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多措并举:防疫情与保生产“两手抓” | 责任企业

  当下,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工作已进入关键时刻。防疫情、稳生产已成为各行业最重要的任务。作为防疫物资的主要生产行业,化工行业更是将防疫稳产作为当前重点工作,全力保障物资供应,部分非防护用品上游原材料及消毒液生产企业,也在紧急上线生产线,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文从化工行业的角度切入,探寻正在传播正向价值、传递社会温情,一同“向上、向善、向好”的好企业。

  启动转产工作 保障上游原材料供应

  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交通管制与交流隔绝是非常时期有效减少扩散风险的特殊举措,但此举也在一定程度上切断了企业的供应链。尽管疫情以来,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第一时间响应,积极复工复产,但是如何保障原材料的及时供应将是接下来企业需要面对的核心问题。

  医用口罩是目前疫情防控最紧缺的医疗物资之一,其主要原料是聚丙烯高熔纤维料。作为全国重要的煤基烯烃生产基地,宝丰能源第一时间组织技术骨干研究转产条件,设计聚丙烯装置转产高熔指纤维料的解决方案,快速确定将一套采用英力士聚合技术的聚丙烯装置部分转产生产高熔指纤维料S2040。转产后所出产的高熔指纤维聚丙烯产品可用于生产口罩、手术衣等高端医用无纺布,是市场上公认的成熟无纺布生产原料。

  2月14日,依照转产计划,宝丰能源的首批高熔指纤维聚丙烯S2040已下线,经过检测,新产品的溶脂指数等指标检测均达到相关要求。该转产产线单日S2040产量达到1000吨。每吨高熔指纤维聚丙烯约可制成一次性外科口罩90万个-100万个或N95口罩20万个-25万个。

  此外,前期宝丰能源已与多家医用无纺布生产企业进行了沟通,将结合抗击新冠肺炎战“疫”的需求快速开展后续工作并完成市场对接。

  面对此次疫情,宝丰能源从资金捐赠、物资捐献、转产保障、安全生产等多个层面,为新冠肺炎疫情抗击与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截止目前,宝丰能源联合燕宝慈善基金会已累计捐资超过3564万元。

  提供资金支持 助力破产口罩企业复产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口罩等防控物资供应仍处于紧张状态。而即将到来的返工潮,使物资供应受到更加严峻的考验。

  从全国来看,国内有能力的防控物资生产企业都已经超负荷运转,加班加点的生产紧缺物资,这些企业也成为了全社会瞩目的“生命链”。根据工信部统计,中国具备一天2000万只口罩产能。而其中医用外科口罩产能220万,医用N95口罩只有大约60万。但据测算,受到疫情及春节假期影响,目前口罩产能仅恢复到一半左右。

  疫情当前,口罩等防疫物资的缺口巨大。仅凭当前复工企业的努力显然不够,仍需上下游更多企业的合力应对。

  其中,位于吴江汾湖高新区的刚松防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和生产防护服装、防护手套、防护面具、医用纺织品、医用无纺布制品的防护品生产企业。由于股东和关联企业提供担保而陷入债务危机,该企业于2018年下半年停止生产经营,2019底开始破产清算。

  1月30日,当盛虹集团了解到,刚松仍然具备复产能力后,第一时间与企业取得联系,并专门设立3000万元扶持资金,复活这家企业。当天,盛虹集团派驻专人,从资金、原料采购、设备采购、人员及运营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保障,确保企业尽快复产。2月3日上午,刚松就已重新恢复生产。

  对于刚松的生产能力,刚松总经理蒋红元表示,第一条生产线每天可生产KN95口罩2万个,一次性无纺布口罩10万个。后续公司还将陆续投产KN95、一次性医用口罩和一次性无纺布口罩3条生产线,总产能将达到每天24万个。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刚松能够快速复活,与政府的支持密不可分。据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法院专委、破产庭庭长张有顺介绍,“考虑到当前疫情情况紧急,后续仍需要大量口罩等防护产品,而刚松公司也具有生产口罩相应的资质,为充分发挥债务人产能效用,综合考虑债权人、债务人权益,我们依照《企业破产法》第二十六条的规定,1月28日,依法作出许可破产企业恢复生产的决定,要求管理人协调社会力量,帮助企业尽快复产、抗击疫情。”

  加强内控保障员工健康 也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返工潮的来临,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人员聚集为疫情传播创造了条件。也因此,如何保障员工的安全,也成为彰显企业是否成熟与是否具备社会责任感的标志。

  疫情发生后,隆基股份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组,并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对全集团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和具体指导,在各事业部、子公司成立紧急防控小组,确保了集团上下疫情防控信息沟通顺畅,工作开展到位。

  在生产环节,隆基股份制定了严格的防控措施,及时制定下发了《防控知识手册》。各事业部及子公司积落实集团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所有厂区、办公楼及车间入口处设置了疫情检查点,积极对出入人员、车辆进行测温、检查和病毒消杀工作;确保对全集团所有基地生产办公区域每天进行每日两次消毒工作,尤其在在餐饮、住宿等关键环节加强消毒措施;同时,各事业部、子公司也严格落实集团人员信息摸排汇报机制,坚持每日定时上报人员健康情况。

  在做好集团内部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隆基股份集团总部及各事业部、分公司也保持着和各地方政府的密切沟通。紧密结合所在地政府要求切实开展防控工作,定期向所在地政府和主管部门上报疫情防治情况及信息,积极配合各地在生产、道路运输、复工时间等方面的统一要求,助力所在地疫情防控工作。

  而金晶科技在疫情防控方面也做了一系列部署,其各分子公司按照集团防控工作指引等要求:一方面,结合公司疫情防范工作措施,加强门卫人员值班,对进厂人员、出入车辆进行防控管理,要求外来人员佩戴口罩并测量体温,对办公区域、食堂、公寓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提倡员工电话沟通工作,提醒员工避免聚集用餐;另一方面,利用微信公众号分享、传达《金晶集团节后复工疫情防范工作指引》防控知识及要求,确保员工在第一时间获取防疫相关信息,保证公司正常生产经营。

  整体来看,在本次疫情中,化工企业在保证应急物资生产供给与调配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政府、企业、消费者对化工企业的信任度进一步增强,这为化工行业的深度发展提供了较好的基础。从短期影响来看,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需求增长,为相关企业带来重大利好,但从长期来看,除过原本的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加速生产之外,其他如富士康、比亚迪、中石化、上海通用五菱等企业也跨界转产口罩,随着疫情缓解,防疫物资势必出现产能过剩的局面,因此,相关企业应当时刻关注疫情发展情况,以及时调整产线。

关键词阅读:责任企业 化工企业 抗击疫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