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乐视网!

摘要
4月26日凌晨,乐视网一口气发布了31条公告,正式宣布自今日开市起股票“停止交易”。据同期披露的2018年度报告,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审计报告确认,2018年,乐视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为-30.26亿元,符合创业板有关停牌的规定。

  别了?乐视网!

  靴子最终落地!

  4月26日凌晨,乐视网一口气发布了31条公告,正式宣布自今日开市起股票“停止交易”。

  据同期披露的2018年度报告,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审计报告确认,2018年,乐视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为-30.26亿元,符合创业板有关停牌的规定。

  ▲ 乐视网2018年财报

  乐视“停牌”并不令人意外,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粗略统计,仅从2019年1月开始,乐视网共计发布了17次《关于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

  作为曾经市值高达1700亿元的明星创业公司,乐视网一度被认为是新经济企业的典范代表。然而,自2017年爆发资金链危机以来,乐视网深陷泥潭,步步坠毁:债权人起诉要钱、员工大量离职、售卖优质资产。截至4月25日收盘,乐视网市值仅剩67.4亿元。

  根据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在停牌后十五个交易日内,交易所将对乐视网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暂停上市是大概率事件,“退市”也或行将不远。

  1

  “停牌”正式到来

  乐视网2018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乐视网实现营业收入15.58亿元,同比减少77.83%;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40.96亿元,同比减少70.49%;归属于上市公司的股东净资产为-30.26亿元,同比减少556.44%。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该份报告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结果。其表示,截至2018年末,乐视网大量债务出现逾期,导致公司存在偿债压力。此外,乐视网目前仍未与主要债权人就债务展期、偿还方案等达成和解;并且2018年末,归属于母公司的净资产和净利润皆为负值,这种情况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乐视网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不确定性。

  事实上,早在前一天,乐视网就发布公告称,如公司触及“最近一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当年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或“最近两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均被注册会计师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

  据了解,4月25日早盘,乐视网打开跌停,随后跌幅有所缩小,最终报收1.69元,总市值67.4亿元。而在此之前,乐视网已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停。

  互联网行业分析师、天使投资人郭涛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目前披露的情况来看,乐视网的经营压力和债务压力基本无法消除,被暂停上市似乎已成定局。

  乐视网称,2017年及以前年度,公司通过向贾跃亭控制的关联方销售货物、提供服务等方式形成了大量关联应收和预付款项。然而,截至目前,大部分关联应收款项仍未能收回,这导致乐视网对上游供应商形成大量欠款无法支付,同时也致使乐视网现金流极度紧张。

  据悉,2018年度,乐视网及其下属子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5.58亿元,较2017年同期下滑77.83%。另一方面,公司大量有息债务无法进行偿付也造成财务费用进一步提升,财报显示,2018年,乐视网营业成本及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合计产生33.08亿元。非上市体系关联方经营情况持续恶化,也导致乐视网在2018年呈现大额经营性亏损。

  2

  乐视节节败退

  乐视网曾提出的”生态化反”代表了一种新经济的野心,贾跃亭也曾是炙手可热的“商业英雄”,乐视网市值最高时曾达到1700亿元。然而,进入2017年,乐视网的资金链危机开始显现,并引发一系列问题,从员工、到政府再到合作伙伴,都对乐视网逐渐失去信心。

  据乐视网2017年年报,乐视网在职员工为2180人,而2016年底该数字为5389人,缩减幅度逼近60%,这被外界认为是乐视进行了大量裁员。2018年5月,乐视网方面公开表示,人员的大幅变化包含主动离职和公司架构变动等情况。

  2018年10月发布的第三季度报告显示,乐视网的“其他收益”为605.79万元,同比降低87.64%,乐视网表示,主要系公司实际收取政府补助减少所致。另据2018年8月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乐视网当期获取的政府补助为595万元,而上期发生额则达到4901.29万元。

  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政府补助的减少,是乐视网品牌声誉值降低的生动写照。

  与此同时,进入2018年下半年,大量合作伙伴开始纷纷向法院申请仲裁,致使乐视网众多银行账户及控股、参股子公司股权被冻结。

  2018年12月19日,乐视网再度发布公告称,不再将原控股子公司乐融致新纳入公司财务报表合并范围。据悉,由于天津嘉睿曾在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拍卖项目公开竞价中,对乐融致新2618万元和3125万元出资额的股权,报价1.09亿元和1.31亿元竞购。至竞价会结束,网络司法拍卖分别以前述价格成交,总金额为2.4亿元。股权变更之后,天津嘉睿占股46.0504%,成为乐融致新第一大股东;乐视网占股36.4046%,成为第二大股东。

  梁振鹏对记者表示,乐融致新出表,意味着乐视网失去了超级电视的硬件制造业务,同时意味着乐视网仅剩下最原始的乐视网视频网站业务。而该网站由于缺乏资金支持,没有购买任何新的节目版权,在优酷视频、爱奇艺、腾讯视频三足鼎立的格局下,乐视视频也基本处于濒临关闭的状态,这对乐视网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打击。

  3

  会否最终退市?

  节节败退的乐视网,在整个2018年,都弥漫着“退市”的阴云。事实上,在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围绕乐视网的债务及退市问题,乐视网高层已经有过相关表态。

  当时,乐视网董秘白冰表示,按照交易所的上市规则,如果乐视网在一年之后,或更久的时间点符合退市标准,那么乐视网将被交易所执行退市处理,但目前尚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此前,乐视网多次在被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中指出,2018年度归属公司所有者权益预计为负。如经审计后 2018年度归母净资产为负,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如在2019年,乐视网净利润或是期末净资产仍然为负值,那么交易所有权终止其股票交易上市。

  如今,乐视网已然走到“将被暂停上市”这一步,那么“退市”是否会成为乐视网的最终宿命?

  根据《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被暂停上市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在股票暂停上市期间,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可以在公司披露首个年度报告后五个交易日内,向本所提出恢复股票上市的书面申请:(一)在法定披露期限内披露经审计的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二)经审计的年度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当年年末净资产为正;(三)暂停上市后披露的首个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注册会计师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这表明,在未来一年内,如果乐视网的经营情况有所好转,股票仍能恢复上市。否则,乐视网在暂停上市一年后如果继续亏损将面临退市,股票转入股转系统交易。

  对于乐视网沉重的债务,乐视网CEO张巍曾在股东大会上表示,目前偿债压力仍然未能得到缓解,上市公司仍然面临巨大的到期债务不能偿还的情况。

  梁振鹏表示,在剥离了最后一块优质而有价值的资产乐融致新之后,乐视网已经没有实际业务,失去了自我造血功能,乐视网走向亏损、破产乃至退市终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郭涛则认为,乐视网仍旧拥有部分资产,包括世茂工三项目、持有乐融Letv股权等,如果能将这些顺利变卖,或许还能在2019年实现扭亏为盈,同时将净资产、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从负转正,“如果能做到这一点的话,乐视网或许还有一些喘息的机会。”郭涛称。

关键词阅读:乐视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