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申请回A:拟发行4.5亿股上交所上市 至少七大看点

摘要
香港上市5年后,中金公司董事会今日宣布回A股上市。中金公司是1995年成立的中国首家合资券商,2015年11月9日在香港上市,时隔4年多为何回A股上市,中金公司表示,当前中国证券行业面临全方位历史性发展机遇,A股发行上市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扩充资本金,增强资金实力,推动公司发展进入新阶段、迈向新征程。

  香港上市5年后,中金公司董事会今日宣布回A股上市。中金公司是1995年成立的中国首家合资券商,2015年11月9日在香港上市,时隔4年多为何回A股上市,中金公司表示,当前中国证券行业面临全方位历史性发展机遇,A股发行上市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扩充资本金,增强资金实力,推动公司发展进入新阶段、迈向新征程。

  截至目前,已有12家券商完成了A+H股的两地上市。分别是申万宏源、广发证券、中信证券、招商证券、海通证券、东方证券、中原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光大证券、中国银河、中信建投。

  看点一:拟发4.59亿股A股,占发行后总股本9.5%

  中金公司目前总资产达3229亿元,在国内券商中排名第9。中金公司当前已发行普通股43.69亿股,其中香港普通股19.04亿股,占比43.85%,非上市流通股24.65亿股,占比56.42%。

  中金公司表示,在符合上市地最低发行比例等监管规定的前提下,公司拟公开发行A股数量不超过4.59亿股(即不超过A股发行上市后,公司总股本的9.50%)。若公司在A股发行前发生送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等事项,则发行数量将做相应调整。A股发行采取全部发行新股的方式。最终实际发行数量及配售比例将根据公司的资本需求情况、与监管机构的沟通情况和发行时市场情况确定。

  看点二:回A具体启动工作将在4月后

  2月28日晚间,中金公司发出公告称启动回A股上市。中金公司表示,为满足公司业务发展对资本金的需要,拟申请A股发行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同日召开的董事会会议上已通过关于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上市方案的议案。公司表示回A的决定以特别决议案的方式分别提呈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2020年第一次内资股类别股东会议及2020年第一次H股类别股东会议予以审议批准。公告显示,上述3个类型的股东大会将在2020年4月14日召开,公司将在3个股东大会及中国证监会及其他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后启动回A股的具体工作。

  看点三:回A上市,制定回报摊薄补偿

  中金公司就A股发行上市对即期回报摊薄的影响进行了相关分析,并制订了《中金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摊薄即期回报及填补措施》。同时中金公司称,《填补措施》详情将在向股东寄发的通函中列明。

  这也是《公司法(2018修正)》、《证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为保障中小投资者利益,对拟在A股IPO公司做出的规定:如预计A股发行上市将导致公司即期回报被摊薄的,公司需根据自身经营特点制定填补回报的具体措施,同时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对公司填补回报措施能够得到切实履行作出相关承诺。

  2019年上半年中金公司的主营构成来看,财富管理收入30.44亿,占总营收29.74%;固收28.07亿元,占比27.42%,其他为43.86亿,占比42.84%。2019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31.36亿元,较上年增长15%。2018年实现净利润34.9亿元,较上年增长26%。

  看点四:或启动回A战略配售

  在公告中,中金公司提出在符合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公司可根据业务合作和融资规模的需要,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在A股发行时实施战略配售,将部分股票配售给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并符合公司要求的投资者,具体配售比例届时根据法律法规要求及市场状况确定。

  看点五:中金回A原因有哪些

  谈到公司回A股的原因时,中金公司认为,当前中国证券行业面临全方位历史性发展机遇。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深化,资本市场将在金融运行中更好发挥“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作用。在此背景下,传统证券业务规模有望稳中有进,同时,以科创板、衍生品、金融科技等为代表的大量新兴业务正在不断涌现。

  中金公司通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在业务能力、网络布局以及品牌影响等方面形成了显著的竞争优势,尤其是在运用资产负债表、服务客户高端复杂的业务需求等方面积累较强能力。公司认为,A股发行上市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扩充资本金,增强资金实力,推动公司发展进入新阶段、迈向新征程,为公司提升业务规模、升级业务模式带来广阔空间,加速实现打造国际一流投行的战略目标,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为推动带路倡议、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积极引入外资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实施提供更有力支持。公司同时称,全体董事(包括独立非执行董事)认为,A股发行符合公司及股东的整体利益。

  看点六:股东大会将审议三年回报

  2月28日公告中,中金公司称,为进一步强化回报股东意识,健全利润分配制度,为股东提供持续、稳定、合理的投资回报,中金公司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以及A股发行上市后适用的A+H股公司章程的规定,在充分考虑公司实际经营状况及未来发展需要的基础上,制订了《中金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上市后三年股东回报规划》。《股东回报规划》之详情将在就相关议案向股东寄发的通函中列载。《股东回报规划》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于公司A股发行上市之日起生效。

  看点七:谁是第13家A+H上市券商

  中金公司表示,根据A股发行上市计划,结合公司已在H股市场发行股票的实际情况,申请将公司转为境内外募集股份并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这意味着A股上市完成后,中金公司将成为A+H架构的上市券商。

  H股上市的国联证券近日也恢复了回A审查,中金公司与国联证券,谁将成为第13家A+H上市券商,等待谜底揭开。

  国内A+H股上市券商已有12家。分别是申万宏源证券、广发证券、中信证券、招商证券、海通证券、东方证券、中原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光大证券、中国银河、中信建投。

  近年频频引入战略投资者

  作为国内老牌中外合资的投行,中金公司在2015年IPO前一度也陷入经营危机。由于2010年前后,国内大型国企的跨境IPO和A股IPO都进入收尾阶段,中金公司当时面临经营结构单一,经纪业务布局过少的局面。

  2015年11月9日,中金公司在香港主板上市,发行股票6.11亿股,发行价10.28港币,共募集资金金额62.85亿港币。从股东情况来看,腾讯、海尔、阿里等近期的入股,让中金的未来发展被赋予充分的想象空间。

  2017年9月,中金公司引入腾讯控股作为战略投资者。根据认股协议,中金公司董事会宣布腾讯控股以每股13.8港元认购2.07亿股H股新股,将占全部已发行H股约12.01%及全部已发行股份约4.95%,成为中金公司的第三大股东。

  2018年6月,海尔金控出资54.12亿元拿下中金公司9.5%股权,根据公开信息,海尔金控是海尔集团的间接控股子公司。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海尔金控持有中金公司股权比例已经超过腾讯,成为中金公司第二大股东。

  2019年2月,根据公告,阿里巴巴也将完成对中金公司入股,持有中金公司港股约2.03亿股,占其港股的11.74%和总已发行股份的4.84%。入股后,双方将在金融、科技、数据等领域深度合作。

  10月17日开市前,中金公司宣布计划以14.40港元的配售价向不少于六名独立第三方投资者配售合共1.76亿股新H股,占已发行股份总数41.927亿股的4.198%。这一配售价较中金公司前一日H股收市价的15.54元折让7.34%。

  打 “中金财富”牌,成就2019新布局

  作为经纪业务转型的重要方向,财富管理成为各家券商争相发力的主要渠道。对于中金公司而言,其在财富管理业务布局已久。

  据中金公司介绍,公司致力于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以关注客户整个生命周期为出发点,提供“财富规划+资产配置”解决方案,并结合在线、线下互促并进的力量,强化中金财富管理业务服务模式;以在线“核心生态系统”gWMS系统为依托,加快释放平台价值,持续优化升级客户端和投顾端。

  此外,历时两年多的吸收整合,中投证券正式更名中金财富对于两家公司而言均属大事一件。半年报显示,2019年8月13日,中投证券正式变更为中国中金财富证券有限公司(“中金财富”)。

  中金公司方面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固定收益业务布局,继续重点发展客户业务;加强交易与自营投资业务风险控制,争取继续实现较好的收益;进一步加强各类金融产品创设能力,丰富产品类别,增加产品规模;提高跨境业务能力,稳步推进跨境业务的产品设计和客户服务平台建设。

  中金优势还有哪些

  在经济转型、资本市场改革稳步推进的背景下,2020年券业业绩提升成为了多家券商分析师的共识,中金公司预计2020年证券行业营收和利润增速能达到10%和15%。

  根据中金公司三季报,截至前三季度,本集团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11.94亿元,实现净利润人民币31.39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27.21亿元,同比增15.4%。

  在投行业务方面,2019 年前三季度公司投行业务净收入 20.07 亿元,同比-7.6%。投资管理方面,公司前三季度资管业务收入 4.10 亿元,同比-1.5%。经纪业务来看,前三季度公司经纪业务收入 22.58 亿元,同比增加7.71%。

  重资产业务上,中金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利息净支出共 6.08 亿元,同比增加了272%,主要是公司新增发行结构性票据及美元中期票据,且从银行拆入的资金规模增加。2019 前三季度投资收益 52.21 亿元,同比大增45%,主要是场外衍生品业务规模增加产生的收益。

  近期中投证券获准更名为中金财富,未来将以统一品牌对外整合业务,有望进一步加强融合,凭借中金公司的品牌、全产品线以及专业服务来挖掘新增客户的财富管理需求。其次,投行业务上,中投证券的投行团队被纳入中金 GI 部门,中金公司的投行团队接近千人,位列市场第一梯队。

关键词阅读:中金公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