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率提高10倍 超高功率砷化镓太阳能电池研发成功

  据报道,挪威科技大学(NTNU)研究小组开发了一种使用砷化镓纳米线材料制造超高效率太阳能电池的方法。新技术主要开发者、NTNU研究人员黑格·威曼称,新技术通过在纳米线结构中使用砷化镓,制造出效率比传统太阳能电池高10倍以上的超高功率太阳能电池。与标准平面太阳能电池相比,纳米线结构可潜在地提高太阳能电池的效率,所用的材料更少,有效降低成本。

  点评:砷化镓因其非凡的光吸收和电气特性而成为制造高效太阳能电池的最佳材料,通常用于制造太空太阳能电池板。然而,高质量砷化镓太阳能电池组件的制造成本相当高。利用新技术可以大幅降低砷化镓太阳能电池成本,使砷化镓电池大规模商用成为可能。通过对新技术进行调整,使纳米线在不同的基板上生长,还可能为许多其他应用打开大门。研究人员表示,他们正探索在石墨烯等原子级的二维基板上生长这种类型的轻量级纳米线结构。在自供电无人机、微型卫星和广大其他空间应用上,都有巨大潜力。

  乾照光电(300102)生产的三结砷化镓太阳能电池综合性能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是航空航天军工领域最重要的太阳能电池供应商,目前在民用领域也已成功实现应用。

  云南锗业(002428)在互动平台表示,正在积极研发可用在光电子器件和光电集成方面的砷化镓材料。

关键词阅读:砷化镓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