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数据条例即将施行 数据要素驱动数字经济大发展

  据媒体报道,12月6日,四川省大数据中心发布《四川省数据条例》,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根据今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指南的通知》(102号文),我国政务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相对完善,但在信息共享、数据融合、深化应用、业务创新等层面仍有欠缺。本次《四川省数据条例》,深度契合102号文要求,在数据资源、数据流通、数据应用、数据安全、区域合作等方面做出具体部署,数据要素化切实推进,其他省市有望继续跟进。

  根据信通院数据,我国2021年数字产业化增加值规模达8.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1.9%,占GDP比重为7.3%。《“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指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8%,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产业数字化是衡量数据价值的最终场景,会持续应用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行业IT、政务IT等领域,原有行业软件厂商有望新增数据变现业务,实现商业模式升级,迎来新的机遇。

  星环科技(688031)是国产大数据基础软件龙头,自研分布式数据库产品技术能力领先,目前在政府、金融、运营商等大型客户实现落地,有望受益于大数据基础软件需求扩张。

  拓尔思(300229)具备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大数据、数据安全技术,是最早从事中文全文检索技术研发的企业,产品覆盖数据采集、治理、分析、挖掘全生命周期,并实现底层技术自主可控。

关键词阅读:数据要素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