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创草坪首份年报:营收、净利润增幅创新高 行业向上趋势打开增长空间

摘要
共创草坪(605099.SH)发布上市后首份年度报告,披露了2020年的业绩表现。报告期内,共创草坪实现营业总收入18.5亿元,同比增长19.1%;实现归母净利润4.1亿元,同比增长44.4%;净利率为22.2%,同比提高3.9个百分点。

  作者:刘深

  金融界网4月9日消息 日前,共创草坪(605099.SH)发布上市后首份年度报告,披露了2020年的业绩表现。报告期内,共创草坪实现营业总收入18.5亿元,同比增长19.1%;实现归母净利润4.1亿元,同比增长44.4%;净利率为22.2%,同比提高3.9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共创草坪表示,主要经营业绩指标为近几年来增长最快。受此强势的业绩表现影响,共创草坪在财报发布后当日,迅速冲上涨停板。今日开盘后,共创草坪继续维持涨势,截至发稿前,共创草坪报35.93元/股,涨幅达7.06%,盘中最高涨幅一度达9.59%,逼近涨停。

  营收增幅创近四年新高:国内、国际两大市场全面开花

  共创草坪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专业化人造草坪制造商,主要从事人造草坪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人造草坪产品分为运动草和休闲草两类。自2011年至今,共创草坪连续9年人造草坪销量位居世界第一,是全球生产和销售规模最大的人造草坪企业,产品远销美洲、欧洲、亚洲、大洋洲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9月,共创草坪正式登陆A股,成功上市。

  从营收数据来看,共创草坪实现了19.1%的同比增长,该增幅创下了近4年来的新高记录,这背后,得益于其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销售的全面增长。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共创草坪年报

  国内市场方面,在过去几年“十三五规划”的指导下,关于足球场地设施建设的计划有序推进。《全国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0年)》曾提出,在现有1万余块基础上,修缮改造校园足球场地4万块,改造新建社会足球场地2万块,到2020年全国足球场地数量超过7万块,平均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达到0.5块以上,有条件的地区达到0.7块以上。

  政策的推动以及巨大的市场缺口之下,草坪产业进入爆发期,而共创草坪作为行业龙头,是风口来临时首先吃到红利的企业。财报显示,2020 年,共创草坪国内市场运动草产品实现销售收入 2.3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 13.95%,扭转了近年来持续徘徊不前的局面。

  国际市场方面,则主要归功于休闲草产品的增长。目前随着人造草坪在颜色、外观、接触舒适度等方面越来越接近天然草,部分性能甚至超越天然草,产品性能的提升使得更多个性化需求得到满足,休闲草应用场景也不断增多,大型家居连锁超市、园艺公司、DIY等销售方式也从北美等成熟市场向其他地区扩散。近年来,休闲草市场需求总量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占比不断提高,2015 至 2019 年,休闲草年均复合增长率为 24.91%,如今销量方面已几乎与运动草平分秋色。

  而从共创草坪的业务结构变化中,也可看出休闲草市场的持续增长。2020年,休闲草坪成为共创草坪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休闲草坪营入为12.5亿元,同比增长31.05%,营收占比高达67.8%。不过由于国内休闲草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主要应用场景仍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成熟市场,因此休闲草营收集中于国际市场。财报显示,2020年,共创草坪国际市场休闲草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2.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65%。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共创草坪年报

  行业向上趋势显现 共创草坪一季度营收预增40%-50%

  从行业来看,人造草坪市场未来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全球市场方面,根据Technavio预测,2020-2024年全球人造草坪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9%。保守预计2021-2026年全球人造草坪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3%,到2026年全球人造草坪市场规模有望突破400亿元。

  国内市场放面,虽然目前需求不高,但未来随着我国人造草坪产业的发展与国家对体育产业的投入增大、群众生活水平以及国民健康意识的提升、城镇化进程带动商业、服务业等持续发展,顺应消费升级大趋势,我国人造草坪市场需求有望维持持续增长,同样发展空间巨大。

  去年底,住建部、体育总局发布《关于全面推进城市足球场地设施建设的意见》,制订了 2025 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实现新建居住社区内至少配建一片足球场地设施;2035 年,地级及以上城市社区实现足球场地设施全覆盖,具备条件的城市街道、街区内配建一片标准足球场地设施的发展目标,这将进一步推动人造草坪产业的发展。

  受行业发展趋势利好影响,共创草坪作为行业龙头,业绩也保持着高速增长态势。伴随此次年报,共创草坪发布了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43亿元到1.79亿元,同比增加40%到50%;预计2021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94亿元至1.01亿元,同比增加40%到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0.37亿元到0.44亿元,同比增加69%到82%。

  超预期的预告下,东北证券、天风证券、开源证券等多家机构给予共创草坪“买入”评级,开源证券指出,公司2020年收入18.5亿元,同比增长19.1%,今年Q1收入5.0亿元-5.4亿元,同比增长40%-50%。随着国内运动草向上趋势已成,公司收入增长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

关键词阅读:共创草坪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