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函接到手软 股东清仓式减持 长江健康与子公司“撕破脸”

  近日,长江润发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002435.SZ,以下简称:长江健康)发布了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计划时间过半的进展公告。

  据悉,第二大股东中山松德和第三大股东杨树恒康拟分别减持不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1.66%、6.51%,即清仓减持,而上述拟清仓减持股票均为长江健康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减持将在6个月内完成,套现约10亿元。

  此外,6月16日,长江健康公告称,将与失控的二级子公司对簿北京仲裁委于8月11日开庭。

  今年对于长江健康来说,可谓是多事之秋,不仅遭遇大股东清仓式减持,与子公司华信制药的纠纷也在愈发激烈,长江健康的背后到底暗藏着哪些秘密?

  连收3封关注函,引监管高度关注

  今年以来,长江健康的关注函可以说是收到手软。2020年2月29 日,深交所对于相关减值测试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相关规定,公司2019年计提商誉减值金额是否准确、合理等问题对长江健康进行问询。

  最终长江健康以列表形式补充披露商誉减值准备明细内容。据《每日财报》了解,截止7月初,长江健康已先后收到3封来自深交所的关注函,频率实属罕见。

  2020年4月8日晚间,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再次向长江健康发出函问询,问题集中在公司是否拟将华信制药调出合并报表范围,同时说明公司前期定期报告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是否需要更正等问题上。

  除此以外,问询函还要求长江健康说明子公司失控对公司的具体影响,并说明针对该事项已经采取和拟采取的具体措施。

  

  不到一个月针对“子公司失控”一事,长江健康2020年5月7日再次收到了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的关注函。

  关注函指出,2020年4月30日,长江健康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摘要》、《2019年年度报告》等公告称,董事杨仁贵因公司在治理中存在对山东华信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失控问题,无法确认2019年年度报告是否真实、完整。

  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对此表示高度关注,要求长江健康核实该董事作出前述声明的具体原因和依据,是否履行了勤勉尽责的义务,是否在认真审查定期报告基础上出具书面意见,是否存在为免责和自保而声称无法保证定期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的情形,并请杨仁贵自查前述声明是否违反了《证券法》第八十二条以及本所《股票上市规则》第6.5条的有关规定。

  子公司对赌失败后反目,2019由盈转亏

  资料显示,长江健康成立于1999年主要从事医药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提供妇产科专科医疗服务,以及电梯导轨等机械产品的销售,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

  就在去年,公司上市10年之际出现了首次亏损。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73亿元,同比增长8.5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2亿元,由盈转亏。

  《每日财报》了解到,最直接原因竟然是,母子“反目成仇”。

  两年前,长江健康收购了以阿胶为主营业务的华信制药。彼时,马俊华承诺2018年-2020年度,要完成1亿元、1.4亿元、1.96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77%、40%、40%。

  长江健康按照华信制药实际完成的业绩情况分三期向甲方马俊华支付其余下的50%股份转让价款;同时,未能完成业绩承诺的,马俊华及刘瑞环需对长江健康进行补偿。

  然而在华信制药完成2018年的业绩目标后,双方却在2019年底翻了脸,华信制药完成2018年度业绩承诺,按照条款,自审计报告出具之日起30日内,长江医药投资需向马俊华支付股份转让价款1.4亿元。

  但长江医药投资仅于2019年9月2日向申请人支付股份转让款3000万元,应付而未支付股权转让款高达1.10亿元。随后,马俊华向北京仲裁委提出申请,要求上市公司支付股权转让款并收回部分股份。

  4月6日晚,长江健康发布公告称,公司年报审计小组于3月中旬进驻子公司华信制药时,遭到无端阻挠,华信制药董事马俊华及刘瑞环组织人员围堵,阻挠审计,甚至发生危及审计组工作人员人身安全的事宜,长江健康事实上已对华信制药失去控制。

  由于子公司华信制药的失控问题,也导致了公司的年报被出具了“非标”,长江健康2019年年报被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最终双方将对簿北京仲裁委于8月11开庭。

  商誉减值超8亿,转型之路遇阻

  股东清仓式减持、与子公司“反目成仇”,长江健康如今所面临的困境却不仅于此。收购的子公司不仅不能增厚公司业绩,还因巨额商誉计提成了上市公司“拖油瓶”。

  由于2019年长江健康亏损,除上述山东华信外,控股子公司长江润发圣玛(苏州)健康产业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经营业绩也未达预期,本报告期拟对长江圣玛计提商誉减值1.82亿元左右。两者加总共计提商誉减值8.46亿元左右。

  去年10月17日晚,公司发布公告,证券简称自10月18日起由“长江润发”变更为“长江健康”,有专家认为,这意味着公司在完成对传统产业的彻底剥离后,将全面专注“医药+医疗”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方向。现在看来,这次转型走的并不顺利。

  《每日财报》注意到,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长江健康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0.24亿元,同比下滑14.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72亿元,同比下滑11.54%。报告期内其他流动资产同比下滑40.12%,短期借款同比增长76.13%。

  而拉长时间线来看,长江健康近几年的短期借款在不断增长,2017年-2019年,其短期借款分别为5.47亿元、6.77亿元、5.82亿元。

关键词阅读:长江健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