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增75亿元的西部证券被二股东减持 再陷质押纠纷

  作者:李沐之

  27日,西部证券发布公告,公司第二大股东上海城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城投)出于自身业务发展需求,计划年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7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2%,减持价格区间不低于9元/股。截至目前,城投控股持有西部证券5.28亿股,持股比例15.09%,为第二大股东。

  图1:西部证券披露公告

 

  从2019年年报来看,西部证券营业收入36.81亿元,净利润6.16亿元,排在券商行业31位,处于行业中游位置。

  表1:券商第一梯队2019年报核心财务指标 单位:亿元

 

 

  2019年业绩说明会上,西部证券董事长徐朝晖表示,“西部证券目标是进入国内券商行业第一梯队。”这个目标已经不是第一年提出了,但是无论从总资产、净资产、净资本、营业收入、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等核心指标(见表1)上,还是从投研实验、财富管理等业务水平上,西部证券整体仍处于券商行业的中等水平,与一线券商仍有着明显差距。

  2020年,西部证券总是陷入“质疑”。

  一是,花1.24亿元装修上海办公大楼。

  4月29号一纸公告,公司披露要用1.24亿用于装修在上海的办公大楼总部。从第一季度财报来看,西部证券一季度净利润为2.53亿,同比增长-56.4%。这样看来,装修费实属大手笔。

  值得一提的是,将装修上海总部及子公司办公楼“晶耀商务广场”,西部证券委托城投置地采取项目代建方式完成相关建设工作。而城投置地是此次减持的二股东上海城投控股的全资子公司。

  事实上,西部证券在4月公告了定增事项,拟向包括陕西投资在内的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数量不超10.51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75亿元,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西部证券的资本金、营运资金及偿还债务。

  二是,陷入股权质押式交易纠纷。

  本月,西部证券公布了二起股票质押式交易纠纷。其中一件是与江阴中南重工集团股票质押业务,相关资金高达8400万元。其二是与金一文化股票质押业务,这笔质押涉及的资金8758万元。金一文化2019年净利润6100万,而今年一季度就亏6400万。以目前企业的情况来看,西部证券要追回这两笔资金已经非常困难。

  2019年年报披露,西部证券公司累计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6.54 亿元,其中股票质押业务是大额计提的主要原因,乐视网和信威集团计提资产减值达5.34 亿元。2017~2019 年,西部证券在乐视网和*ST 信威合计计提减值金额超过15 亿元。

  目前西部证券定增计划已获西部证券大股东陕西投资集团批复。不过未来能否通过这75亿壮大业务发展挤进第一梯队,还有待观察。

关键词阅读:西部证券 定增 减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