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柴动力发布2023年财报,营收超2000亿,净利大涨超80%

3月25日晚间潍柴动力(SZ 000338,收盘价:16.27元)发布年度业绩报告称,2023年营业收入约2139.58亿元,同比增加22.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90.14亿元,同比增加83.77%;基本每股收益1.04元,同比增加84.54%。

对于2023财年取得的营收成果,潍柴动力方面表示,2023财年营业收入同比增加主要是公司抢抓重卡行业结构性成长机遇,积极深化结构调整,强力突破战略市场,公司相关产品销量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推动业绩实现同比大幅增长。

(金融界定稿)潍柴动力发布2023年财报,营收超2000亿,净利大涨超80%

数据来源:潍柴动力2023年财报

锚定主业,推进高质量发展

从营收构成上来看,2023年1至12月份,潍柴动力的营业收入构成为: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占比78.17%,专用设备制造业占比20.93%,其他行业占比0.9%。

其中,在2023年潍柴动力发动机产品主要性能指标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动力系统业务全面跑赢行业表现。报告期内,公司销售各类发动机73.6万台,同比增长28%;变速器83.8万台,同比增长42%;车桥74.3万根,同比增长39%。重卡发动机全年销售30.6万台,装机率同比提升8.8个百分点至41%,其中天然气重卡发动机销售12.2万台,市占率同比提升6个百分点至65%。

在商用车领域,潍柴动力持续强化整车整机龙头带动作用,加快向高科技含量、高品牌价值、高端市场转型。控股子公司陕重汽销售重卡 11.6 万辆,同比增长 45%,稳居国内重卡行业第一梯队;国际市场销售 5.2 万辆,同比增长 51%,创历史最好水平。

而在农业装备市场,报告期内公司聚焦高端农机产品,打造中国农机第一品牌。发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潍柴雷沃P3404-8V大马力智能拖拉机,技术配置国内最优,综合作业效率提升30%,综合燃油消耗降低10%。同时,加快向智慧农业科技系统服务商转型,发布中国首个系统性CVT拖拉机智慧农业应用场景解决方案;引领行业转型升级,实现240hp-340hp大马力CVT系列拖拉机产业化突破。

由此可见潍柴动力在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和农业装备领域的领先,并非偶然。这背后是潍柴动力对科技创新的持续投入、对市场需求的敏锐洞察以及对产业转型的深度理解。特别是在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潍柴动力能够坚持攻主业,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不仅体现了公司的战略定力,更展现了其作为行业领军者的责任与担当。

持续加码研发投入,高端业务利润贡献显著提升

潍柴动力发布的2023年财报显示,公司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全年,研发投入高达89.83亿元同比增长1.49%,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4.20%。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全年研发投入资本化率也达到了10.44%,表明其研发成果转化的效率和能力在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

在持续加码研发投入的助推下,潍柴动力正瞄准世界一流科技前沿,构建了包括“自主创新、开放创新、工匠创新、基础研究创新”在内的四位一体科技创新体系。这一体系的建立,不仅为潍柴动力提供了全方位的创新支撑,也为其在高端战略业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公司已牵头建成内燃机与动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等20多个国家级创新平台,进一步深化了“产学研”一体化合作。

得益于全球领先的研发平台建设和持续的创新投入,潍柴动力的大缸径和液压为代表的高端战略业务在2023年实现了显著增长。其中,M系列大缸径高功率密度发动机凭借其卓越的性能和质量,成功进入数据工程中心、刚性矿卡等全球高端市场,标志着公司产品结构调整迈出了重要一步。

报告期内,M系列大缸径高功率密度发动机销售超8100台,同比增长38%,其中出口超5400台。工程机械液压动力总成产品差异化优势显著,全面突破大型矿挖市场,潍柴液压传动实现销售收入9.8亿元,同比增长52%。

此外,在新能源领域,潍柴动力也积极布局新能源,探索新科技,构建新业态。2023年公司加速构建“三新”业务新格局,积极提供“双碳”战略背景下的潍柴方案。“三电”产品差异化竞争优势凸显。

在此当中搭载潍柴新潍柴动力完成重卡、轻卡、客车专用电驱动总成产品开发,功率密度较竞品提升20%以上;能源动力总成的整车电耗较竞品低5%,打造纯电总成差异化优势。燃料电池核心技术实现突破,全面领跑氢能赛道。多款燃料电池产品实现批量配套,在氢燃料电池领域实现了核心技术与产业化的全球引领。

从企业的发展脉络上来看,潍柴动力在研发领域的投入和高端战略业务及新能源领域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研发投入的增加提升了公司的技术实力和产品创新能力,为高端战略业务和新能源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而高端战略业务和新能源领域的成功又反过来促进了公司研发投入的进一步增加和技术的持续进步。这种良性循环使得潍柴动力在全球动力装备领域保持了持续领先的发展态势。

关键词阅读:潍柴动力

责任编辑:张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