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与茅台齐名的它 持续亏损、官司缠身 退市风险剧增

摘要
有着“西域美酒”之称的皇台酒产于边塞诗之城凉州,曾一度与茅台酒齐名。但近来,这家酒企的日子并不好过。

  有着“西域美酒”之称的皇台酒产于边塞诗之城凉州,曾一度与茅台酒齐名。但近来,这家酒企的日子并不好过。

  7月11日,甘肃皇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皇台酒业”)发布了2018年中期业绩预告,指出在截至6月底的上半年,公司预计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00万元至-2800万元,同比下降48.75%至56.07%。

  就目前业绩与未来前景等问题,记者邮件联系皇台酒业方面,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退市风险更严峻

  对于此次净利润亏损额与2017年同期相比有大幅下降,且仍处亏损状况的原因,皇台酒业在报告中表示,一方面因 “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败诉,皇台酒业对10名投资者多达2310.78万元赔偿款及案件受理费计入2017年的营业外支出与管理费用,因此大大增加了2017年当期的损益;另一方面,其前董事长卢鸿毅等人涉嫌侵占和掏空上市公司资产的犯罪行为,造成公司经济损失巨大,资金严重不足,涉诉案件众多,产品价格倒挂,市场销量萎缩,加剧了公司的经营困难。

  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则认为,皇台酒业衰败,是因为企业在尚未形成稳定主业销售规模的情况下,激进的多元化战略导致整体资源失效。此外,企业内部股东之间的利益分配出现重大问题,负面信息不断,严重影响了企业形象与品牌形象。

  目前,皇台酒业股票已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记者发现,这并不是皇台酒业第一次面临退市的风险。

  财报数据显示,皇台酒业在18年的上市期内先后经历了4次连续业绩亏损。2002年、2003年连续亏损1190万元和1.16亿元;2007年、2008年连续亏损5083万元和5881万元;2013年和2014年连续亏损2930万元和3929万元,2016年与2017年连续亏损1.26亿元与1.8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其半年度业绩预告还显示,预计期末净资产为-17069.79万元至-16669.79万元。这表明,如果皇台酒业无法在下半年把净资产变成正数,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而其2017年6月摘帽距今不过13个月。

  官司缠身

  同日,皇台酒业还发布另一则公告,公告显示,公司收到代理律师转发的与“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相关的民事判决书,在判决生效后十五日内皇台酒业需要赔偿7名原告196万元的赔偿款以及3.6万元的案件受理费。

  事实上,这已经是皇台酒业自2017年4月以来,第八次收到与该案件相关的民事判决书,而这8份民事判决书牵出了皇台酒业两年前的一场虚增利润事件。

  因2013年-2014年连续亏损而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15年若继续亏损将面临暂停上市风险。迫于压力,皇台酒业称收到甘肃省葡萄酒协会对公司葡萄酒新产品开发项目给予的500万元专项补助资金,计入2015年当期损益,由此皇台酒业2015年成功扭亏,解除暂停上市风险。

  后经查明,这笔补助并不存在,2017年1月5日,深交所公开谴责皇台酒业虚增500万元营业外收入。

  这件事并没有就此结束。

  虚增利润的事情被曝出后,2017年4月,第一批10名自然人投资者以因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一事受到损失为由将皇台酒业告上法庭。3个月后,法院一审判决皇台酒业赔偿原告损失约2300万元。

  此后皇台酒业又陆续发布相关公告,涉及第二批11名自然人投资者诉讼,第三批14名自然人投资者诉讼,以上三批诉讼涉及金额约为2700万元。

  营销专家路胜贞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业务层面看,皇台的品牌力已经降低到了临界点,主力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财务出现断裂迹象;而从资本市场的反应看,股民看空皇台的基数非常大,这不仅导致连锁效应,皇台酒业在资金上随时会出现问题,这也导致了产品的创新力、渠道的稳定力双双下降。所以,2018年对于皇台酒业来说,是极其危险与关键的一年,这将决定其去留。

  对于未来皇台酒业的发展,蔡学飞表示,梳理股东关系,解决内部资源的内耗问题,然后回归主业,聚焦资源,再谋发展,才是皇台酒业目前的重中之重。

  

关键词阅读:皇台酒业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