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硅全固态电池问世 性能更高成本更低

  24日,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华人科学家孟颖教授团队提出了全新的方案可一次性解决硅负极容量衰减问题,即通过使用硫化物固态电解质以及不含碳的99.9wt.%微硅(μSi)阳极的组合,组装了一种高性能的纯硅阳极全固态电池(ASSB)。该电池可在5mAcm-2的电流密度下稳定循环500次,容量保持率高达80%,且平均库伦效率高达>99.9%,是迄今为止报道的微硅全电池的最佳性能。该电池同时使用固态电解质和全硅阳极,使其成为硅全固态电池。几轮测试表明,新电池安全、持久且能量密集,将有望用于电动汽车供电系统中。

  硅阳极以其能量密度而闻名,比当今商业锂离子电池中最常用的石墨阳极高10倍,“硅全固态电池”技术突破有望带动相关固态电池产业链公司迎来腾飞机遇。

  翔丰华(300890)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等单位合作动力电池系统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公司负责的“动力电池长循环硅/碳复合负极材料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子项目被深圳市经信委列为2018年第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融合专项扶持计划,目前公司开发的硅碳负极材料目前处于中试阶段;

  欣旺达(300207)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华南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多所国内知名高校及机构在电池模组、固态电池、动力电池、电池材料、关键技术等领域开展多项深入合作;

  南都电源(300068)与浙江大学合作开展固态电池研发项目,同时与辉能科技达成固态锂电池合作共识,共同推进固态锂电产业化。

关键词阅读:纯硅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