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亏股摆雷阵炸伤基金 利好优质机构投资者

摘要
近日,A股市场近200只业绩地雷先后引爆,雷声不绝于耳。相较股民苦中作乐发段子调侃市场,踩雷的基金公司则焦头烂额,无暇一笑。

  调皮的扇贝又跑了,库房的酒也没了,公司的老板不见了,亏得自己都算不清了……近日,A股市场近200只业绩地雷先后引爆,雷声不绝于耳。

  相较股民苦中作乐发段子调侃市场,踩雷的基金公司则焦头烂额,无暇一笑。

  “踩雷基金净值下跌或引发投资者大规模赎回,而业绩雷股价格连续下跌也会拖累基金陷入流动性危机。”一位基金从业人士告诉记者,“一般基金只有卖出其他持仓股票来应对这样的窘境了。”

  业绩地雷炸伤基金

  雷声之下,下跌是必然。

  1月31日A股市场多达157只股票跌停,2月1日A股跌势加剧,跌停个股数量多达265只,沪指收跌0.97%,深成指跌2.65%,创业板指跌2.17%。2月2日,A股略有探底回升,但跌停股票数量依然超过50只。

  在此起彼伏的雷声中,几声“炸雷”最为响亮。从已发布的公告来看,业绩预估亏损最多的前十大公司为乐视网、石化油服、湖北宜化、盐湖股份、ST信通、*ST海润、中国船舶、大唐电信、*ST吉恩和巴士在线。其中,乐视网和石化油服预估亏损超过百亿,其余八家公司亏损范围在15亿至48亿元。

  如此大面积的巨亏预警,遭殃的除了股民,还有重仓了这些股票的基金。

  基金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判断一只基金是否踩雷需要从两个方面来判断:其一,基金是否在重仓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其二,重仓股票价格是否有出现断崖式下跌的情况?比如一周内股价跌幅超20%,或几个月内股价跌幅超40%。

  《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发现,乐视网、盐湖股份等股票是基金触雷重灾区。

  1月31日,盐湖股份发布预亏公告,该股1月31日及2月1日都出现了跌停。虽然在盐湖股份2017年三季报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中,并无公募基金的身影。但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有鹏华增瑞混合、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广发聚鑫债券A、泰信行业精选混合A、广发集裕债券A、泰信鑫选灵活配置混合A和鹏华新丝路分级共7只基金重仓了盐湖股份。

  盐湖股份连续跌停,重仓该股的7只基金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净值下跌。其中,鹏华增瑞混合、鹏华新丝路分级、泰信行业精选混合A和泰信鑫选灵活配置混合A两日累计净值跌幅均在3%至5%。

  盐湖股份连续跌停,重仓该股的7只基金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净值下跌。其中,鹏华增瑞混合、鹏华新丝路分级、泰信行业精选混合A和泰信鑫选灵活配置混合A两日累计净值跌幅均在3%至5%。

  除盐湖股份外,乐视网1月30日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2017年净利润亏损116.05亿元至116.1亿元。

  截至2月2日, 乐视网迎来复牌以来连续第8个跌停,股价报6.61元。乐视网最新市值为264亿元,与停牌时的612亿元相比,乐视网复牌八天,市值已蒸发348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重仓乐视网的华安创业板50指数分级基金,持股占净值比高达34.72%。根据天天基金网数据,华安创业板50指数分级基金自2017年以来一直重仓持股乐视网。截至2017年12月31日,持仓占比高达8.86%,该只基金自成立以来,累计净值跌幅达69.67%,累计收益率达-69%,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沪深300指数上涨6.94%。

  股票停牌 潜在风险仍存

  中国船舶1月31日发布公告称,年度经审计后的净利润若仍为负值,公司将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在 2017年年度报告披露后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不过,中国船舶处于停牌状态。公开信息显示,中国船舶因控股股东正在筹划重大事项,经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已于2017年9月27日起停牌。中国船舶曾在2018年1月4日发布的公告中称,公司预计将在2018年2月25日前取得国务院国资委对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的原则性同意意见。但截至2月2日,该公司股票多次申请延缓停牌。

  《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发现,重仓持有该股的共有四只基金,分别是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易方达国防军工混合、申万菱信中证军工指数分级和南方军工改革灵活配置混合。上述四只基金均在2月2日发布了调整停牌股票估值方法公告。

  眼看着股票复牌遥遥无期,股票停牌可以暂时避免停牌期间的系统性风险,但此后股票复牌会不会对重仓持股的基金净值产生负面影响,基金净值会不会存在潜在的下跌风险?

  四只基金近3个月均已累计至少有14.5%跌幅。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其中南方军工改革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持股净值占比例最高,达9.8%。“复牌后中国船舶只要出现一个跌停板,该基金净值就将下跌近1%。”一位基金业内人士测算。

  利好优质机构投资者

  “A股这两天的剧烈波动对投资管理能力较强的机构投资者而言可能是好事。”私募基金恒丰泰石总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分析,股市下跌是因为信心受到冲击。“自元旦之后,沪指先冲破3500点整数关口,之后在1月30日又跌下3500点,加上很多上市公司股价出现闪崩,停牌股复盘后持续跌停,导致短期内一些散户投资者出现信心不稳的现象。” 韩玮说。

  但他认为,这种短期波动是正常现象,而股市频繁波动会导致散户更难自行交易,散户资金会涌向业绩好、能力强的机构投资者,让基金行业市场集中度上升。

  此外,《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受近来股市震荡影响,业绩稳健、净值波动较低的产品似乎正在成为公募基金市场的“新宠”。

  从证监会发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最新公示数据看,截至1月19日,2018年以来申报的34只公募基金中,13只为固收类基金,15只为混合型基金,高波动的股票型基金仅有2只。

关键词阅读:基金净值 基金行业 基金重仓 累计净值 国际金融报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