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腾网络发布2020财报:影视新业务破局 互联网科技企业转型迎来价值重估

  金融界网3月31日消息 恒腾网络(0136.HK)发布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的年度业绩报告。伴随着此次财报,恒腾网络正式宣布向互联网科技企业全面转型。

  自去年10月宣布收购儒意影业及南瓜电影以来,恒腾网络积极布局互联网流媒体业务,如今已初步完成战略转型——今年1月20日,恒腾网络完成对儒意影业及南瓜电影的收购;截至2月底,南瓜电影累计注册会员数达3861万人,累计付费用户数达841万人。未来随着我国流媒体市场的增长与扩张,完成深度转型的恒腾网络有望迎来新一轮资本价值重估。

  疫情之下:稳建一体化大家居服务体系

  恒腾网络是由恒大和腾讯以平台思维联合打造的互联网服务整合运营商,此前主要聚焦互联网家居、互联网材料两大核心业务。

  2020年,受持续整年的疫情影响,家居与材料市场上端连接地产,后端链接各种制造业,供应链一环扣一环,因此也遭受了较大的冲击,恒腾网络身处其中自然也受到了一定的不利影响。

  进入下半年,行业逐渐复苏,恒腾网络也在恒大和腾讯两大股东的强力支持下,继续围绕互联网家居和互联网材料两大核心业务,着力打造一体化大家居服务体系,不断拓展服务社区的质量与规模,实现了公司业务的稳健发展。

  新业务破局:打包收购儒意影业及南瓜电影 影视业务全链路打通

  2020下半年,恒腾网络在稳定大家居服务体系两大核心业务的稳健发展之外,也在积极寻求新的突破点。

  去年10月,恒腾网络通过增发股份的方式,以72亿港元的对价全资收购儒意影业,并顺势拿下了儒意影旗下业以中国版Netflix为定位的南瓜电影,这意味着,恒腾网络在原有业务模型上正式注入影视业务。

  儒意影业是以影视剧策划、制作及其衍生业务为主营业务的影视公司,拥有着国内最顶尖的影视人才与内容制作能力,曾推出《送你一朵小红花》《致青春》《琅琊榜》《芈月传》《北平无战事》等一系列“爆款”作品,尤其是今年由其主导制作的《你好,李焕英》,上映47天累计票房突破53.7亿,目前为止位列中国电影票房第2名。尽管目前《你好,李焕英》保底分账的具体比例尚未公布,但儒意影业作为主要出品方和最大保底发行方,已经成为最大赢家。

  南瓜电影APP则是一款和儒意影业打包购入的流媒体平台,目标是做中国版的Netflix。据恒腾网络披露,截至今年2月底,南瓜电影累计注册会员数达3861万人,累计付费用户数达841万人。尤其自今年1月20日完成收购以来,南瓜电影用户数量实现了爆发式增长:2月份新增注册会员251万人,较1月份大幅增长近192%;新增付费用户248万人,较1月份大幅增长近170%,是去年12月份新增付费用户数的25倍。

  一个是国内极少数同时具备电影及电视剧制片能力的影视行业龙头,一个是国内最大的会员订阅制视频平台,恒腾网络可以儒意影业的内容制作和分发运营为基础,通过南瓜电影内容推荐收取会员费,同时整合背后恒大与腾讯两大股东的生态圈资源,反向赋能儒意影业与南瓜电影,进一步提升观影体验与用户规模增长,真正实现影视业务的全链路打通。

  价值重估:恒腾网络业绩提振有望 为恒大集团迪士尼模式建造打开想象空间

  虽然收购儒意影业及南瓜电影产生的影响尚未体现在2020年的业绩表现中,但其对恒腾网络2021年业绩起到的提振作用已然在预判之内。

  作为国内最大的会员订阅制视频平台,南瓜电影具备对标Netflix的巨大潜力。其不仅背靠中国超9亿的视频用户市场,还依托儒意影业顶尖的产品力,加之恒大、腾讯两大股东的资本与流量资源的反向赋能,南瓜电影未来的用户规模也将迎来进一步的快速攀升,吸引更多付费用户。

  新业务的注入有望在未来带动恒腾网络业绩实现大幅提升,而在此之前,恒腾网络二级市场的表现已经验证,这是一次符合资本市场预期的战略转型。

  自1月20日完成收购以来,恒腾网络股价一路攀升,尤其进入2月,受春节档利好消息及《你好,李焕英》票房走高影响,恒腾网络股价涨幅更是一度超过58%,正式跻身千亿市值俱乐部。

  如今,成功向互联网科技企业全面转型的恒腾网络,正面临资本市场的价值重估。业内人士曾表示,恒腾网络的价值能否持续维持在高点,一要看儒意影业后续的投资表现,二要看儒意影业旗下流媒体APP南瓜电影的付费会员增长情况,最重要的则是恒腾网络在恒大的战略版图中能发挥出怎样的作用,带来多大的想象空间。

  儒意影业的后续投资情况仍有待观察,但南瓜电影的付费会员增长情况已经展现无遗,25倍于去年12月份新增付费用户数的增长率,足可印证恒腾网络后续价值提升的可能性。而关于恒腾网络对恒大集团的战略意义,目前已经初步显现——2月18日,恒腾网络曾发布公告称,旗下儒意影业将其所持有的电影、电视剧IP授权给恒大旅游集团,恒大旅游集团在全国14个儿童世界主题公园使用相关IP,恒腾网络正在为恒大集团的迪士尼模式(即线上打造IP,线下场景变现,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建造,打开新的想象空间。

  不难发现,收购儒意影业还只是恒腾网络影视化转型的第一步,未来借助恒大和腾讯的优势,开发出爆款IP可持续的多元化价值,才是恒腾网络最值得期待的价值增长点。

关键词阅读:恒腾网络 恒大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