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钢铁侠”一飞冲天!千亿包钢暴涨90%,退市选手秒变最强妖王,两条主线掘金“碳中和”新机遇!

  金融界网3月4日消息 全国两会正在进行时,“碳中和”概念持续发酵,“钢铁侠”行情迎来了高潮。

  延续昨日走势,今天钢铁板块再次爆发,截止收盘,包钢股份、新钢股份、鞍钢股份涨停,方大特钢、沙钢股份、重庆钢铁等也集体大涨。

  尤其是龙头包钢股份,9天5板,近期已经由1.12元飙升至2.13元,涨幅超过90%,市值直逼千亿,一举从退市边缘转身成为整个市场的最牛的“妖王”。

  不光是股市,在期货和现货市场,钢铁都炙手可热,纷纷创下新高!

  顺周期下需求回升 钢铁价格创新高

  不少机构指出,本轮钢铁的大涨来自于顺周期需求回升+二次供给侧改革的预期。

  分析认为,这种预期来自于全球经济复苏带来的钢材表观消费量、钢价回升和国内钢材供给端压缩产量引发的供需格局趋紧、企业盈利上行。

  3月2日,唐山发布《3月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月方案》,同时提出3月10日前要关停7座450立方米高炉;对全市100家企业排污总量控制,减排量不低于45%。

  对此,东吴证券指出,仅本次淘汰影响产能在350万吨左右,影响不大。但减排很重要,唐山提出2021年各类排放物减排量不低于45%,力度颇大。根据唐山产能1.4亿吨估算,考虑不同排放物减排程度差异,保守估计本次影响产量25-30%,对应全国供给下降至少3%。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近日表示,需要重新认识钢铁进出口。钢铁行业的首要任务是要保障供给,要发挥好进出口市场的调节作用,适当增加尤其是钢坯等初级产品进口,来满足国内钢铁需求。

  他表示,我国钢铁行业面临资源和环境双重约束,且两大约束越来越严格,适当扩大进口正是双重约束下的解决方案。

  何文波还称“治本的关键是增加铁元素的供给”,建议由国家层面成立海外铁矿资源开发集团,统筹海外资源,稳步推进境外资源开发利用,尽快形成有效供给能力。

  从原料铁矿石价格方面来看,生意社近3个月的铁矿石期现图显示,现货市场价格在春节继续上涨,并创下新高行情。

  生意社钢铁分析师何杭生分析认为,预计未来现货价格上涨空间有限,现货或拖累期货价格。目前,钢厂进口矿烧结粉矿库存水平较春节前有明显下降态势,且日耗降幅较小,说明未来3月的钢厂补库需求依旧尚存,利好矿价,支撑钢价。

  坐上“碳中和”大风口 产能周期基本结束

  据世界钢铁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的粗钢产量达到10.53亿吨,同比提高5.2%。另外,中国粗钢产量占全球粗钢产量的份额,由2019年53.3%上升到2020年的56.5%。

  3月1日,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再次重申钢铁行业压减产量势在必行。

  肖亚庆表示,自2016年以来“三去一降一补”的战略得到了很好的落实,特别是中国压缩钢铁产量产能取得了非常明显的进展,压缩了1.7亿钢铁产能。

  去年,顶层宣布我国二氧化碳的排放力争2030年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达到碳中和,肖亚庆提到,钢铁行业也应该在这个行业里要率先努力。

  不过,有业内预计今年粗钢需求超11亿吨。一方面需求在不断增长,另一方面在不断压缩粗钢的产量。对于如何平衡两方面的关系,何文波表示,压减粗钢产量并非目的,而是手段,其根本目的是有利于保持资源供需平稳、有利于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有利于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钢铁行业是目前碳排放量最大的行业之一,占比15%。且我国钢铁行业吨钢碳排放量平均为2.03t,高于世界平均水平1.82t,虽主要由于粗钢生产工艺的结构性差异造成,不过也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10%。

  何文波表示,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全行业务必高度重视,协同发力,全力推进低碳绿色发展。由于钢铁行业的工艺特点决定了碳减排的主要途径是减少化石能源消耗。另外,寻求更有效的变革性甚至革命性的技术路径,比如:发展短流程炼钢、实施低碳减排技术等。

  国泰君安认为,市场仍处在预期2021年我国粗钢产量能否压减阶段,其认为碳中和背景下,今年钢铁行业压减产量大概率实现,且行业产能周期基本结束,业绩稳定性将稳步提升。

  两条主线掘金 最牛包钢“退市”变“妖王”

  具体到投资机会,东方证券指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钢铁生产国,钢铁行业尽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或不可避免。短期看,通过“去产量”等方式实现钢铁行业“碳达峰”将重塑钢铁上下游产业链利润分配,对大宗商品价格趋势产生重要的影响;中长期看,通过产能转移以及长短流程切换等方式实现钢铁行业“碳中和”将极大改变全球钢铁行业的供需格局,其影响或不亚于上一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若“碳达峰”措施短期内落实,将有利于吨钢碳排放强度、吨能耗较低的上市公司,建议关注宝钢股份、华菱钢铁、方大特钢。

  而中长期看,“碳中和”或将有利于国内短流程钢企发展,电弧炉相关配套耗材企业有望受益,建议关注全球石墨电极龙头方大炭素,电炉耐火材料供应商北京利尔、濮耐股份等。

  A股市场上,上述标的近期均走势强劲,像包钢股份自去年7月以来股价已经翻倍,方大炭素本轮行情已经反弹了50%。

  最热门的标的还属包钢股份,近期已经由1.12元飙升至2.13元,涨幅超过90%。在此之前,尽管包钢股份业绩较为优异,但是作为行业股本最大(456亿股)的上市公司,股价一直徘徊在1元附近,走到了“面值退市”的边缘,公司一度通过回购来提振股价,还打出了数据中心牌,以及和华为在智慧矿山、智能制造等领域合作。

  不过市场一直不买账,直到此次踏上“碳中和”以及稀土的风口,一举从退市边缘转身成为整个市场的最牛的“妖王”。

关键词阅读:钢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