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河股份业绩“失速” 近19个季度来首次下跌

  在上半年增速大幅放缓后,白酒行业领头羊之一洋河股份的疲态仍在持续。

  赶着10月的尾巴,洋河股份披露2019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0.98亿元,同比增长0.63%;净利润71.46亿元,同比增长1.53%,扣非净利润微增0.13%至65.47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骤减70.73%至17.19亿元。

  从数据上看,其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增速均回落至个位数,主要是受三季度业绩拖累。在三季度,洋河股份营业收入、净利润下滑幅度均超2成,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更是锐减4成至22.3亿元。

  这是洋河股份自2014年第四季度起,连续19个季度保持净利润增长后,首次遭遇业绩“滑铁卢”。这一业绩或使洋河股份对自身股价持不乐观态度,于是在披露三季报的同时抛出了一份不低于10亿元的股份回购计划。

  但这似乎并未消除市场的担忧,10月30日,洋河股份开盘走低,截至收盘,跌幅超3%,报收102.3元,最新市值为1541.65亿元。

  1

  业绩遭遇“滑铁卢”

  事实上,洋河股份业绩的“异样”早在2019年半年报中已露出端倪。相较于2018年同期营收净利均超25%的增长率,2019年上半年,洋河股份的这两项增速均出现明显回落。同时,从单季度看,该公司第二季度的营收净利均仅微增2%。

  “公司自今年5月底开始主动采取了控货措施,并对中秋配额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受此影响,上半年的业绩增速有所放缓。”10月30日中午,洋河股份相关负责人回复记者。

  对于选择在此时间段调整的原因,上述负责人称,公司过去多年高速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一些营销问题,需要进行阶段性调整,并希望通过短期的有效调整,解决好问题,重回高质量的健康发展通道。

  据记者了解,2019年,该公司针对子品牌过多导致营销资源分散的状况开始着手调整,不仅将资源配置相对聚焦主导品牌,且开始收缩买断经营品牌。

  对于这份成绩单,市场反应可谓迅速。第三季度财报发布当日晚间,有投资者直呼“业绩暴雷”。10月30日,洋河股份股价应声大跌,质疑声四起,高盛更是下调该公司的评级至中级,目标价为109.7元。此外,据相关媒体报道,因第二季度业绩增速放缓后,仅第三季度,就有超400只基金撤离洋河股份,卖出股数高达4816万股。

  2

  股票回购超10亿元

  为了提振市场信心,时隔15年后,洋河股份再次推出股权回购计划。

  “鉴于目前处于营销调整转型期,股价估值水平处于相对低位,同时为充分调动公司核心骨干员工的积极性,有效推动公司的长远健康发展,因此本次回购股份拟用于对核心骨干员工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在公告中,洋河股份如是声称。

  根据公告,洋河股份确定本次回购股份的价格不超过每股135元,回购金额不低于10亿元且不超过15亿元,计划在12个月内执行。据此计算,10月30日收盘价距离公司的最高回购价格有31.96%的溢价空间。

  洋河方面表示,若按回购金额上限15亿元测算,预计回购股份数量约为1111万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比例为0.737%。若按回购金额下限10亿元测算,预计回购股份数量740.7万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0.492%

  “回购计划主要是为稳定资本市场信心,同时激发团队积极性,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洋河向外界释放企业健康发展决心的表现。”白酒行业专家蔡学飞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称。

  上海一位私募人士也对记者表示,目前,洋河股份公司现金流充裕,此时回购股权,不仅可提振市场信心,提升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形象,也可提高公司资金的利用率,使得投资者获得较好的投资回报。

  不过,记者注意到,市场亦有声音认为,洋河这一举动不足以缓解业绩下滑带来的利空。

  “一般而言,回购股权对股价有一定的支撑作用,但这属于支撑短期股价的行为,毕竟这一举动对增厚公司利润的作用有限,如果没有业绩支撑,股价还是会跌。”一位对洋河股份有过深度调研的投资者对记者表示。

  因此,提振业绩对洋河股份来说刻不容缓。根据洋河股份说法,战略调整是其业绩下滑的元凶,那么,这轮调整的效果以及持续市场已成为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

  “总的来看,目前已经有一些改善了,主导产品价格已经开始回升,希望到明年上半年有较好的改善。当然,市场存在的问题是复杂的,也有很多不确定性,完全解决还需时日。”9月中旬,洋河股份在一份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如是声称。

关键词阅读:洋河股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