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摊经济被火热追捧之际 这个板块正悄悄大涨!

  随着国六排放标准的临近,相关概念股迎来资金追捧,炒作力度丝毫不输”地摊经济“。截止到6月5日,艾可蓝六天五涨停板,鹏翎股份、渤海汽车两连扳,中原内配涨停,隆盛科技、威孚高科涨幅均超6%。

  

  在今年5月14日,生态环境部、工信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调整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实施有关要求的公告》,自2020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实施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禁止生产国五排放标准轻型汽车,进口轻型汽车应符合国六排放标准。

  受疫情影响,今年5月14日,生态环境部等发布《关于调整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实施有关要求的公告》,轻型汽车国六排放过渡期有所延长。但是在一些地区国六实施排放标准也已落地。据SMM了解,全国轻型汽车实施国六a排放标准的时间为2020年7月1日,实施国六b排放标准的时间为2023年7月1日。但也有部分省市已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如广东、深圳、山东、山西等。

  中国汽车的排放法规,主要是为控制汽车尾气污染物的排放,降低汽车尾气对环境的污染,从21世纪开始便按照欧盟的汽车排放标准体系制定一系列的排放法规,逐步完成国一到国五法规的跨越。

  国六可谓目前全球最严的汽车排放法规之一。相对于之前的标准,机动车国 V 标准尤其是即将到来的国VI标准对后处理技术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对排放物的要求大幅抬高。

  根据国家环保部《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制作出“国六”,相比“国五”一氧化碳、PM细颗粒物、以及车用汽油中苯含量等严格40%!同时带来新车生产、研发成本增加,自主品牌研发步伐加紧、国四慢慢不允许上牌 国五新车贬值加快。

  这在对企业提出了更高技术要求的同时,也带来了整体尾气后处理的行业扩容,从价格上看,排放标准越高,满足其要求的产品则越昂贵,在发动机成本中所占比例越高。

  所以招商证券指出:此次政策的调整,短期和中期整车企业更受益,长期尾气排放类企业更受益,所以上图当中尾气后处理个股艾可蓝涨幅最大,5月份以来区间涨幅近326.63%。

  中国作为人口大国,根据数据显示中国当前汽车保有量2亿辆,但千人汽车保有量仅为150辆,远远不及美国千人汽车保有量为800辆,这从长期来看,长期来看仍然存在巨大发展空间。

  此次国六标准主要针对的重卡这块,据Marklines和中国卡车网的数据,国内重卡产量高点出现2010年,此后呈现出较强周期性,但近两年受益于基建投资以及更新换代需求拉动,重卡产量显著回升,2019年以来仍展现出强需求韧性,全年产量119.3万辆,同比增长7.3%。轻卡产量近年来在政策推动下,低速货车退出,叠加电商快递物流对需求利好,轻卡产量走势趋稳,2019年产量190.2万辆,同比增长1.3%。

  

  尾气后处理市场规模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2019年商用车和乘用车产量数据测算,道路用柴油车和汽油车市场规模在1021亿元。

  对于国六标准是对排放物大幅度太高,带来的投资机会是整体尾气处理的行业扩容,并且从价格来看,排放标准越高,满足其要求的产品就越昂贵,在发动机成本所占比例就越高。以柴油车为例,柴油车对应的尾气处理装置复杂程度大幅提升,单车价值量较国V阶段提升约1000~20000元国六给尾气后排放市场规模带来了一定的空间增量。

  相关个股介绍:

  艾可蓝(300816.SZ):艾可蓝成立于2009 年1月,由海归博士团队创立,主要产品包括适用于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船舶的SCR/DPF/TWC等产品,并形成小规模的VOCs废气治理设备收入。2019年实现营收5.66亿元,同比增长27.12%,扣非净利润实现0.92亿元,同比增长24.12%。2020年一季度实现1.18亿元,同比减少9.11%,扣非净利润实现0.19亿元,同比减少34.62%。

  鹏翎股份(300375.SZ):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主要产品为汽车发动机附件系统软管及总成、汽车燃油系统软管及总成、汽车空调系统软管及总成等六个系列。2019年实现营收16.01亿元,同比增长9.79%,扣非净利润实现0.17亿元,同比减少74.09%。2020年一季度实现3.15亿元,同比减少18.65%,扣非净利润实现0.18亿元,同比减少29.54%。

  渤海汽车(600960.SH):国内最大的活塞生产企业,主要从事活塞及组件、轻量化汽车零部件、汽车轮毂等多个产品。2019年实现营收49.18亿元,同比增长26.81%,扣非净利润实现0.42亿元,同比减少66.50%。2020年一季度实现10.64亿元,同比减少18.13%,扣非净利润亏损0.12亿元,同比减少172.76%。

关键词阅读:地摊经济 国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