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集团子公司之一:青岛海尔入围《财富》世界500强

摘要
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海尔集团旗下的子公司之一,以其在智慧家庭和先进制造方面所实现的营收规模和品牌实力,入围《财富》世界500强。

hqt_00

  金融界网站讯:美国东部时间7月19日上午,逾88年历史的老牌商业媒体《财富》(Fortune)官网公布了2018年Fortune500强榜单,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690.SH,简称“青岛海尔”)作为海尔集团旗下的子公司之一,以其在智慧家庭和先进制造方面所实现的营收规模和品牌实力,入围《财富》世界500强。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青岛海尔在人单合一模式驱下,始终坚持自有品牌创全球化,不仅连续9年蝉联全球大型家电第一品牌,同时也是物联网时代智慧家庭生态品牌引领者。

  青岛海尔是一家全球化企业。青岛海尔共经历名牌战略、多元化战略、国际化战略、全球化品牌战略和网络化战略五个阶段。从2005年开始,青岛海尔进入全球化战略阶段,在人单合一模式驱动下搭建的全球三位一体(本土化研发、本土化制造、本土化营销)的全球化网络布局,为全球消费者的生活提供美好生活解决方案,使得公司成为全球用户信赖的全球化企业。

  首先,在本土化研发方面,青岛海尔搭建起了“10+N”开放式研发体系,形成遍布全球的资源网络和用户网络,诞生了双子洗衣机、无压缩机酒柜等112项原创科技,实现了全球领先;其次,在本土化制造方面,青岛海尔在全球建成了24个工业园、108个制造中心,2017 年海外收入占比已经达到 42%,且近100%来源于自有品牌。最后,在本土化营销方面,青岛海尔在全球设有66个营销中心和143330个销售网点,产品已进入了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通过海外的19个呼叫中心、5600家服务网点,给27种语言的用户提供7×24小时的全天候服务,以更好的为全球10亿用户服务。

  青岛海尔通过全球化布局与本土化创牌实现了品牌销量的全球第一。2017年,根据全球市场调研机构欧睿国际(Euromonitor)的数据,按全球总销量计算,青岛海尔连续九年成为全球大型家用电器销量第一品牌。青岛海尔在冰箱、洗衣机、酒柜、冷柜、智能空调等品牌销量连续远远领先其他竞争对手。

  青岛海尔是创世界级品牌的企业。面对全球用户个性化、多样化、区域化的需求,青岛海尔先后整合并购了日本 AQUA、新西兰 Fisher & Paykel、美国GE Appliances三大品牌,与海尔、卡萨帝、统帅共6大品牌建立起多品牌家电阵营。这6大品牌既有自己的全球使命,也有自己的区域目标。

  目前,青岛海尔旗下不仅海尔牌大型家电实现全球领先,而且其它5大品牌也分别在北美、澳洲、南亚等不同市场实现引领。在北美,GE Appliances是房屋建筑商排名第一的供应商(Builder杂志年度Builder100调查),其中包括该国前15位建筑商中国的8位;在澳大利亚,根据全球知名调研公司GFK数据显示2017年Fisher & Paykel干衣机市场份额达25%居行业第一,洗衣机市场份额达19%位居前列;在日本,通过渠道和产品结构调整,AQUA商用社区洗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此外,卡萨帝作为国际高端家电品牌,也成为中国高端家电领域的首选。2017年,卡萨帝全年收入增长41%,2018年第一季度与去年同期增长50%。而统帅则致力于为年轻用户打造一种时尚、简约、悠闲、舒适的生活方式,2017年中国市场营业收入增幅达43%。

  青岛海尔是美好智慧生活生态品牌商。青岛海尔积极探索生态品牌建设,其“食联网”、“衣联网”等一个个生态圈打造出的智慧家庭多场景方案,为用户定制美好智慧生活。

  2018年3月,青岛海尔率先发布智慧客厅、智慧厨房、智慧浴室、智慧卧室4大物理空间和全屋空气、全屋用水等7大全屋方案.用户家庭内衣食住娱等各种智慧生活需求均可一站满足,且实现智慧场景无限定制。

  青岛海尔的智慧家庭建设首先是生态圈的建设。其拥有独有的三大平台支撑,其中顺逛社群交互平台覆盖113万个网络触点,实现与用户的零距离交互;U+智慧云平台连接了2000万个“网器触点”,为各个网器提供软件操作系统以及数据的挖掘,通过聚集更多的开发者从而实现用户体验场景的快速迭代;而在大规模定制平台COSMOPlat上,聚集了全球390万家研发、制造、模块商等资源,可以同时感知用户需求,并不断和用户交互进行体验迭代。

  此外,标准的国际化、品牌的全球化成为衡量企业能否成为生态品牌的具体体现。而海尔在这两个方面的成果已经初见成效。

  在标准国际化方面,海尔联合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牵头在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制定关于大规模定制的国际标准。其次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又任命海尔为研究组召集人,专题研究制定大规模定制的国际标准。在标准国际化和品牌全球化的推动下,青岛海尔的生态品牌也在各地得到快速复制。

  青岛海尔在持续创业创新过程中,公司坚持“用户为中心”的发展主线,抓住时代机遇,首创物联网时代人单合一管理模式。其中“人”是员工;“单”即用户价值;“人单合一”即每个员工都应直接面对用户,创造用户价值,并在为用户创造价值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分享。

  青岛海尔在人单合一管理模式下,以智慧家庭场景商务满足用户情感需求,为用户提供美好生活解决方案,致力于率先在全世界范围内实现物联网的引领引爆。

关键词阅读:海尔集团 青岛海尔 《财富》 世界500强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