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培行业变天?新东方、好未来、高途股价全部“腰斩”,A股K12概念股下周或重挫

  本周五(7月23日),因市场传言《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的通知已经发布,严厉程度超出了此前的市场预期,或正是这一利空消息影响,港美股市场的涉及教育培训(简称“教培”)的中概股均跌幅惨重。

  与海外教育类中概股的大跌类似,A股市场的教育概念股在周五盘中也受到明显冲击,无论是A股职业教育龙头、学大教育、勤上股份等都出现一定程度下跌。二级市场教育概念股的整体调整也在冲击着非上市公司,譬如优路教育等正在申请IPO的公司,也或将面临估值重估的可能。

  教培板块要变天?

  A股市场学大教育等K12概念股下周或遭遇重创

  据《财新》报道,针对教育培训行业的“双减”文件(中办发{2021}40号文件)已正式落地。包括北京在内的多地市级地方教育部门工作人员均已确认,收到相关文件,正据此开展监管工作。市场传言,相关部门要求:不得对学科类教育培训公司提供上市融资支持,不得新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现有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政策力度之强,已经超出预期。

  或在这一消息影响下,周五下午到晚上,港美股市场的教育板块堪称“腥风血雨”。譬如,老牌教育龙头新东方就遭遇重创,全天下跌了54.22%,新东方在线全天下跌了28%、新东方-S下跌了41%;教育板块新贵好未来(TAL)跌幅也超过70%;高途集团(GOTU)更下跌了63.26%……

  就在“双减”文件出台的当天,A股教育公司也齐齐下跌,其中,文化长城跌幅最大,下跌了7.83%。公开信息显示,文化长城在2018年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收购了翡翠教育100%股权,进而转型至职业教育的,但其转型后的业绩表现看,近三年是一直亏损的。

  K12行业是此次监管收紧的重点对象,而学大教育的主要客服群体恰恰为国内K12阶段、有课外辅导需求的学生,服务模式以“一对一”教学辅导为主。此次利空消息让其受冲击明显,股价在周五下跌了7%。其实,自K12阶段政策今年进一步收紧以来,公司全年股价已经出现腰斩了。

  勤上股份旗下子公司龙文教育也是对K12产业有所布局的,同样是受严监管政策,今年以来股价同样表现不振。7月22日,公司在回复投资者时坦言,旗下的龙文教育受到教育培训行业的巨大政策变化、人工成本上升、合规趋严以及合规成本大幅提升等因素的影响,存在巨大挑战。

  那么,除了教培类公司受到重创外,非教育培训的上市公司是否可以独善其身呢?

  统计数据显示,主要从事公考等非K12教培的A股职业教育龙头今年表现也不佳,年内跌幅已经接近6成,是A股教育服务板块近20家上市公司中跌幅最大。

  附表 A股教育服务板块内公司近期股价表现不佳

  

  图片来源:Wind

  优路教育等教培公司冲刺IPO或受影响

  近两年,虽然国内教育企业基本上都赴美国或香港市场IPO,但仍有少数企业试图在A股IPO,且以职教公司居多。但随着“双减”文件发布后,这些企业还能否顺利上市,存在很大变数。

  譬如优路教育,已申报创业板IPO,并于6月份获深交所受理,计划募资16.34亿元。公司聚焦于职业教育培训,以线下面授培训、线上网络培训相结合的模式,开展学历和职称提升考前辅导、建筑领域执业资格考证辅导等培训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自己IPO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审核风险,控股股东与资本方早有规划,通过签署“对赌”协议来锁定风险。譬如在2020年10月,千亿级私募淡水泉旗下的淡水泉谨立、杭州信睿等股东在优路教育上市前夕的“突击入股”,与优路教育实控人石泰签署了《协议》,前者享有回购权等特殊权力:如优路教育上市被驳回、或撤回上市申请,则杭州信睿等股东可能要求石泰履行股份回购义务。

  同样在冲击IPO的华航唯实,主业是工业软件、工业机器人相关的职业培训和课程资源开发。值得注意的是,华航唯实去年总营收仅2.76亿元、净利润为5000万元,在目前的申报企业中,其仅仅刚跨过监管层要求的申报业绩门槛。

  谁可能成为下一个教育板块?

  医美等领域存风险

  除了K12相关的教培板块存在巨大风险外,还有哪些产业也可能会面临强监管风险?

  老牌百亿级私募东方港湾的6月报告指出,“我们也观察到教育行业、房地产行业、甚至于医美行业,都出现了不少的政策调控”。巧合的是,周五晚中概股除了教育类公司带头杀跌外,出行企业龙头等跌幅也都在10%以上。

  公开信息显示,6月份,卫健委、网信办等8部门联合发文《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严格规范医美服务行业,此消息一度引起医美板块大跌。本周五,在市场普调下,行业龙头华熙生物再度暴跌近8个点,而A股医美龙头也跌去5%。

  那么,经过近期的快速下跌,风险是否已经释放了呢?

  东方港湾的6月报告指出:虽然部分行业已经因为政策的影响而提前压缩了估值,例如互联网,“但许多行业例如医美、新能源、医疗等领域,经过短暂的修整,估值依然回到了高位运行”。

  言下之意,部分板块除了面临强监管压力外,就估值而言,下半年仍存在消化高估值的压力。

关键词阅读:K12概念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