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股份原始股东多人减持,利益相关者浮出水面

  近期,棕榈股份实控人面临易主,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跟踪报道。其中前次报道中披露了棕榈股份股票波动异常,历史市值低位将其贱卖等相关细节,尤其检索到此前转让股权的6位股东赖国传、张辉、林彦、丁秋莲、杨镜良、吴汉昌等人均为棕榈旧部。

  其中,赖国传曾任棕榈董事及总经理;张辉原为棕榈创始人之一,曾任棕榈投资董事长;林彦曾为棕榈董事及副总经理;丁秋莲曾任棕榈财务总监兼副总经理;杨镜良曾任棕榈董秘;吴汉昌为吴氏三兄弟之一,棕榈股份为其家族基业。

  有外界传言称,棕榈股份实控人为早已卸任棕榈董事总经理的赖国传,对此《投资者报》记者就该传言向赖国传发采访函提出疑问。对方回应,否认其事。随后,记者重点追踪了赖国传在棕榈股份中的行进轨迹,试图去梳理赖国传与棕榈之间的关系情况。

  相交二十多载

  赖国传自1996年大学本科毕业后,便加入棕榈园林,由于才干崭露头角,仅仅两年的时间就快速升职为棕榈园林的总经理,并且通过极低的价格在吴华福(棕榈吴式三兄弟的父亲)处获得3%原始股。

  在任职棕榈20年期间,赖国传从公司的一名普通园林设计师,成长为公司董事总经理并一度为其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高达12.17%。

  2014年5月,赖国传卸任棕榈园林董事、总经理,由林丛孝掌权,自己则快速摆脱与棕榈园林的关系,但他仍是棕榈园林的大股东之一。

  在采访函中,《投资者报》记者问及离职后是否对棕榈股份还具有重大影响。对方回应称,离职后已不参与棕榈公司的日常经营,无论从股权或职业上均不存在对上市公司形成控制。

  然而,回看棕榈股份2016年2月15日发布的《关于对外投资VR产业基金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告称,公司与深圳和君正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盐城满天星投资合伙企业签署《关于棕榈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参与 VR 产业基金投资之战略合作协议》。棕榈股份以自有资金出资2000万元,作为有限合伙人之一,成立棕榈“棕榈满天星VR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该产业投资基金投资方向重点聚集VR、AR等相关技术及产业化方向。而赖国传以3000万元个人资金也参与在本次的产业基金中,同时赖国传还担任和君商学院院长一职。

  随后,棕榈股份于2016年7月26日发布了《有关设立的体育产业基金对外投资公告》,公告称,公司以自有资金 3 亿元作为新有限合伙人之一,与上海云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李丕岳先生共同签署《上海云邰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有限合伙协议》,用于大体育方向投资。

  该笔投资被用以收购英超西布朗项目,而西布朗球队的股东除了云邰投资(占股17.68%),还包括云毅投资(59.52%)和云劲投资(22.62%)。其中,云毅业与云劲两家公司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均为赖国传,而另一家公司云邰也同样有赖国传的身影。2018年棕榈股份继续增资1.5亿元至上海云邰投资,帮助球队处理收购后续事宜。

  并且就在不久前,棕榈股份又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赖国传为进一步推动公司的生产经营和战略发展,为公司提供无息借款,额度为2亿元,期限为一年,并在限期内额度可循环使用。

  综合上述种种关系,尽管赖国传明里辞任上市公司职位,但许多相关的决策依然可以影响棕榈股份。除此之外,记者又尝试梳理了一下赖国传在整个棕榈股份的股权变化动态,似乎嗅到不一样的气味。

  利好消息下减持频频

  今年9月6日,赖国传向南京栖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转让 31,250,043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0%。之后不久,赖国传又为公司提供了2亿元的无息借款,期限一年。赖国传一方面以股份转让的方式,减持棕榈股份的股票;另一方面又以无息借款的方式,支撑棕榈股份业务经营发展,这样的操作实在让人费解。

  无独有偶,早在2016年2月,棕榈股份曾因成立满天星VR产业基金、棕榈股价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紧接着,棕榈股份披露了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吴桂昌先生向公司董事会提交《关于 2015 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提议及承诺》的公告。公告称,截止2015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 550,798,600 股为基数,每 10股转增 15 股,合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826,197,900 股。

  这一系列的利好消息使得棕榈股价在短短2个月的时间内快速翻倍。然而,就在公告发布的同时,也披露了赖国传的减持计划。公告后的两日,赖国传减持了400万股,两天合计减持金额总计2亿元。此后,作为持股5%以上自然人股东的赖国传,在不到6个月的时间内,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合计减持金额超过10亿元。

  《投资者报》记者就该现象也在采访函中提及,对方仅仅回应上市公司公告利润分配预案时,也公告了他的减持计划,但对事情具体状况,并未做出详细解释。

  由此,有关赖国传减持计划,棕榈股份方面事先了解,并有意识地默许该行为。在股票势头利好,高歌猛进的状况下,赖国传却一反常态,频频高位减持,其中会不会有什么不为外界所知的内幕?赖国传的减持行为,是正常的个人投资安排,还是“以退为进,暗度陈仓”式的套现逐利?

  反观此次棕榈股份原始股东的集体大撤退,尤以赖国传为股东代表,在棕榈股份整体向好的情况下,纷纷减持转让。并且,棕榈股份作为吴氏三兄弟的家族企业,在掌控实权的情况,谋划控股权的转让,不禁让外界诧异,为什么要让外人在自家的后花园里登堂入室?赖国传等原始股东,是否早已知晓其真实的交易情况,又是否存在相关利益输送的可能呢?记者将继续关注事件动态,做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