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逾家企业披露2022年业绩!超四成预喜,12股利润大增10倍(名单)

摘要
截至1月30日,A股共计1202家公司预报了归母净利润上下限等重要数据,超四成企业利润预喜(企业盈利且利润正增长)。电池、汽车零部件、电力等行业上市公司增速亮眼,12家企业净利润增速(中位线)超过1000%。

  在A股业绩预报披露临近尾声之时,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对披露情况作简单梳理。截至1月30日,A股共计1202家公司预报了归母净利润上下限等重要数据,超四成企业利润预喜(企业盈利且利润正增长)。电池、汽车零部件、电力等行业上市公司增速亮眼,12家企业净利润增速(中位线)超过1000%。

  从上市公司所属行业看,电池、汽车零部件、电力等行业景气度高,净利润增长企业占比在80%以上。其中,电池行业披露预报上市公司数量32家,利润同比增长29家,披露数量和利润增长企业占比居行业前列。宁德时代、天赐材料等7家公司预计利润在10亿元以上,体量居前。天赐材料预计2022年平均利润57.5亿元,超越恩捷股份位居行业第2。天赐材料去年翻番的利润增长,主要是受新能源汽车行业需求增长的影响,公司锂离子电池材料电解液及正极材料产品销量同比大幅增长,同时自产原材料产能持续释放,自产率不断提升,整体盈利能力明显提高。

  相较而言,软件开发、光学光电子等行业上市公司预报利润增长企业数量占比较小。其中,受新冠疫情教育市场后出现的2021年高速增长的回落,叠加2022年疫情的持续影响,以及国际市场变化等复杂因素,软件开发行业39家披露预报的企业,仅有理工能科、直真科技等12家企业业绩增长。

  表1:2022年业绩预告表现居前和居后的5个行业

1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数据来源:Choice

  从个股来看,提前披露业绩预报的公司,往往有亮眼的利润增速。但随着披露临近尾声,更能反映2022年上市公司的真实盈利情况。两市2022年盈利且利润同比增长的(含预增和略增)上市公司有547家,占比45.51%。其中,融捷股份、爱旭股份等12家企业是利润增长10倍牛股。

  表2:2022年业绩预告归母净利润增速(中位线)1000%以上企业

2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数据来源:Choice

  以天齐锂业为例,公司预告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31亿至256亿元之间,预计利润增速1011%至1131%之间。天齐锂业表示,营收和净利润快速增长主要受益于全球新能源汽车景气度提升,锂离子电池厂商加速产能扩张,下游正极材料订单增加等多个积极因素的影响,2022年天齐锂业主要锂产品的销量和销售均价较2021年均明显增长。

  最后,盈利且利润同比增长企业占比近五成,这一数据的另一面是企业亏损以及利润同比下滑企业占比也接近五成,说明这些企业2022年业绩表现还有待提高。其中,亏损企业达到286家,亏损20亿元以上企业共计7家。中天金融为目前亏损最多的公司,预计亏损(中值)132亿元。

  此外,净利润增速(中位线)下滑50%至100%之间企业有188家,下滑0%至50%之间企业共计111家,另有8家企业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与2021年基本持平。

关键词阅读:业绩预告 天齐锂业 电池

责任编辑:常乐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