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乡万村驭风计划”重回视野,风电板块大爆发,一图看懂产业链,券商:需求景气向上,关注各环节龙头

摘要
风电板块再度爆发,天能重工、中闽能源、浙江新能、豫能控股、甘肃电投、节能风电、甘肃电投、内蒙华电等涨停,运达股份、电气风电等涨超10%,其中节能风电3天2涨停。

  金融界网9月17日消息 今日早盘,风电板块再度爆发,天能重工、中闽能源、浙江新能、豫能控股、甘肃电投、节能风电、甘肃电投、内蒙华电等涨停,运达股份、电气风电等涨超10%,其中节能风电3天2涨停。

  近期风电板块持续活跃。在本月10日举行的第四届风能开发企业领导人座谈会上,国家能源局方面表示,下一步将在“三北”地区着力提升外送和就地消纳能力,优化风电基地化、规范化开发;在中东南地区重点推进风电就地就近开发,特别在广大农村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计划”。

  其实在今年年初,国家能源局就在《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中提出,要启动“千乡万村驭风计划”和“千乡万村沐光行动”,积极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和分散式风电建设。

  据中国风能协会测算,全国69万个行政村,假如其中有10万个村庄可以在田间地头、村前屋后、乡间路等零散土地上找出200平方米用于安装2台5兆瓦风电机组,全国就可实现1000GW的风电装机。业内认为,未来随着“千乡万村驭风计划”的开展,分散式风电的大发展将打开风电成长空间,国内风电产业将明显受益。

风电产业链

  “我们估计“千乡万村驭风计划”和老旧机组改造政策有望推动我国“十四五”期间年均风机需求从 50GW 提升至 60-70GW,2023-2025 年 CAGR 有望从原来的 10%提升至 25%”国信证券表示,风电设备需求预期上修利好整个风电设备制造产业链,行业扩容和老旧改造重点利好风电运营商,建议关注风电制造各环节龙头企业以及风电龙头运营商。

  开源证券指出,全球“碳中和”、可再生能源比例提升背景下,风电年新增装机量预期维持高位。国内风机零部件厂商迎来成长机遇,一方面,平价降本压力下,国内风机主机厂商积极推动配套供应链国产化,上游轴承、滚子等核心部件厂商迎切入契机,百亿级市场实现“0”到“1”的突破;另一方面,从需求结构上看,风电海上化、大型化趋势明朗,单机零部件价值量增加、竞争优势强化,头部厂商盈利能力提升。

  招商证券研判,目前风电主要企业盈利情况处于相对低位,估值与市场预期都比较低,后续有望持续改善。整机相关上市公司包括运达股份、明阳智能、金风科技;塔筒相关上市公司包括天顺风能、泰胜风能等;零部件相关上市公司包括日月股份、广大特材、新强联、五洲新春等。

关键词阅读:风电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