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钢股份三季报: 营收及现金流持续向好 年度收官之战已打响

  10月23日晚,杭钢股份(600126.SH)发布三季报,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杭钢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26.7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6.2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6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1.78亿元,同比增加129.06%。充足稳定的现金流叠加疫情下稳健的业绩趋势,顺利打响本年度收官之战。

  据悉,杭钢股份主营业务钢铁行业今年在疫情下整体受到较严峻的考验,在行业产量增长、钢材价格走低、出口形势严峻、铁矿石价格持续攀升的影响下,全行业经济效益出现较大滑坡,公司在整体上也面临着钢价下跌、矿价上涨双重挤压造成的不利影响。但对此公司采取了攻坚克难,紧扣主线稳定顺行的发展策略,坚持“战疫情、保经营”两手抓两战赢的工作要求,成功打赢攻坚战,并实现了多项突破。

  根据资料,今年以来,公司质量攻关卓有成效,炼钢夹杂(翘皮)改判率连续三个月下降,热轧原因改判率连续三个月保持0.4%及以下,双双创历史最好水平;“IF钢GE命中率”连续5个月保持在90%以上,再度刷新历史最好成绩;2座高炉差异化生产持续保持平稳,直热装率双双取得突破,较去年大幅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等。

  在研发方面,今年以来公司开发12个新产品,包括电池壳钢NDCK、取向硅钢NQS01、高碳工具钢SK85、高强汽车钢S700MC等4个“1”类高端产品,其中电池壳钢NDCK实现小批量稳定供货,半年度产量2089吨,吨钢增效达到114元/吨;高碳工模具钢SK85在4月完成首次试制生产168吨,重点用户实现试用,实现了高碳工具钢生产的再次突破。公司积极研发新产品并投入使用,为创造更高效益打下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推进生产的同时也不忘注重环保建设,践行着企业社会责任。公司表示,公司始终坚持绿色发展工作思路,紧扣体系化运营管理要求,抓牢2号高炉智能化技术改造提升和系列超低排放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任务,全力以赴抢进度、赶工期,报告期内技改项目共完工13项,节能环保设施设备实现长周期稳定运行。因此,成功实现了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21.75%、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16.76%、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23.23%、氨氮排放量下降76.07%、总氮排放量下降35.41%、厂区平均降尘量下降17.09%;吨钢综合能耗较年度计划下降2.47%,吨钢耗新水较年度计划下降76.88%,清洁生产水平进一步得到提升。

  除主营钢铁取得良好成绩之外,公司也在聚焦发展数字经济产业,实现IDC业务稳步推进。报告期内,公司与浙江天猫在杭州市签订了关于共建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公司拟投资 39.79亿元建设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该项目采用合作方浙江天猫提供的设计、建设、运营标准体系,建设两个高标准绿色数据中心。企查查APP显示,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9月18日,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人民币,并且杭钢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一期土建等项目已于2020年8月完工,正在进行设备调试。

  市场人士认为,作为钢铁企业,杭钢股份占地广,土地资源充足,此外厂区内原有可利用的厂房资源及配套供电供水资源,成为建设批量定制化机柜的有力支持资源。随着IDC业务的顺利推进,公司第二主业将迎来发展机遇,未来或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