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复牌 孙宏斌已做好了一切准备

  猜测终于要变成现实,一直不愿意见投资者的乐视网,终于要直面“惨淡的人生”。

  1月23日晚间,乐视网公告称,24日复牌!

  复牌来了

  停牌九个多月,随着乐视危机的不断爆发和创始人贾跃亭的赴美未归,乐视终于要在1月24日迎来复牌。

  随着这一日期的到来,股价走势成了投资者们心结所在,高位进入的股东或许心情复杂,既盼望又恐惧,充满矛盾。

  面对投资者关于复牌后股价走势的提问,乐视网在会上称,股价走势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公司无法对复牌后的股价进行判断。

  此前多家基金公司轮番对乐视网的估值进行下调,基本以3.91为主。

  那么融创中国(港股01918)此前入股乐视的150.41亿中,60.41亿元进入到乐视网,79.5亿元进入乐视致新,10.5亿元注入乐视影业15%股权。以此计算,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一年前投入乐视网的60亿元将缩水至不足8亿元,损失52亿元,融创中国要卖多少房子才能赚回。

  对于投资者询问的将采取什么措施应对股价下跌风险,孙宏斌表示,股价走势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公司现阶段将着力解决公司面临的资金紧张和供应链问题,以期公司业务恢复稳定。

  孙宏斌有悔也有准备

  1月23日,乐视网召开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暨公司经营情况投资者说明会,乐视网的董事长孙宏斌、总经理刘淑青、财务总监张巍、董秘张凯以及独立财务顾问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马睿等乐视网核心成员出席。

  业绩的截然相反决定了孙宏斌的出场状态。

  作为一名地产商,孙宏斌无疑堪称“年度人物”,融创中国以权益销售金额2656亿元力压保利地产,排名由此前的第7位跃升至第4位后,站在了距离三强最近的地方,市场戏谑高周转的融创这是要逼宫万科的节奏。

  冠以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身份的孙宏斌,出场自是光芒四射,指点江山,挥斥方遒,眼神里闪烁着2004年放话王石的神采。

  即便这一成绩再耀眼,也难以掩盖孙宏斌“乐视网董事长”身份的落寞与无助。

  从携款150亿来的自信与野心到业绩发布会的泪洒现场直至此次大谈“遗憾”,坦诚有时候要敢叫日月换新天,有时也要愿赌服输。

  本次发布会主要围绕乐视复牌后股价下跌风险、非上市公司的关联债务、乐视网是否可能退市、贾跃亭的股权如何处置、孙宏斌和贾跃亭的关系、为何终止收购乐视影业等问题展开。

  非上市公司的关联债务

  对于贾跃亭到底欠乐视网多少钱,乐视网和乐视控股此前已隔空“互怼”,乐视网称75.31亿元,乐视控股砍掉五分之一,回发声明表示只有60亿元。

  此次沟通会上乐视网给出具体数字,打脸乐视控股。

  财务总监张巍回复称,自2016年以来,公司通过向贾跃亭控制的关联方销售货物、提供服务等经营性业务及代垫费用等资金往来方式形成了大量关联应收和预付款项。经乐视网财务部统计,截止2017年11月30日,乐视网与贾跃亭先生控制的关联方之间形成大量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预付账款等。

  公司关联欠款余额达到75.31亿元,涉及关联方50余家,其中主要包括乐视智能25.83亿元、乐视移动9.93亿元、乐视电商5.66亿元、乐视控股4.86亿元、乐视手机4.41亿元等。而不包含在对乐视网欠款中,目前,乐视影业关联方乐视控股存在对乐视影业欠款17.1亿元。乐视控股存在对乐视影业尚欠款17.1亿元。

  乐视网是否可能退市

  自危机发酵起,关于乐视网IPO造假、财务造假的信息相继被爆出,乐视网退市的猜想也甚嚣尘上。

  如果没有新的资金进入,公司将面临经营困难,这是否意味着乐视网面临退市风险?

  对此乐视网回复,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未来的实际经营情况,公司存在各种可能性。

  根据公司前三季度报告披露信息显示,1-9月乐视网归母净利润为-16亿余元,较上年同期减少约446%。由于前三季度受到关联方债务及资金紧张、流动性风波影响,对公司声誉和信誉度造成负面影响,公司广告收入、终端收入、会员收入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预计公司2017年全年累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

  面对业绩下滑状况,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积极应对,不断调整、优化管理机制和组织结构,积极恢复各项主营业务的开展,包括影视剧版权分销、超级电视的供、销、服等,以力争产生新的营收,激活现金流;并逐步处理债务问题。

  退市危机在东北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郭峰看来可能性很小,毕竟乐视网目前只是亏损一年,后续表现将看融创如何运作。

  贾跃亭的股权如何处置?

  乐视网三季报显示,贾跃亭持有乐视网10.24亿股,其中质押数量为10.2亿股,占贾跃亭所持股份的99.54%。如果乐视网复牌后股价持续下跌,贾跃亭质押的乐视网股权恐将无可避免地遭遇平仓。

  对于这一烫手山芋,孙宏斌似乎已经断了接盘的念头。

  会上乐视网表示,目前贾跃亭并未表达对所持乐视网股权的处置安排,也未表示不对所持股权在质押机构的质押行为支付补足保证金。如果因股价下跌,贾跃亭也未对保证金进行补足,则其所质押的乐视网股权将由质押机构按照协议条款进行相应处置。

  贾跃亭的身份仍然为乐视网第一大股东,持股25.67%,但其已不再担任任何职务,除股东大会外,不参与公司经营上的决策。

  孙宏斌和贾跃亭的关系

  孙宏斌或许没有想到和“老乡”贾跃亭的蜜月期如此短暂,从惺惺相惜到隔岸观火不过数月时间。

  对于入股乐视,孙宏斌终于承认在知晓关联交易的情况下,有所错判,错判之处在于关联方欠上市公司的债务无法得到有效偿还。

  孙宏斌坦言人有时候要敢叫日月换新天,有时也要愿赌服输。相较此前的信誓旦旦,孙宏斌已经“服软”,强调尽力而为,希望不留下遗憾。但如果没有办法,那也只能遗憾了。他甚至自我安慰,人生有很多遗憾。

  但“倔强”如孙宏斌依然不愿意面对梦醒时分,爱了不该爱的人,心中满是伤痕。孙宏斌强调和贾跃亭没有交恶,依然保持着良好的沟通,个人之见没有任何矛盾。

  为何终止收购乐视影业?

  1月19日,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将旗下关联公司乐视影业进行重组纳入上市公司从而实现上市的计划被终止。

  公告给出的解释为,乐视影业的大股东乐视控股因对外借款及担保导致资产被大量质押和冻结,乐视控股所持乐视影业21.81%股权也处于司法冻结状态。同时,乐视影业尚存有对其关联方乐视控股的17.1亿元其他应收款。因此,乐视控股短期内提出实质解决方案存在不确定性。

  将乐视影业实现上市曾是贾跃亭在乐视最辉煌时期立下的承诺,历时三年多,这一重组计划随着贾跃亭的走出终究宣告失败。

  一位行业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时表示,基于乐视影业自身资产的独特性以及上下游之间的呼应,乐视网应将乐视影业纳入麾下。

  此次沟通会上,对于这一原因,乐视网解释称,公司基于对于乐视影业股权情况和目前经营情况的综合判断,决定终止本次对乐视影业的收购。

  明天乐视复牌,孙宏斌要面对的是何种结局现在尚未可知,但百度百科上关于孙宏斌的个人简介里,经典语录一栏一定会新添“有时要敢叫日月换新天,有时也要愿赌服输”。

关键词阅读:乐视网 孙宏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