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要跨界?20人的园城黄金“进军”茅台镇

  如果能够回到10年前,你最想股票?

  贵州茅台!这只过去10年股价涨幅(前复权)接近30倍的大牛股,绝大多数人都为错过而遗憾。

  上市公司也在为错过茅台寻找补救措施。近日,主营金矿托管和贸易业务的园城黄金,将狙击目标投向了同在茅台镇的圣窖酒业。

  20人的上市公司

  园城黄金此前主要布局金矿的托管业务,为矿区的材料备案、经营计划和预决算等提供解决方案。公司在年报中解释核心竞争力时表示,其在黄金业务和贸易业务上有很强的分析、研判和策略调整优势,在降低托管公司成本上具有优势。

  既然在金矿业务上能够具备竞争力,现在要去收购白酒企业,白酒比金矿更有吸引力?

  查阅财报,最先看到的是公司员工人数的“寒酸”。2019年在职员工人数一共20人,其中母公司17人,20人中更有9人是行政人员。

  

  公司名字虽有黄金,但业绩却一点也没有“黄金”的样子。20人组成的上市公司,在2019年实现净利润1003.49万元,但扣非净利润为-216.22万元;而且从2007年以来有7年营收未突破2000万,扣非净利润最近7个季度连续为负。

  由此,公司已处于生死边缘,必须寻求突破。

  保壳成为公司近几年的第一大任务。2016年-2018公司净利润分别是314万、264万和-235万,2019年表面上的1003万的净利润却是变卖资产所得。

  2019年11月12日,公司公告称,根据战略及经营需求,为回笼资金,拟将持有的烟台园城32%的股权,以3468.36万元转让给烟台晟城置业有限公司。同时将位于园城大厦第八层房产以1915.35万元的价格抵顶给烟台市恒源混凝土有限公司,抵顶欠款后剩余727万元现金返还给上市公司。

  上述资产转让和变卖房产,让园城黄金再次脱离带帽的悬崖。但在保壳中,公司越来越成为一个“壳”,目前资产总额仅有1.52亿元,其中还有9000万是负债。

  变卖资产来钻政策的漏洞,可以躲避一时的带帽摘牌,但不是长久之计。

  病急乱投医?

  内部突破难以奏效,外部整合成为园城黄金的重点方向。

  3月24日,公司发布重大预案,拟通过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天津津彤源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3亿元。

  公司希望通过收购津彤源进军环保产业,实现脱胎换骨。虽然津彤源是一家成立于2016年、净资产不足亿元、员工人数也仅有22人的企业,但津彤源从事的危废处置业务却是具备一定成长性行业。

  数据显示,2019年津彤源净利润超过3500万元,净利率高达49.23%,其净利率和毛利率甚至高于危废处置龙头东江环保。

  新业务突破即将成为现实,园城黄金却在7月24日发布终止重大重组公告。原因是受疫情影响,津彤源业绩未达预期且存在工程质量问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风险。

  一段颇具波折的重组刚刚结束不到2个月,园城黄金找到了新的并购目标,位于茅台镇的圣窖酒业。从金矿托管到环保,再到白酒,园城黄金的突围是不是病急乱投医呢?

  根据园城黄金公告,公司将通过发行股票和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贵州茅台镇圣窖酒业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目前已经与圣窖酒业股东刘见、刘良跃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企查查显示,圣窖酒业成立于2011年6月,注册资本为1.44亿元,坐落在茅台镇酱酒核心产区,公司产品零售价在180元到数千元不等。资料显示,圣窖酒业隶属于中国新飞天酒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专注于柔雅酱香酒的开发,目前已实现储酒6万吨、年酿酒3500吨的生产能力。

  茅台镇、酱香酒、新飞天,单这几个热词组合在一起,就让园城黄金的这笔交易具备无限想象力。

  馅饼VS陷阱

  近年来行业景气赋予的想象力,带动二级市场白酒板块持续火爆,而看上白酒的也不止园城黄金。

  5月28日,豫园股份发布对外投资公告,拟收购甘肃亚特集团持有的金徽酒的约30%股份,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成为金徽酒控股股东。8月3日双方已经完成过户手续,9月14日豫园股份旗下海南豫珠拟要约收购金徽酒8%的股份,进一步巩固控制权。

  今年白酒行业,除了豫园股份入主金徽酒之外,江苏综艺集团再次出手,斥资4.6亿元从维维股份手中收购湖北枝江酒业71%的股权,而在一年前江苏综艺集团刚刚收购了贵州醇酒业。

  从2020年白酒行业热闹的并购来看,园城黄金是否已经踏上了一条黄金跑道呢?

  过往并购案例的效果喜忧参半。比如维维股份入主湖北地方酒企枝江酒业后,公司白酒营收从2016年的9.94亿元一路走低到2019年的4.32亿元,利润同样腰斩。而要接手枝江酒业的江苏综艺集团,曾在洋河的投资中赚了超过800倍。

  此外,园城黄金当前选择并购白酒企业,三大因素不容忽视。

  第一,白酒行业“马太效应”进一步加强,全国名优白酒市占率持续提升。从白酒上市公司经营数据可以看到,18家上市酒企在全行业的营收和净利润占比快速提升,而其中以茅台、五粮液等为代表的高端酒龙头效应更加明显。

  第二,白酒行业当前热度高,估值不便宜。从二级市场来看,近几年随着消费白马行业的火热,白酒板块个股估值普遍从二十多倍提升到四五十倍。在火热的二级市场下,一级市场的估价只会是水涨船高。

  第三,白酒行业近期一直处于舆论风口。白酒企业股价出现回撤,白酒涨价之风引发官媒关注,又到了讨论白酒这个赛道能走多远的节点。

  可以说当前的白酒行业,是龙头效应、高估值、舆论风口三者叠加。

  此时,捉襟见肘的园城黄金收购茅台镇一家中小酒厂,到底是馅饼还是陷阱,你怎么看?

关键词阅读:园城黄金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