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收购家乐福打造生态链闭环!获9家券商力推看好

  近日,苏宁易购官宣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拟出资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将国内三大超市连锁品牌之一的家乐福收入麾下。

  随着家乐福选择苏宁,国内三大主要超市连锁品牌都完成了和互联网巨头的牵手,零售行业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格局已经逐渐清晰。多家券商研报指出,收购家乐福将加速苏宁大快消品类发展,丰富苏宁智慧零售全场景布局,看好苏宁的全渠道商业模式、丰富资源禀赋和长远战略布局。

  巨头联手构筑线上+线下闭环

  6月23日,苏宁易购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拟以现金48亿元人民币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苏宁易购将成为家乐福中国控股股东,家乐福集团持股比例降至20%。

  1995年进入中国的家乐福,截止2019年3月门店覆盖22省及51城,拥有约3000万会员,210家大型综合超市、24家便利店以及6大仓储配送中心,店面总建筑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是国内三大主要超市连锁品牌之一。

  但由于线下零售业受电商冲击持续低迷多年,家乐福中国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市场份额持续萎缩,转型迫在眉睫。

  苏宁易购继2019年初收购万达百货,此次又选择与家乐福中国联手,双方将有效形成互补,构成线上+线下的全闭环,进一步完善全场景业态布局。

  快消品类作为苏宁近年来的核心布局,相比纯线上经营或自身开店探索,收购家乐福无疑是更加快速且低成本的扩张方式,打造高效的快消供应链体系。

  另外,家乐福平均约2万方的单店面积同样适合苏宁自营多业态入驻,苏宁电器、苏宁红孩子、苏宁极物等预计将全面进驻家乐福门店,门店利用率有望明显提升。

  对于苏宁来说,收购家乐福,完成了在零售全场景、全品类布局的重要拼图,盘活了整个智慧零售的生态系统。

  有分析指出,在苏宁生态圈内业务协同发展和4亿+零售体系会员加持下,预计物流、金融等服务性收入将保持强劲增长。

  推动苏宁快销品类布局

  2019年以来,苏宁易购积极布局大快消品类。根据亿邦动力网数据,618期间,苏宁大快消订单量同比增长245%,推动全渠道订单量增长133%。

  从数据来看,快消品类正在成为苏宁易购的新“发力点”,因而此次收购家乐福的意义重大,将有效推动苏宁易购的快消品类布局,预期将形成三大“利好”:

  首先,完善苏宁的大快消供应链资源,推动苏宁消费品类向复购率更高的日用快消品扩张,有望强化消费者购物粘性;

  同时,家乐福中国目前拥有约3000万会员,门店布局51个大中型城市,有望增加苏宁易购平台触点,增加会员数量;

  此外,家乐福中国2018年实现营收近300亿元,约为苏宁易购应收的12%,并表将推升苏宁营收规模。对于家乐福中国,收购后有望嫁接苏宁线上渠道,布局全渠道销售,提振整体业绩。

  完善全场景零售业态

  目前,纯线上模式存在天花板已是业内共识,全渠道经营模式优于纯电商。苏宁作为唯一具有线下资产的电商,线下资源和流量有望迎来价值重估。

  在双方整合之后,除了可以预计将共享全场景触达消费者,以及供应链规模效应的优势之外,苏宁各业态与家乐福也将产生1+1>2的效果。

  苏宁小店和家乐福也将产生华学校应。苏宁线下超过6000家苏宁小店可与家乐福门店联合,完善最后一公里配送网络,提高到家模式的效率并节约物流成本。家乐福中国拥有6个大型配送中心,覆盖51座城市,拥有较丰富的鲜食、便利商品和常保商品仓储运输管理经验,可以进一步补足苏宁易购大快消品类的物流仓储和配送能力。

  这意味着,在用户习惯正在养成期的超市到家领域,苏宁易购有了更为全面的布局和更为合理的物流配送分布体系。

  同时,家乐福在一、二线城市人口密集商圈拥有大量优质物业资源,将进一步加强苏宁的线下覆盖率,进而与线上形成联动。

  随着家乐福中国的加入,苏宁全渠道、全品类智慧零售版图已经呼之欲出。在线上,苏宁易购APP与天猫旗舰店继续攻城拔寨,以苏宁拼购、苏宁推客为代表的社交渠道也蓬勃发展;在线下,家电3C、母婴、极物等各垂直业态愈发成熟,家乐福中国和万达百货补齐了苏宁的最后一块拼图。在全渠道零售规模效应下,苏宁销售规模有望保持高速增长,市场份额继续提升。

  在收购消息公布后,很快有券商表示,新零售背景下,苏宁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程度最高,全渠道经营优势凸显,业绩与估值未来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从6月24日收购公告发布至今,有9家券商对苏宁易购给出买入/强烈推荐评级。

关键词阅读:苏宁易购 家乐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