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降净利升 云南城投资产大腾挪

  [摘要] 相比起销售业绩上的变动,过去一年,云南城投在资本市场上的动作更引人注目,一边频繁出售旗下项目,一边进行资产并购,频繁实施资产腾挪术。

  4月29日,云南城投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8年业绩公告,宣布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95.43亿元,同比下降33.69%;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4.91亿元,同比上升85.98%。

  相比起销售业绩上的变动,过去一年,云南城投在资本市场上的动作更引人注目,一边频繁出售旗下项目,一边进行资产并购,频繁实施资产腾挪术。

  就在去年年底,一场耗资240亿元的交易最终告吹。由于无法回复证监会的44个问题,云南城投主动申请中止对成都环球世纪会展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的收购。

  与此同时,云南城投财务压力也并不轻松,2018年,云南城投资产负债率微升至89.37%,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频繁买卖

  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云南城投多个下属公司的股权将被转让。包括云南亚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40%股权、西安云城置业有限公司51%股权、昆明七彩云南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59.50%股权、云南城投天堂岛置业有限公司90%股权、满江康旅80%股权、陵水顺泽90%股权等。

  而就在去年12月份的一周内,云南城投一口气出售了三个项目。12月3日,云南城投将5.87万平方米在建融城昆明湖工程项目以18.4亿元转让给首创。12月5日,云南城投计划放弃竞买昆明西山区8号片区弥勒寺村城改项目90%股权。12日,云南城投全资子公司昆明未来城开发有限公司,将云南亚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40%股权悉数转让给大华集团,成交价为2.1亿元。

  不过,最终仅有两个项目完成出售。根据财报,2018年,公司对外转让大理满江 80%及七彩云南 59.50%的股权,共实现投资收益 18.07 亿元。

  在卖卖卖的同时,云南城投也在买买买。

  自2016年12月至2018年底,云南城投共发起数笔重大资产收购。

  2016年12月,云南城投以18.63亿元收购银泰旗下8个项目股权;2017年11月,云南城投拟以240亿元重组成都会展100%股权;2017年9月,云南城投以25.88亿元完成对银泰旗下8家公司股权的收购及7家公司70%股份和1家公司20%的股份收购;2018年5月26日,云南城投收购海南国际会展中心项目,耗资近20亿元;除此之外,云南城投还先后收购了云南华侨城2万多平方米的物业、昆明城海47.37%股权等。

  在多笔收购项目中,其自2017年11月开始向成都会展发起的收购计划,涉及金额巨大而备受关注。就在酝酿了一年多后,这笔240亿元的“蛇吞象”收购案被按下了暂停键。

  云南城投在2018年11月15日发布公告称,因为市场环境的变化,部分事项尚需与交易对方进一步协商,公司无法如期提交《反馈意见》的书面回复,并决定向中国证监会申请中止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的审查。

  对于这场重组,云南城投曾表示:“成都会展有着较强的盈利能力,重组会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资产负债率下降,财务结构可以得到优化。”

  根据资料,成都会展在成都、眉山等地拥有325.87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旗下拥有45宗土地使用权,其中41宗已获得国有土地使用许可证。

  如此庞大土地储备对于渴求规模扩张的云南城投无疑是“雪中送炭”。

  2019年是否会继续向成都会展发起重组?云南城投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成都会展的收购中止”并非是“终止”,至于什么时候再启动,目前尚不确定。

  尽管成都会展收购受阻,但2018年,云南城投完成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国际会展中心综合性地产项目股权收购,并成立海南事业部。

  与此同时,云南城投2018年和中国银泰合资成立了云泰商管公司。截至目前,云泰商管已完成股东方委托的14个商业项目的正式接管,管理商业面积约300万平方米。截至目前,物业总体接管面积达1013万平方米,较上一年度348.3万平方米增长190%。

  债务压力大

  作为云南省首家上市房企,云南城投在云南房地产市场占据着重要位置。2014―2017年,云南城投营业收入分别为39.48亿元、40.13亿元、97.7亿元、143.9亿元。

  在2017年实现了销售业绩大幅增长的云南城投信心十足,随即制定了2018―2020年三年目标计划,并提出2020年进军中国房企50强的目标。

  进入2018年后,业绩增长的趋势并未得到延续,实现营业收入95.43亿元,同比下降33.69%。而50强的目标道阻且长,根据克而瑞2018年销售排行榜,云南城投以80.3亿元的销售额位列165位 。

  频繁施展“资产腾挪”术的云南城投在收购成都会展中止后,债务问题也随之显现。

  云南城投资产负债率长期处于高位,2016―2018年,分别为89.22%、88.82%、89.37%。

  根据财报,2018年底,云南城投持有的货币资金为26.71亿元,同比下降49.91%。云南城投方面表示,这是收购土地储备所致。

  报告期内,公司在土地市场上,新增获取土地 352357 平方米,并组建了华东、华南事业部,积极拓展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市场,获取了广东东莞麻涌镇德广隆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其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21.94亿元,货币资金不足以覆盖短期负债。

  未来公司将如何缓解自己的财务压力?上述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公司正积极融资,目前已经发了两笔债券来缓解债务压力。

  除此之外,云南城投依靠大股东来注资输血。2018年12月5日,云南城投发布公告表示,公司计划向省城投集团及其下属公司申请新增100亿元的借款额度。

  事实上,加强自身造血能力才是根本之道,在开发业务之外,云南城投寻求开拓新的业务方向。云南城投表示,2019年将加强向大健康、大休闲产业的战略转型要求,协同集团大健康、大休闲资源优势向康养、文旅产业转型。

  伴随着业绩波动以及财务压力,云南城投内部的人事变动也变得异常频繁。今年2月,公司副总经理袁浩、李向何因工作变动原因,均辞去了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关键词阅读:城投 大股东 资产收购 反馈意见 七彩云南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