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事!34亿天价并购4亿贱卖 康尼机电“割肉“换涨停

摘要
A股又出奇事!康尼机电2017年34亿元高价并购的子公司龙昕科技,竟计划以4亿元的“白菜价”转让,消息一出股价还涨停了……

  A股又出奇事!

  康尼机电2017年34亿元高价并购的子公司龙昕科技,竟计划以4亿元的“白菜价”转让,消息一出股价还涨停了……

  1

  34亿“坑爹”并购

  这桩奇事还要从2017年说起,康尼机电做着主业“轨道交通”好好的,偏偏效仿当时流行的“双主业”,看上了做消费电子的龙昕科技,斥资34亿元高溢价并购,形成了22.71亿元的商誉。

  结果没想到收购仅半年,龙昕科技就“爆雷”了,康尼机电公告称发现廖良茂私自以龙昕科技的名义对外违规担保。

  目前仅曝出的就包括:以龙昕科技3.045亿元定期存单对外担保了3亿元授信贷款,以龙昕科技的名义为其个人6600万元民间贷款提供担保,以龙昕科技的名义对第三方舒魁3400万元的民间借贷提供担保。

  官司一开打,龙昕科技几乎所有银行账户被冻结,进而导致资金链断裂,供应商停止供货,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几乎都停了……结果,2018年龙昕科技亏了将近11亿元,直接资不抵债,康尼机电的“双主业梦”被打折了一条腿。

  被龙昕科技这么一闹,康尼机电去年除了把22.71亿元的商誉全部计提减值,还计提了大额预计负债及坏账准备10.67亿元,交出了净利润亏损31.51亿元的尴尬年报,基本上一把亏光了创业以来的大部分“家底”,2018年底公司净资产从43.20亿元直接掉到17.02亿元。

  其实在收购龙昕科技之前,康尼机电的业绩还算不错,2016年和2017年分别实现净利润2.39亿元和2.81亿元。如果2018年没受龙昕科技的影响,康尼机电净利润将达到2.83亿元还略有增长。

  面对这种窘境,康尼机电报警抓了廖良茂,但公司接下来该怎么办呢?

  2

  纾困基金当“接盘侠”

  有困难找政府,康尼机电以自己的经历证明了“口号”不光是用来喊的。

  虽然今年一季度康尼机电盈利了6116.21万,但同比仍然是大减了38.43%,背着龙昕科技这么大一个“包袱”上市公司很难受,将其出表无疑是最佳选择,折价是一定的也是没有办法的,毕竟长痛不如短痛。

  不过龙昕科技已然资不抵债,正常情况下肯定没人愿意接这块“烫手山芋”的,在过去有的案例中实控人可能会掏钱将“坑爹”的子公司纳入自己名下,但是康尼机电偏偏没有实控人。持股比例最大的股东也才8.57%,穿透后是公立大学南京工程学院,这么说来它也算是国资的半个“孩子”。

  “孩子”遇到困难,南京政府果断出手帮忙,有报道称相关领导多次到康尼机电考察,最终拍板决定,南京紫金观萃民营企业纾困发展基金来当这个“接盘侠”,拟以4亿元收购龙昕科技100%股权。

  双方约定,后续处置龙昕科技的收入低于4亿元,则相关处置收入全部归纾困基金;如受让方后续处置龙昕科技的收入高于4亿元,则超出4亿元部分的90%归上市公司所有,10%归纾困基金。

  当然,国有资产不能因为纾困而真的流失。康尼机电包括董事长、总裁在内的12名管理层股东,约定以其所持4353.55万股上市公司股票(目前市值超2亿元),作为纾困基金后续处置龙盺科技的收益提供质押担保。如龙昕科技后续处置收入不足4亿元,则以前述质押股票为限对纾困发展基金进行差额补偿。

  3

  康尼机电或重回正轨

  政府的希望当然是帮助做“轨道交通”的康尼机电早日重归正轨。

  本次“接盘”的纾困基金就是去年末质押危机爆发时,金融F4呼吁各省市政府成立的,旨在帮助民营企业缓解流动性风险,此时出手倒也名正言顺。

  康尼机电的管理层也没坐享其成,公告显示,董事长陈颖奇、董事金元贵、总裁高文明、副总裁刘文平等人,拟出资5000万元认购纾困基金合伙份额。 

  事实上今年一季报显示,康尼机电如果剔除龙昕科技的影响,其净利润是同比增长超过50%的,原有主营业务仍保持着不错的发展势头。

  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康尼机电顺利甩掉“负资产”,上市公司原有主营业务将推动其业绩向好发展,并有望重回盈利轨道。

关键词阅读:并购 康尼机电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