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报直击|双汇发展实现净利润超50亿元,慷慨分红24.25亿元

3月26日晚间,双汇发展(000895.SZ)发布年度报告。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598.9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53亿元。

此外,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7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24.25亿元。

毛利率同比提升,经销模式优势明显

受消费复苏缓慢、生猪供给大于需求影响,2023年国内猪价低迷,肉制品行业总体消费不振。在此背景下,双汇发展2023年实现净利润50.53亿元。公司毛利率达17.05%,同比上升0.66个百分点。

在行业不景气背景下实现毛利率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拥有完善的肉类产业链布局,能够有效降低生产成本。

作为我国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双汇发展以屠宰业和肉制品加工业为核心,上游发展了养殖平滑波动,提升了公司的成本控制能力、采购议价能力和产品质量控制能力。下游发展了包装业、商业,配套外贸业、调味品业等,形成了有明显协同优势的产业集群。

目前,公司已在全国18个省(市)建有30多个现代化肉类加工基地和配套产业,拥有年加工肉制品200多万吨、单班年屠宰生猪2,500多万头的生产产能。

而与之相匹配的,是日益壮大的经销商队伍。截至2023年12月末,双汇发展共有经销商23,570家,对比年初净增加3,632家,增幅18.22%。

受益于经销商渠道快速成熟,且在品牌宣传推广等方面的支出金额少于直销模式,2023年公司经销模式营业成本下降9.37%,毛利率提升1.70个百分点达到20.79%。而直销模式的毛利率则出现小幅下滑。

2023年报直击:双汇发展实现净利润超50亿元,慷慨分红24.25亿元(1)

图源:双汇发展年报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

2023年,双汇发展在产品创新领域持续加码,研发投入金额为8.6亿元,同比增长8.43%;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44%,相比上年同期上升0.17个百分点。

研发人员数量同比增加45人,增幅为16.92%,主要是因硕士及以上的高学历、专业化人才的增加。

2023年报直击:双汇发展实现净利润超50亿元,慷慨分红24.25亿元(1)

图源:双汇发展年报

双汇发展建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肉品技术创新中心等研发平台。目前,已开发了适应全国性市场及地方特色市场的火腿肠、火腿、香肠、罐头、酱卤熟食、餐饮食材、生鲜产品等1000多个产品。随着公司高学历、专业化研发人员的持续增加,公司的研发实力将不断增强,进而推动企业综合竞争力的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双汇发展还在年报中提出要加强团餐业务的订单开发,做好供餐保障及配套服务,做大产销规模,为企业贡献新增量。

展望2024年,双汇发展将在“产业化、多元化、国际化、数字化”的战略规划指引下,实现新的突破。公司将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加强结构调整和产品创新,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同时,继续深耕国际市场,提升全球竞争力。在数字化方面,公司将加大投入,提升管理水平,打造数字化生态体系。根据公司年报,预计全年投资支出资金约24亿元,资金需求主要通过公司自有资金加以解决。

关键词阅读:双汇发展

责任编辑:张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