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新能源汽车单独考核方案有望出台,券商:看好3月起汽车行业进入景气向上阶段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国资委表示,将调整政策对三家汽车央企进行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单独考核。据媒体报道,针对三家中央汽车企业的新考核办法正在讨论中,预计很快便会下发。包括市场占有率、利润结构、科技创新以及安全生产等数项新指标,可能会被纳入新考核体系中。

目前,国资委直接监管的汽车央企包括一汽集团、东风集团与长安汽车。这三家央企在今年都定下了较高的目标,一汽集团和长安汽车分别预计新能源汽车销售50万辆、75万辆,东风集团计划实现自主乘用车主力品牌全新车型全电动化,2025年销量破百万辆。

东证期货指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由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23年新能源渗透率突破30%,单周渗透率数次突破40%。高竞争力新车密集上市,国内价格战持续,海外保护主义起势。竞争格局来看,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有望继续扩大,头部企业先发优势较强。一体化垂直整合有助于整车厂企业掌握核心竞争力和议价权,并实现降本增效。建议关注产品力强、出海推进顺利、供应稳定性强的企业。

信达证券指出,看好3月起汽车行业进入景气向上阶段。整车按新车周期+智能化布局,建议关注【北汽蓝谷、理想汽车、江淮汽车、长安汽车、比亚迪、零跑汽车、小鹏汽车、吉利汽车、长城汽车】。零部件围绕重点产业链展开,建议关注:①强势整车产业链:华为汽车产业链【赛力斯、江淮汽车、信质集团博俊科技星宇股份沪光股份川环科技上声电子上海沿浦瑞鹄模具】,理想汽车产业链【博俊科技、秦安股份】;②智能汽车核心增量零部件【德赛西威保隆科技拓普集团伯特利华阳集团均胜电子】;③汽车零部件出海【模塑科技银轮股份、拓普集团、爱柯迪旭升集团文灿股份嵘泰股份】;④汽车后市场【冠盛股份正裕工业】等。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