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转铁”红利释放 铁龙物流触底反弹

hqt_00

  [摘要] 沙鲅铁路,起点是哈大铁路线上的沙岗车站,终点是营口港边的鲅鱼圈车站,全长14.17公里,目前设计产能为每年8500万吨。

  时代周报记者 吴平 发自广州

  由于限制卡车进出港区,辽宁自贸区营口港的大门口,在尘土飞扬的公路不远处,由铁龙物流(600125.SH)承运的沙鲅铁路起点站,装卸着的货物数量正越来越多。

  国务院在7月3日发布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出,到2020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15%之上,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比2015年下降18%以上。

  其中,重点的区域范围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新、改、扩建涉及大宗物料运输的建设项目,原则上不得采用公路运输”,“优化调整货物运输结构。大幅提升铁路货运比例。到2020年,铁路货运量比2017年增长30%。大力推进海铁联运,全国重点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年均增长10%以上。”

  在这一政策大背景下,铁龙物流迎来利好。“目前沙鲅铁路的运量,趋势向好,整体态势是不错的。投资者可参考已经发布的公开财务和业务数据。”铁龙物流董秘畅晓东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沙鲅铁路的反击

  沙鲅铁路,起点是哈大铁路线上的沙岗车站,终点是营口港边的鲅鱼圈车站,全长14.17公里,目前设计产能为每年8500万吨。

  它把营口港与哈大铁路连接起来,让东北及内蒙古东部地区的货物可以直接用铁路输送到营口港下水出海。

  沙鲅铁路货物到达量和发送量,从2011–2018年,呈现出持续下降又触底回升的态势。根据铁龙物流的公告,沙鲅铁路到发量在2011年超过6000万吨,2012年下降到5500万吨,此后一路下降到2015年不到4000万吨的最低点,2016年则略微回升,到了2017年再次反弹到5000万吨左右。

  同期,全国铁路货运量也呈现出类似的走势。

  根据万德数据,从2000–2011年,全国铁路货运运量持续攀升,从18亿吨左右连年增长到39亿吨左右,但是从2012年开始,货运量开始停滞不前,到了2014年开始显著下降,2016年已经缩减到33亿吨左右,但是,在2017年开始反弹,恢复到37亿吨左右。

  全国铁路货运输送的最主要货物是煤炭,占比超过50%,其他货物包括金属矿石、钢材、焦炭、粮食、木材、石油等。可以发现,上述货物均属于大宗商品,并且与宏观经济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着很强的相关性。

  沙鲅铁路归属于铁龙物流,而在这样背景下,铁龙物流净利润增速一直表现不佳。2012–2016年,连续5年的同比增速为负,净利润的绝对值从2011年的5亿元,下降到2016年的2.42亿元。

  2017年,铁龙物流开始恢复正增长。

  “之所以能出现反弹,除了2016年以来供给侧改革及全球经济复苏带动的宏观经济上行,另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环保催化下的‘公转铁’。”北京某证券公司交运行业分析师陈辰(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实际上,从2017年开始,环渤海港口的煤炭运输就开始逐步禁止汽车运输,铁路货运比重迅速提高。

  2017年4月,天津市环保局把原本计划于2017年7月1日才实施的禁止汽运煤政策,提前到4月底实施。同年7月,潍坊港、烟台港也陆续禁止柴油货车进出港区,10月开始,环渤海港口不再接收汽车运输煤炭进出港。

  在此影响下,铁龙物流主营业务中,由沙鲅铁路贡献的“铁路货运及临港物流业务”毛利,从2016年的1.57亿元,上升到2017年的2.3亿元,同比增长46%,此业务毛利率也从2015年的15%左右,提高到20%左右。

  沙鲅铁路完成货运量自2016年触底反弹,2016年实现同比增速3.5%,2017年这一数字更是高达29.7%。

  在此拉动之下,公司营业总收入的同比增速,在2017年一季度达到47%,2018年一季度依然保持42%的高增速。

  铁路改革利好

  沙鲅铁路是改革的产物,此前在铁道部运营下本来是亏损的线路。在承包给铁龙物流之后迅速扭亏为盈,并且成为沈阳铁路局最优质的资产之一。

  铁龙物流是全国铁路系统第一家进行股份制改造的企业。早在1992年,经大连市体改委批准,大连铁路局和大连铁路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两者发起设立铁龙物流,1996年,两个发起人对公司进行增资扩股。

  在设立初期,铁龙物流便开始运营沙鲅铁路,租赁期限至2020年,这在中国铁路的发展历史上也属首次。

  此外,铁龙物流其他的主营业务也主要围绕沙鲅铁路展开。

  由于从港口装卸的货物,如果要通过铁路运输,需要等待车皮装满了才发车,加上中间的沟通和协调需要时间,货物需要暂时被存储在仓库中,因此,铁龙物流不仅在位于营口港旁边的鲅鱼圈兴建了拥有1300多个垛位的仓储货场和三座可容纳1.5万吨煤炭的储存基地,以及年产能10万立方米的建筑混凝土生产和输送设施。

  1998年4月,铁龙物流由中信证券(港股06030)、国泰证券联合保荐,在上交所发行上市。IPO募集资金1.6亿元,计划投资的方向依然是继续建设鲅鱼圈铁路集装箱货场,另外是对长春到大连的四次空调列车进行技术改造。

  其中,投入到鲅鱼圈铁路货场项目的资金额为4926万元,用于征地6.7万平方米,修建3.8公里的铁路专线,兴建车库、综合楼、围墙、混凝土场坪等。

  随着经济发展,营口港吞吐量狂飙突进,2004年增长45%,达到近6000万吨,但是沙鲅铁路的运能却仅有2400万吨,运能严重滞后,急需改扩建。

  2005年,铁龙物流以1.34亿元的价格,从沈阳铁路局手中彻底买下了沙鲅铁路的资产,这成了国内首例铁路收购案例。

  当时建设1公里铁路的成本约为1500万元,而沙鲅铁路总长为14.71公里。根据铁道部要求,虽然沙鲅铁路归属权给了铁龙物流,但公司还需与沈阳铁路局相互提供运输保障服务。

  收购沙鲅铁路之后,这段铁路的货运过路费和临港物流业务收入并入公司财务报表,总计带来新增收入1.13亿元。同期,公司还收购了铁路特种集装箱资产,两者叠加,致使公司总资产从2004年的10.6亿元增加到2006年的25.73亿元。

  随后,沙鲅铁路扩能改造项目也全面启动。

  2006年,铁龙物流发行短期融资券,募集资金3亿元;2008年1月,公司定向增发,募集资金7亿元。沙鲅铁路改扩建的施工同期展开,2007年10月开工,2008年10月完成交付使用。

  而2018年,铁龙物流对沙鲅铁路的经营,在定价和服务方面也迎来历史性变革。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政策,自2018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新的《铁路货物运输进款清算办法(试行)》,清算办法从之前的“分段计算、管内归己、直通清算”的方式,改为“承运清算”的方式。

  “之前沙鲅铁路只能收取自己14公里左右的运费计入收入,但现在,假设从营口港出来的货物要运输100公里,沙鲅铁路作为起点的承运人,就可以收取100公里所有的运费,之后再向其他路段支付费用。这样的话,如果货物量大,运费上涨,公司就可以获取更大的利润,但如果货物量小,公司则不会轻易降价,因为要支付其它路段成本。”陈辰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关键词阅读:铁龙 沙鲅 物流业务 公转 海铁联运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