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兴科技大变脸:曾扬言做千亿市值 解禁期一到就减持

  抛出减持计划后,万兴科技的九名股东总算如释重负,但公司董事长吴太兵就轻松不起来了,这位几个月前还在扬言要做“千亿市值”的董事长,在其公司上市一周年之际就被“打脸”,包括董秘在内的九名股东宣布拟减持1800万股,合计套现8.39亿元。

  股东们的集体抛售之举与发审委IPO时对万兴科技的质疑不谋而合,“收入来自境外,客户主要为个人,客户黏性不强。”意识到自身弱点,这家主业依赖剪辑软件的公司,上市后开始打造国内市场,但实际成效令人堪忧。

  减持引发跌停

  利空消息如恶风一般,吹得万兴科技的投资者人心惶惶。1月10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称,合计持有公司36.23%股份的9名股东,拟在2月11日限售期满后的6个月内,累计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22.29%的股份。

  9名股东拟减持的股份均是在万兴科技IPO前所得,减持原因均为“资金需要”。以公告日收盘价计算,上述减持计划最高减持额对应的市值约9.31亿元。参与减持的股东们均获益不菲,以拟清仓全部10.56%股份的和谐成长为例,IPO前和谐成长直接投入资金5000万元,减持完成后收入4.41亿元。

  以和谐成长为代表的财务投资者解禁期减持无可厚非,但让投资者不解的是,不少高管也混杂其中参与减持,如公司董秘兼财务总监的孙淳,此前持有公司30万股原始股,本次拟减持不超过7.5万股股票,根据高管每年减持不得超过持股的25%的规定,孙淳此次抛出的是其减持计划上限。减持完成后,孙淳将获得收益344.8万元。

  股东们一解禁就迫不及待“跑路”,这是否意味着不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高管此时减持是否与“千亿市值”目标相悖?1月14日,投资者网向万兴科技董秘孙淳、证券事务代表彭海霞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仍未收到任何回复,公司座机也始终无人接听。

  “最牛妖股”

  如果不是股东们此时抛出巨额减持计划,可能仍有投资者在做梦。由于头顶多重“光环”,万兴科技曾一度在各大股吧被冠以A股“总龙头”称号,即扶贫龙头、次新股龙头、消息互联网软件龙头、独角兽龙头。

  2018年A股独角兽概念大热,万兴科技有幸搭上了这辆流量快车,股价一度飞速狂飙,2018年1月18日,万兴科技上市之初暴涨43.99%之后,一鼓作气连收9个一字涨停板,此后经过短暂调整后,从3月1日再度掀起涨停潮,在17个交易日内收获13个涨停。

  暴涨期间,万兴科技几次被停牌核查,公司因此发布风险提示表示,其智能家居业务仍属于前期投入期,该业务2017年度预计亏损在3600万元-4000万元左右,预计2018年将持续亏损,且将对公司的整体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但这依旧难阻游资爆炒热情,2018年4月10日,该股从上市时的21.85元直接涨到了最高点167.5元。不过,正如过往游资爆炒离场后股价持续大跌的故事一样,万兴科技股价达到顶点后就开始迅速下跌。

  眼看着下跌趋势已定的吴太兵于是坐不住了,4月末其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做千亿级公司,不希望游资爆炒。”并给出了多条公司可以达到“千亿市值”的理由。但此后,万兴科技在二级市场上继续下挫,三个多月市值蒸发超70亿元。

  眼看着本该到手的现金灰飞烟灭,解禁期一到,股东们迫不及待地宣布减持,毕竟公司基本面不足已是事实,股价仍有继续下跌的可能。

  万兴谎言

  尽管扬言要做“千亿市值”,但没有人比公司的高管们更清楚,要回到百亿市值的高点都是何其艰难。

  公开资料显示,主要研发和销售消费软件,曾在国外打造出多款明星包括PC端软件及APP,被业内人士称之为消费软件行业的隐形冠军。其中,万兴科技剪辑软件在海外最为火热,被评为境外版本的剪辑界“美图”。

  万兴科技存在的桎梏也是不容忽视的,早在2016年8月其上会被否时,发审会就指出,销售主要通过线上进行,收入主要来自于境外;最终客户主要为个人用户,单个用户支付金额较小。

  2017年12月公司二次闯关,发审会进一步指出“发行人的产品以一次性消费为主,客户重复购买率低,客户黏性不强”。但由于公司注册地址已迁至拉萨,扶贫政策的庇护下,此次IPO顺利通过。

  招股书显示,万兴科技产品每年重复购买率为13%。此外,公司历年来极度依赖营销,2014年-2017年1-6月,仅Google 广告费就有共计2.90亿元。与营销费用增长相反的是,月付费用户转换率呈逐年下降趋势。

  正因此,万兴科技IPO时制定了主要发展目标:回归国内市场,不过实际效果却令人堪忧。主业方面,万兴科技持续加大视频编辑产品万兴神剪手在中国市场的投入,但其在IOS、豌豆荚等软件上的排名均在100名以外;智能家居方面,万兴科技通过旗下“斑点猫”品牌从事物联网家居安全行业,该公司2017年亏损3371.73万,2018年上半年亏损609.08万。

  显而易见的是,万兴科技主营业务单一,依赖剪辑付费软件,该业务在国外市场面临天花板,加大营销投入依然难以吸引客户继续付费,而国内市场APP竞争激烈,打开市场极其艰难,公司寄希望的“智能家居”短期内难见成效。

  截至1月15日收盘,万兴科技市值仅36亿元,相比2018年4月巅峰时蒸发近90亿元,股价报收44.57元/股。

关键词阅读:万兴科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