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刘汉元:加快碳中和进程 筑牢我国能源和外汇安全体系

  本次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先生针对加快碳中和进程,筑牢我国能源安全体系、落实可再生能源保障性收购和优先上网政策、关于优化储能发展模式保障可再生能源有效消纳、关于推进饲料企业继续享受鼓励类产业税收优惠等方面问题进行了认真思考和仔细调研,并提出相关的建议。

  刘汉元代表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一是建议加快推进汽车电动化、能源消费电力化、电力生产清洁化,加速碳中和进程,筑牢我国能源安全体系。建议通过10到20年时间,实现我国能源增量的70%以上、存量的50%以上的可再生清洁化替代,在加快碳中和进程的同时,将国家能源供给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实现我国能源的安全保障和独立供应,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国家战略安全保驾护航。

  二是建议大幅度提高我国“十四五”规划中非化石能源占比。由于光伏、风电的成本快速下降,非化石能源替代煤电的时机已经成熟。经过仔细测算,建议将我国“十四五”末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2%,并不设上限。

  三是建议敦促西方发达国家承担更大的减排责任,共同推动气候治理和能源转型扎实落地,同时倒逼国内加速向绿色可持续发展转型。

  四是建议高度肯定和重视中国制造对于全球能源转型、气候治理和全人类的重大意义。作为全球可再生能源制造和应用第一大国,中国制造的光伏、风电产品和相应的资本走向世界,支撑并大大加快了发达国家的能源转型速度。中国制造对于全球能源转型、气候治理和全人类的重大意义,应该被清楚地认识并高度重视和肯定。

关键词阅读:通威集团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