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换届倒计时 格力电器做好失去董小姐的准备了?

摘要
从各方面来看,本次换届或将平稳度过,董明珠气数依旧,而格力也显然没有做好失去董明珠的准备。 无论下一步董明珠是要继续造车,还是继续斥重金造芯片,格力似乎都需与这位女强人风雨兼程。

  格力换届在即,市场争议四起。

  这起换届是会充满悬念抑或波澜不惊,今天下午将见分晓。有人表示,没有朱江洪就没有董明珠,没有董明珠也就没有格力的今天。如果格力真的失去“董小姐”,格力电器真的做好准备了么?

  格力不能没有董明珠?

  1月16日,格力电器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即将在下午召开。原本于2018年5月31日届满的格力董事会实际已“超期服役”7月有余。如今董明珠是去是留决定了格力电器会否成为引爆家电板块的第一只黑天鹅。

  一位格力的高管在2017年股东大会(2018年6月25日召开)上曾表示,“离开董明珠,现在格力就完了”。就连董明珠自己都曾自信地提过,“没有格力就没有我,当然没有我也没有格力”。与格力深度绑定的二十几年间,董明珠的每一个决策都成了格力下一步会否成功的前瞻指标。

  的确,从财报表现来看,在董明珠带领下,即使国内经济表现低迷,格力的营收同比、营业利润在2018年前三季度仍分别保持在33.9%、38.6%的高位水平。

  而且在过去的五年时间内,除了2015年格力营收与净利润出现过退坡外,格力电器的净利润均实现了稳步增长,净利润从2013年-2017年分别实现了109亿元、141亿元、125亿元、154亿元和224亿元。以今年三季报净利润212亿元来看,今年全年净利润超过去年已是板上钉钉。

  用一位格力电器负责人的话来说,“董明珠对格力的未来充满危机感,希望一直能保持格力高速运转的状态”。强势的董小姐在去年股东大会上就抛出“格力下半程该怎么走”的答案。

  在她眼中,格力除了要强调智能装备、生活电器类、空调之外,格力下半程将抓紧在手机、芯片、大数据、物联网设备等通信设备板块发力。只不过,目前先斥重资做手机、后拉王健林造车、又放话500亿造芯片的董明珠并没有看到她想要的发展。

  银隆黑天鹅引致格力黑天鹅?

  如果说董小姐做手机没成只是小打小闹,那么其执意造银隆无疑成了她一年来频频面对的黑天鹅。

  回顾2016年10月的股东大会上,董明珠曾大骂中小股东否决入股银隆的提案,而后自己“单刀直入”10亿造车、并拉上大佬王健林、刘强东等一起增资至30亿元收购银隆22%的股份。注资后的董明珠开始铺天盖地地进行银隆产业园基地建设,总投资额高达800亿元。

  三年前一度垂死挣扎的银隆在董明珠入股后一时间风生水起,只可惜好景不长。2018年1月,银隆就被爆出供应商上门讨债;10月到11月,董明珠与魏银仓“交恶”,魏银仓声称董明珠在驱赶大股东出局,而董明珠则承认银隆是“窟窿”,但仍称当初购买银隆坚决不后悔。

  如今,双方交战已正式进入“第二回合”。1月5日,有消息称,魏银仓控制的珠海银隆集团向法院申请对董明珠等方面进行财产保全,经法院审理后,董明珠等方面名下1436万元财产遭北京西城区法院保全。1月8日,格力电器否认该事项;1月9日,银隆新能源官方微信公开了魏银仓等“七宗罪”。

  值得注意的是,交战“第二回合”的时点恰巧赶上了格力电器董事会换届。执掌格力电器6年之久的董明珠在“银隆风波”后,是将成功化险为夷还是黑天鹅事件升级?下午马上揭晓。

  董明珠的气数

  1月1日,格力电器公布了新一届董事提名名单。

  其中,大股东格力集团推荐了董明珠、黄辉、望靖东、张伟四人为第十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二股东格力电器经销商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推荐了张军督、郭书战为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公司第十届董事会推荐刘姝威、邢子文、王晓华为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

  其一,从名单来看,本次大股东格力集团提名的四名股东中,除张伟是格力集团副总裁外,其余都是格力电器的高管。其中,董明珠为当前格力电器董事长,黄辉则为格力电器的执行总裁,望靖东则为格力电器副总裁兼董秘。而此前董事会换届中,格力电器总会在提名的4名董事中留2个名额给格力集团。目前看来,格力集团对于格力电器的信任也进一步强化了,这与几年前格力集团将董明珠踢出局的做法完全不同。

  其二,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董明珠已于格力实现了深度绑定,而且格力业绩三年来屡创新高,其他任何董事似乎都不能对董明珠的连任造成威胁。

  其三,名单中的不少人都是格力电器体系内以及董明珠培养产生的。除却前述三位格力电器体系内高管外,第二大股东京海担保推荐的张军督与郭书战也均是董明珠一手搭建的格力电器经销商体系成员。这些人大多都是支持董明珠的。而且就剩余的三位独立董事中,与董明珠私交甚厚的刘姝威则也被认为是董明珠连任的关键一环。

  在大股东力挺、格力业绩屡创新高、独董、董事多为支持者的情况下,董明珠连任似乎几无悬念。更重要的是,董明珠自身也毫无退休之意。

  她曾公开表示,要在未来五年再造两个格力,要知道,目前格力电器市值已高达2000多亿。而且董明珠在职工福利方面也相当大方,过去三年,董明珠给格力电器员工连续加薪。1月8日,格力再次宣布人均加薪1000元,这也为董明珠从内部获得了员工的拥趸,逆势涨薪成了格力稳人才的核心之举。她还表示,目前员工没有感受到经济下行的困扰。

  因此,从各方面来看,本次换届或将平稳度过,董明珠气数依旧,而格力也显然没有做好失去董明珠的准备。 从二级市场来看, 格力电器股价涨幅为0.49%。

  无论下一步董明珠是要继续造车,还是继续斥重金造芯片,格力似乎都需与这位女强人风雨兼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