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新攻势」药明康德历史新高背后的机构占位

摘要

自1月4日至27日短短18个交易内,药明康德总市值增长超过800亿元。期间,总市值首次冲破4000亿元,并在1月22日A股和H股同时大幅拉升(A股涨停,H股上涨12.27%)后,在1月25日收盘达到4463亿元,创历史新高。

  作者:闫炎

  金融界网1月27日消息 2021年开年以来,在对“机构抱团”的热议中,A股市场多家龙头企业总市值再创新高。

  “机构抱团”或许将是A股市场要长期面临的一个新的局面。流动性的起伏将带来什么,也许尚待观察。

  流动性从哪里来?抢筹龙头的核心逻辑是什么?围绕这两个问题,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将选取具体企业逐一分析。

  本篇聚焦:药明康德。

  四季度基金持股总市值增长最高

  药明康德,主要为全球生物医药行业提供新药研发和生产服务(CRO、CMO/CDMO等),服务范围涵盖化学药研发和生产、细胞及基因疗法研发生产、医疗器械测试等领域,2015年自纽交所私有化下市,并分别于2018年5月和12月登陆上交所和港交所。

  自1月4日至27日短短18个交易内,药明康德总市值增长超过800亿元。期间,总市值首次冲破4000亿元,并在1月22日A股和H股同时大幅拉升(A股涨停,H股上涨12.27%)后,在1月25日收盘达到4463亿元,创历史新高。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在公募基金披露的2020年四季报中,药明康德出现在470只基金的前10大重仓股名单中。统计显示,470只基金合计持有药明康德股份数量29263.55万股,合计流通市值394.24亿元,合计占药明康德流通股(含锁定股)的比例约为20.71%。其中,四季度持股基金数量(十大重仓股)相比于三季度增加126家,持股总市值增加164亿元,是四季度A股医药生物企业中基金持股总市值增长最高的企业。

  2020年四季度A股医药生物板块基金持股总市值增长TOP5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Choice

  具体来看,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重仓药明康德的公募基金中,持股数量最高的前十大基金分别为中欧医疗健康混合A、招商国证生物医药指数(LOF)、银华富裕主题混合、汇添富中盘价值精选混合A、汇添富创新医药混合、广发科技先锋混合、广发创新升级混合、博时医疗保健行业混合A、汇添富中盘积极成长混合A、广发医疗保健股票A。上述10只基金合计持有药明康德流通股数量为8003万股,合计持股市值107.82亿元,合计占其流通股(含锁定股)比例为5.66%。

  2020年四季度持有药明康德股份数量最高的十大公募基金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Choice

  机构为什么增持药明康德

  基金持仓头部聚集趋势。

  野村东方国际证券表示,2020 年四季度主动偏股型基金重仓持有的前20个股票标的的平均持股市值125亿元,较三季度的90亿元增长35亿元,同期前20个股票标的的持股市值占全部重仓市值比例由3.72%上升至4.12%,显示医药重仓持股的头部聚集趋势进一步提升。

  兴业证券认为,随着医药行业在政策上进行供给侧改革,增量鼓励创新后,龙头公司更快调整自身发展策略,迎来更高质量发展,未来龙头增速更快这一趋势有望延续。另外,中国进入权益大时代,机构资金逐步成为主导资金,在机构增量资金不断涌入的情况下,龙头也将是持续的选择。

  行业景气度及高成长预期。

  作为创新药产业链的重要一环,CXO这一赛道被普遍看好。短期来看,近期陆续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2020年CXO企业整体保持较高的业绩增速。中长期来看,行业仍具有较大的成长空间。据 Frost&Sullivan 报告预测,全球医药研发投入外包比例已由2014年的33.7%提升至2019年的39.5%,预计至2023年将提升至49.3%。

  天风证券表示,外包型行业(CXO)在克服疫情的短暂影响, 2020年Q2以来业绩逐季加速,同时在海外疫情持续高发的背景下,国内CXO企业凭借国内稳定的产能,在全球竞争中优势进一步提升,承接大量海外转单。从部分企业已经披露的业绩来看,整个板块有望在 2020 年实现强劲的业绩增长。此外,海外企业外包、持续转移的产业趋势、国内 MAH 等代表性政策对创新的持续正向激励,以科创为代表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将有力的促进外包型(CRO、CDMO/CMO 等)行业发展。

  中信证券认为,一方面国内外新兴生物技术企业和小型制药公司数量快速增长,在医疗健康领域投融额快速增长的资本热潮下,中小生物技术企业研发投入加速;另一方面,在海外疫情持续升温下全球订单向国内加速转移,推动CXO企业产能利用和经营效率不断提升,CXO 企业的经营有望维持强劲增长。此外,新的制药技术不断进步,如 ADC、双抗、溶瘤病毒、mRNA、多肽、核酸、PROTACS等需求一齐爆发式增长的驱动下,新药研发对于 CMC 的要求也进一步提升(新药CMC的重要性上升),CDMO 行业的远期外包率和龙头市占率天花板也随之提升。

  回到企业本身。

  作为国内CRO领域的龙头企业,药明康德近几年营收持续增长,从2015年的48.83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28.7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27%;归母净利整体增长,但波动较大,主要与其经营模式有关(后面介绍)。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盈利能力方面,毛利率相对稳定,2016年以来保持在40%左右,净利率2017年-2019年波动相对较大。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ROE方面,近5年维持在10%-20%之间,相对来说波动也比较明显。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2015年以来,药明康德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整体增长,但与净利润呈现交叉的趋势,净现比波动相对较大。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可以看到,药明康德近5年营收持续较快增长,但利润以及与利润相关的盈利能力指标波动较大,这主要是其经营模式决定的。药明康德一方面为全球医药企业提供新药研发和生产服务,另一方面以药明康德及旗下风险投资部门(药明基金一期)为主体,围绕健康产业链进行了一系列战略投资及风险投资活动,其中包括已上市的华领医药等。投资产生的收益以及所投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成为药明康德利润构成中的一部分,而这部分收益波动较大。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2015年以来药明康德利润端呈现快速增长趋势,2015年-2019年扣非归母净利年复合增长率约80%。不过,系列资本动作也令药明康德受到一定争议。

  除了投资外,药明康德先后收购APPTec,Crelux,辉源生物、康德弘翼(原名“ResearchPoint Global”)等多家企业,完善CRO产业链。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药明康德商誉为14.56亿元,不过在总资产中占比不高,约为3%。

  药明康德短期借款及长期借款在2019年有较大幅度增加,其在年报中表示,主要系报告期内新增借款补充运营资金及各类投资项目需求。2020年三季度末,药明康德短期借款为15.1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27.92%。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研发方面,据药明康德年报披露,其2019年研发费用为5.90亿元,较2018年增加35.24%,主要是重点投入DNA编码化合物库建设、合成化学AI/机器学习、新的药物机理研究和动物模型构建等研发项目。2020年前三季度,药明康德研发投入为4.75亿元,同比增长约14.68%。

  近日,药明康德发布了2020年业绩预告,预计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2019年年度相比增加人民币9.27亿元-11.13亿元,同比增长50%-60%。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下半年海外客户订单较快增长带动主营业务强劲增长,另一方面是部分非流动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以及投资收益增长较大。

  -----------------------------------------------------------------------------------------------------------------------

  本文基于公开资料撰写,仅作为信息交流之用,不构成投资建议。

关键词阅读:药明康德 2021新攻势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