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贝死亡预计损失2.8亿 深交所质疑獐子岛财务洗大澡

  没有任何悬念。

  在披露存货减值提示风险公告后的第三个交易日晚间(11月14日),獐子岛(维权)正式发布公告称,因此前存量抽测时发现扇贝大规模死亡,预计核销存货成本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合计金额为2.78亿元,约占截至2019年10月末抽测底播虾夷扇贝账面价值3.7亿元的90%,对公司2019年经营业绩构成重大影响。

  有意思的是,上述公告披露的前一天,面对深交所关于存货减值的预亏数额,獐子岛在在回复函中称,“暂时无法判断此次底播虾夷扇贝死亡应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及核销的具体金额,以及对于公司 2019 年度经营业绩的具体影响。”

  一天之后,话锋突转。公告显示,獐子岛本次抽测涉及在养的2017年度底播虾夷扇贝面积26万亩、2018年度底播虾夷扇贝面积32.35万亩,共计58.35万亩。根据抽测结果,目前在养的全部58.35万亩底播虾夷扇贝中,抽测亩产正常以及正在采捕作业海域面积仅5.4万亩,占比不足一成。此外,亩产过低、采捕变现价值不足以弥补采捕成本的海域面积39.07万亩,需核销成本1.96亿元;亩产较低、需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区域的面积13.9万亩,预计计提跌价准备金额8205.89万元,预计核销存货成本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合计金额约2.78亿元。

  不过,这并非最终数据。獐子岛称,因目前公司海域底播虾夷扇贝非正常死亡情况可能还将持续,部分海域亩产水平尚存在不确定性,具体核销存货成本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金额需根据2020年1月的年终底播虾夷扇贝盘点结果计算确定,最终金额以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批准的结果为准。

  有投资者对记者表示,在历经2014年“冷水团事件”、2018年扇贝饿死事件后,市场对于獐子岛上述说法持怀疑态度。同时,上述风险提示公告披露不足10分钟后,深交所的关注函也火速抵达。

  在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獐子岛具体说明每个抽测区位打捞出的虾夷扇贝总重量、存活重量,对虾夷扇贝死亡的判断依据是否充分、合理;此外,深交所还要求獐子岛说明在不同区位抽测结果存在差异较大的情况下,利用局部抽测数据推算存货核销与跌价准备金额的依据是否充分、合理,以及是否存在财务“洗大澡”的情形。

  “无论獐子岛扇贝究竟因何而亡,账务数据是否存在问题,目前我们不得而知,但值得肯定的是,亏损已成既定事实,因此,接下来该公司究竟会如何应对及改变这一切已成为关注的焦点。”上述投资者对记者表示。

  在上述公告中,对于公司未来的运营计划,獐子岛给出了关闭海上敞口风险,加强土著品种养护的标准建设,扩大种与苗产业规模,深度运营阿穆尔鲟鱼产业,加快落地“瘦身计划”等七项规划。

  “目前公司运营平稳,个别区域受灾程度比较轻,可以保证市场供应,保障正常的现金流。”就在一天前,獐子岛董事长吴厚刚曾如是对媒体表示,“在连续遭遇三次自然灾害以后,獐子岛无论是在产业结构,还是产品结构方面,都做了主动调整,所以即使扇贝绝收了,对我们整个公司的经营业绩构成不了什么重大打击。”

关键词阅读:獐子岛 虾夷扇贝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