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世缘拟收购景芝最多49%股份 跨省联姻是双赢开始?

  江苏淮安的高沟镇与山东安丘的景芝镇相距300余公里。

  一纸公告,拉近了两个以酒著称的小城在行业市场上的距离。

  10月15日晚间,今世缘发布公告称,拟以现金收购方式成为山东龙头酒企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芝酒业”)的战略大股东。

  业内人士表示,同为区域酒企的龙头,今世缘与景芝酒业“跨省联姻”的协同效应值得期待。

  跨省联姻

  根据公告,今世缘与景芝酒业现有大股东“安丘众人兴酒商贸合伙企业”(以下简称 “众人兴酒”),就收购其持有的景芝酒业股份事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协议中主要谈妥了四方面事项:

  首先,众人兴酒同意并协助今世缘收购景芝酒业 34%至49%股份;

  其次,收购采用现金支付,并将支付方式分为当期收购、当期付款,按照每股6.9元支付,以及当期收购、三年后付款;

  第三,在本次资产收购完成后,对景芝酒业在品牌、营销、管理、人才、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

  第四,景芝酒业在本次收购完成前的负债由原股东承担。

  今世缘强调,本次交易不涉及收购标的公司的控制权,预计不会触发重大资产重组,且不构成关联交易。景芝酒业则表示,此次合作是基于企业管理权未发生根本变化的股权结构优化,景芝大股东仍拥有企业管理权。今世缘34%至49%的股权,一方面面向小股东受让,另一方面从景芝酒业大股东股权中部分受让。此次合作未涉及国有股份,而国有股份将在企业持续发展中发挥更积极的角色。

  今世缘创立于1996年,总部位于江苏淮安,于2014年7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以生产浓香型白酒为主,旗下拥有国缘、今世缘、高沟三大系列品牌。今世缘是江苏省首屈一指的龙头酒业,仅次于洋河股份,2018年上半年,其主要经济指标在19家上市白酒企业中排第8位。

  景芝酒业总部位于“山东三大古镇”之一的景芝镇,前身为山东景芝酒厂,1993年改为股份制企业,现拥有一品景芝、景阳春、景芝白乾、阳春滋补酒四大系列品牌,是芝麻香型白酒领军企业,也是鲁酒振兴的龙头企业。

  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两家企业的产品特色、结构、文化都有所不同,需要长期磨合,但长期来看,结果应是共赢,有利于两家企业的跨区域发展。

  各自的考量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今世缘和景芝酒业来说,此次收购的意义不仅是合作共赢,双方还各有自己的盘算。

  今世缘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与景芝酒业的深度合作是公司长远战略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公司加快全国化步伐的有益尝试,也是公司应对行业深度分化的重大举措。

  蔡学飞认为,国内白酒行业目前可谓群雄逐鹿,以景芝为代表的鲁酒,不仅遭受众多名酒挤压市场份额,自身以芝麻香为代表的高端产品也没有推广成功,限制了企业的规模型发展,即使是区域龙头,也亟待谋求突围路径。

  营销专家路胜贞认为,目前今世缘体量还不大,属于中国白酒产品阵营的腰部产品(价格在200元至500元之间),如今企业受到一线品牌的阻碍,无法纵向扩张深挖,横向发展是一个较有竞争优势的选项。

  “本次收购成功,对今世缘来讲,意味着可以借助景芝的地域和渠道优势进入齐鲁市场,辐射华北、东北地区,整体上扩大在中端价格带市场的绝对占比。对于景芝酒业来讲,意味着能吸收上市公司的经验,为迈入全国市场提供了必要的资金、人才、产品以及渠道支持,可望以此打破芝麻香自身特点突出,但被其他四大香型压制的被动局面。”路胜贞表示。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以国缘为代表的今世缘,精耕婚宴市场,中高端战略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目前其向南进入浙江,与商源集团合作,向北入股景芝,进军山东市场,稳扎稳打,行业内对其一系列举措相对看好。

关键词阅读:今世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