原因,专业机构的交易行为通常能做到与行情变化同步、甚至领先。因此,对专业机构资金交易行为的跟踪一直是市场较为关注的话题。

  本文基于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持仓变更信息,关注公募基金、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北上资金、QFII 五类专业机构的及时交易动向。2021年12月31日到2022年1月21日,共有12家A股公司公告了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持仓变更信息。

  2022年开年前3周,专业机构多数比较一致的是,增持计算机设备、煤炭。近日数字经济发展迎来政策利好,网络安全重要地位凸显。科技创新,设备先行,计算机设备行业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或迎来景气上行和估值修复。稳增长政策预期持续强化,叠加宽松货币环境,煤炭行业供需边际趋紧,价格上涨,行业有望受益。

  专业机构主要分歧点在于医疗设备:公募基金增持,险资和外资(北上资金)减持。医药医疗板块受到集中带量采购政策的影响,以险资为代表的中长期资金、以及北上资金减持明显。但部分医药主题公募基金仍在增持,交易方向出现分歧。根据历史观察,以社保、外资、险资为代表的专业机构资金交易行为的领先性更好,或更值得关注。

  风险提示:本报告结论完全基于公开的历史数据进行计算,对基金产品和基金管理人的研究分析结论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能保证未来的可持续性,亦不构成投资收益的保证或投资建议。本报告不涉及证券投资基金评价业务,不涉及对基金产品的推荐,亦不涉及对任何指数样本股的推荐。本报告基于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持仓变更信息进行分析,并非机构实际全部持仓信息,存在统计上的偏差。

关键词阅读:计算机设备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