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急]3000亿解禁潮来袭 顺丰、银河证券占半壁江山 首批科创板个股上榜

摘要
本周(1月18日-1月23日)两市将有81家上市公司限售股迎来流通,其中限售股数量合计为189.61亿股,以周五收盘价计算,它们的流通市值为2958.84亿元。

  沪指四连阴后,A股即将迎来春节前的最后4个交易日,但是解禁数据依旧不容乐观。

  巨灵财经数据显示,本周(1月18日-1月23日)两市将有81家上市公司限售股迎来流通,其中限售股数量合计为189.61亿股,以周五收盘价计算,它们的流通市值为2958.84亿元。

  从解禁市值看,有顺丰控股、中国银河、五矿资本、视源股份四只股票超过了百亿规模,顺丰控股以1004.58亿元解禁市值高居榜首,其他三家公司紧随其后,解禁值分别为594.3亿元、321.03亿元和257.24亿元。

  从解禁股数来看,排名前三位的是中国银河、五矿资本和顺丰控股,分别是52.18亿股、38.82亿股和27.02亿股。

  从解禁股数占总股本比来看,排名前三位的是五矿资本、中国科传和杰克股份,占比分别为86.3%、76.05%和73.1%。

  而在锁定期收益方面,Top 3个股是诚迈科技、艾迪精密和视源股份,收益率分别高达2264.59%、917.39%和637.82%。

  在这81只解禁股中,顺丰控股的解禁市值就占据了其中的三分之一,此次它的解禁股来源均为控股股东深圳明德控股,解禁股数为27.02亿股,占总股本的61.2%,之前公司借壳鼎泰新材成功登陆深交所上市,锁定期内收益达249.84%,截至目前暂时没有控股股东的减持计划,但是在此之前,持股5%以上股东元禾顺风和公司监事刘冀鲁于1月2日公布了减持计划,减持股份分别不超过4148.43万股和1720万股。

  而从最新一期的快递服务业务经营简报来看,顺丰控股的表现值得肯定,2019年12月顺丰速运物流及供应链收入达到118.46亿元,同比增长33.31%,主要受惠于时效件产品,特惠专配及其他新业务持续保持较快增长。

  紧随其后的是银河证券594.3亿元限售股的解禁,它与顺丰控股的解禁值占据了本周总值的半壁江山,其中51.61亿股为控股股东银河金控的股份,还有5713万股为社保基金持股,锁定期收益为73.69%,并且公司公告称银河金控承诺解禁后6个月内不进行减持,短期内减持套现的忧虑有所缓解。

  相较于顺丰控股和中国银河而言,五矿资本的减持套现压力值得关注,1月20日(周一)公司将有321.03亿元限售股解禁,股份来源除了来自控股股东中国五矿股份有限公司之外,还有兴全基金、前海开源基金、招商财富等机构持有,但锁定期内收益仅为2.32%。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首批科创板个股的解禁,去年7月22日第一批科创板25股上市后,将在时隔6个月后的1月22日迎来解禁,从这些限售股的解禁占比来看,解禁数量大致在100万股至500万股之间,占总股本的比例均没有超过2%,整体影响相对较小。

  但是从锁定期收益来看,持有它们的股东们是赚得盆满钵满,除了惊艳的上市首秀表现外,截至目前,仍有16只个股股价实现了翻倍,中微公司和安集科技强势领跑,前者凭借着12月以来的强势拉升,股价逼近200元大关,成为唯一一家千亿市值的科创板公司,安集科技则是凭借着首秀表现让投资者羡慕,上市首日涨幅一度高达520.57%,当天大涨400.15%,而中国通号的表现最差,锁定期收益仅为28.55%。

关键词阅读:解禁 顺丰控股 银河证券 科创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