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白酒性价比更优,关注食品成长性,短期建议配置龙头防御性强标的

  核心观点:

  流动性连锁反应引发短期回撤,而业绩确定性强的标的在回调中性价比已经突出,进入买入区间。白酒3月关注批价回升,食品寻找确定性。投资策略:短期建议配置龙头防御性强标的,如茅台、伊利、蒙牛、洋河。一年维度来看,推荐估值合理,业绩增速在15-20%左右赛道龙头。白酒首推高端(茅五泸),次高端中古井、洋河、水井、今世缘业绩增速与估值匹配,建议在回调中布局。食品推荐榨菜、绝味等业绩确定性、成长性兼具标的。长期资金建议布局年内估值较高,但竞争优势明显、成长较快标的,如汾酒、颐海等。

  渠道调研周周鲜:非标茅台价格暴涨,核心产品批价维持稳定。飞天整箱批价3200,散瓶2460,环周小幅上涨30元,非标茅台价格持续上行。批价维持960-980,批价860-870,环比保持平稳,库存维持低位。

  3月观点更新:白酒关注批价回升,食品锁定业绩激励。流动性连锁反应引发短期回撤。回调后,业绩确定性强的标的性价比已经突出,当前位置看高端白酒21年估值回到50X以下,22年回到40X左右,进入买入区间。部分食品如伊利、绝味、洽洽、榨菜也已经回到与PEG匹配位置,性价比凸显。展望3月,我们建议关注批价回升潜力。节后各家酒企库存处于低位,对价格体系回升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批价回升也带来提价更大潜力。食品板块来看,需求上好于预期,但成本上仍有不确定性。我们建议在不确定性中寻求确定性,关注两个主线,一个是产业链定价权龙头,一个是设置激励目标锁定成长性的企业。

  核心公司跟踪:贵州茅台:看好业绩兑现和成长性,建议回调中布局。非标茅台价格大涨,如鼠年生肖酒3800,环周上涨220,羊年生肖酒26500,环周上涨2000,除提价预期外,亦受到牛年生肖酒迟迟未出的影响。短期看好春节开门红和糖酒会等事件催化,中长期看,市场畏高情绪消化后,由于流动性的边际收窄预期,资产质量+业绩的兑现性仍是投资的主要逻辑,优质标的经过短期大幅回调后性价比更显,维持“强烈推荐-A”评级。

  颐海国际:渠道动销良好,发力全渠道覆盖。根据渠道跟踪反馈,华东地区20年实现渠道增速22%,21年目标增速20%+,整体上延续了近年来的较高增速目标。今年前两个月已经完成全年任务的1/3左右,整体动销态势良好,没有库存压力。我们认为在行业的快速发展阶段,颐海在品牌认可度、渠道管控与渗透等方面仍旧领先优势,能充分的享受到行业红利,值得推荐!

  投资建议:白酒性价比更优,关注食品成长性。短期建议配置龙头防御性强标的,如茅台、伊利、蒙牛、洋河。如果一年维度来看,推荐估值合理,业绩增速在15-20%左右赛道龙头。白酒板块首推高端茅五泸,估值回落后进入买入区间。次高端中古井、洋河、水井业绩增速与估值匹配。食品板块中榨菜、绝味等,业绩增速较快,可以在估值回落中布局。如果资金比较长期的话,我们也建议在估值回落中,去布局年内估值看起来比较高,但中期增速比较快,比如汾酒、颐海等标的,资金持有期限在3年也有不错的回报。

  风险提示:需求超幅回落、成本上涨、外资流出、税收政策变化、竞争加剧等

  来源:招商证券

关键词阅读:白酒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