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部门发文 推动通用航空装备创新应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财政部、中国民用航空局印发《通用航空装备创新应用实施方案(2024-2030年)》。其中提出,到2027年,以无人化、电动化、智能化为技术特征的新型通用航空装备在城市空运、物流配送、应急救援等领域实现商业应用。到2030年,通用航空装备全面融入人民生产生活各领域,成为低空经济增长的强大推动力,形成万亿级市场规模。支持智慧空中出行(SAM)装备发展,推进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eVTOL)等一批新型消费通用航空装备适航取证。鼓励飞行汽车技术研发、产品验证及商业化应用场景探索。

2024年或成为低空经济发展元年,通用航空、运行保障、低空运营等相关产业链将迎来发展机遇。权威机构预测,到2025年,低空经济对中国国民经济的综合贡献值将达3万亿至5万亿元。同时,低空经济未来将推动区域经济由“平面”向“立体”模式转变,打造区域经济新增长点。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到2025年,中国低空经济的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1.5万亿元,到2035年更是有望达到3.5万亿元。

华创证券表示,伴随低空经济的战略地位提升,产业预期将进入黄金发展期,从中美比较看,我国通航市场规模有巨大潜力,尤其应用场景一旦实质性突破,带来十足想象力。建议关注通航龙头中信海直,已经递交招股书的南航通航,尤其关注在工业服务业之外,各公司推进第二增长曲线的潜力。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