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市值股票领跑市场,A股迎来大爆发!近5000股飘红,超700股涨停

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调整后,今日A股市场迎来了一场大举反弹。中证1000指数涨幅超过4%,上证指数、深证成指等主要股指也纷纷上扬,涨幅均超过2%。市场呈现出普涨态势,近5000只个股中,飘红的股票数量占据绝大多数,其中超过700股涨停或涨幅超过10%。然而,与此同时,成交量却小幅萎缩,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场信心尚未完全恢复,投资者们对于后市的走势仍持谨慎态度。

从盘面上看,今日所有行业板块均实现上涨,无一板块下跌。PEEK材料、微盘股、低空经济、芯片等板块表现尤为抢眼,涨幅远超其他板块。此外,ETF市场中,涨幅前10位的均为以中证2000为标的的基金,显示出中小市值股票的强劲反弹势头。

资金流入方面,根据Wind实时监测数据显示,申万电子行业全天获得近52亿元的主力资金净流入,位居各行业之首。汽车、银行、机械设备等行业也获得超30亿元的净流入。建筑装饰、通信、计算机等行业同样表现不俗,获得超20亿元的净流入。相比之下,仅有食品饮料、纺织服饰、美容护理3个行业出现主力资金小幅净流出的情况。

针对后市的展望,中金公司表示,随着A股上市公司在4月中下旬进入一季报的密集披露期,业绩有望超预期的行业和个股有望成为投资者关注的主线之一。预计2024年一季度盈利同比增速可能较高的板块包括汽车、农林牧渔、机械设备、电子以及社会服务等。这些行业的上市公司有望在接下来的财报季中展现出亮眼的业绩表现。

银河证券则认为,退市新规的实施将有助于提升存量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通过严格执行退市标准,加大对不良公司的出清力度,可以削减“壳”资源的价值,实现“良币驱逐劣币”的目标。同时,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态势并未改变,外部环境也在等待欧美国家集中释放流动性,这将有助于维持A股市场的震荡向上格局。

在今日的涨停家数中,微盘股板块表现尤为突出。该板块今日有逾200股涨停或涨幅超过10%,位居所有行业板块第一。其中屹通新材卓锦股份南华仪器GQY视讯等10股更是实现了20%的涨停幅度。这一表现充分显示出中小市值股票的活跃度和市场对其未来成长的期待。

方正证券指出,并非所有小微市值股都是所谓的“垃圾股”。实际上,很多中小市值股具有极高的成长性和投资价值,尤其是科技成长细分赛道的龙头股更是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这些股票在本轮结构调整中被错杀,但其投资价值却因此不降反升。

此外,专精特新板块也有近200股涨停或涨幅超过10%。雅葆轩、华密新材等个股在盘中一度冲击30%的涨停幅度,而达威股份海昌新材泰祥股份和林微纳等超过10股实现了20%的涨停。这些专精特新企业的强劲表现也进一步印证了国金证券的观点:在政策重点扶持下,专精特新企业的经营能力将保持优势,“小巨人”上市企业的营收增速有望持续高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同时其ROA水平也将高于A股整体。

值得注意的是,安徽合力海兴电力行动教育以及农业银行等个股在今日创下了历史新高(复权)。这些个股的共同特点是业绩稳健增长以及大手笔的现金分红。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场对于稳健经营、注重股东回报的上市公司的青睐。

总体来看,今日A股市场的强劲反弹显示出市场对于未来经济的乐观预期以及对于优质中小市值股票的认可。然而,成交量的萎缩也提醒我们市场信心仍有待进一步恢复。

责任编辑:郭艳艳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