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预亏,定增被否,隆平高科股价应声跌停

  在披露了预亏2.98亿元至3.39亿元的三季报预告后,隆平高科(000998)股价15日上午闪崩跌停,收于20.97元/股。

  三季报预亏或超3亿元

  15日,隆平高科发布三季报预告,预计公司前三季度亏损2.98亿元至3.39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3.4亿元,同比减亏0.21%至12.28%;其中,第三季度预计亏损2.41亿元至2.82亿元,上年同期亏损2.66亿元。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转让隆平生物部分股权,确认投资收益约4亿元,该部分股权转让投资收益系非经常性损益;根据公司统一安排,产业公司对库存存货进行摸底清查,报告期内预计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约1.9亿元。

  经营方面,公司在三季报中表示,部分产业公司受去年疫情及国家粮食安全政策影响,本业务年度销售提前,年前发货量增加;公司为降低库存压力,控制制种面积,导致报告期内部分销售品种供不应求,营收下降,净利润下降;此外,子公司三瑞农业受国家粮食作物种植面积调整政策挤压向日葵等经济作物种植空间、仿品冲击和部分食葵主产区发生病虫草害的影响,营业收入下降,净利润下降。

  除了业绩预亏,隆平高科同日披露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不予核准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决定。

  消息披露后,公司股价开盘后急速下挫至跌停。截至收盘,公司股价报收于20.97元/股。

  定增被否未对经营造成影响

  今年7月10日,隆平高科对2020年披露的定增预案金额做了调减,拟募资不超过15.34亿元,用于种子加工生产线新建项目、南繁科研示范及繁育基地项目、农作物转基因品种研发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等。

  中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负债合计72.64亿元,其中短期借款29.4亿元,资产负债率53.07%,现金流量净额为-2.6亿元。公司定增预案拟使用4.6亿元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对于定增被否的原因,《大众证券报》记者致电隆平高科加以求证,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主要由于公司持有两家类金融公司的控制权,受蚂蚁金服事件的影响,监管单位要求公司承诺不能将资金用于类金融公司。但是时间太紧了,公司对上述资产尚未剥离干净,所以未能符合监管要求。另外,公司现在经营状况有所改善,加上此前剥离了海南公司的资产,现金流充足,定增的项目目前正常推进中。”

  对此,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一方面农业确实有‘靠天吃饭’的属性;另一方面,仿品对公司正规产品市场的冲击是方方面面的,不管换了什么品种,都需要政策在知识产权等方面加大保护力度,才能保证公司研发和利益。目前国家正在推进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政策。”

关键词阅读:隆平高科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