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打新行情低迷 市场再度聚焦IPO抽血

  A股打新再创尴尬“纪录”。

  本周一浙商银行公布中签号并缴款,昨日晚间公告的结果显示,遭网上网下投资者放弃认购1342万股,弃购金额达6628万元,创下2016年信用申购制度实施以来最高纪录。同时,公司新股中签率0.688%,创下信用申购以来最高纪录。

  有市场人士表示,遭大额弃购说明市场对于打新收益趋于悲观,权衡风险和收益后选择弃购,或与本月初渝农商行的IPO表现有关。

  本月初募资百亿的渝农商行上市,首日盘中开板创下2016年信用申购以来的新股最差表现。此后渝农商行第二日跌停,仅10天便跌破发行价,令市场对于打新一度“风声鹤唳”。

  因此,募资同样超过百亿(126亿元)并与渝农商行处于同一行业的浙商银行,其新股申购风险引发了市场担忧,有投资者表示担心出现首日破发的极端情况,特别是在科创板近期已经有类似苗头。

  11月5日久日新材在科创板上市,首日冲高回落仅上涨6.42%,第二日开盘十秒便跌破发行价此后更一路走低,不光创下科创板打新收益新低,还令不少投资者被套。

  在此带动下,科创板新股申购的风险偏好也骤然降低,新股祥生医疗的发行价格确定为50.53元/股,首次出现科创板新股定价低于主承销商投价报告建议定价区间下限的情况,意味着机构普遍在压低报价以降低打新风险。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认为,逢新必打会面临越来越大的风险,逢新必打本质上是因为存在无风险收益,而无风险收益的存在必然是暂时的而不是永恒的,当无风险收益不再的时候,逢新必打当然就面临风险了。

  他表示,首日是否有破发风险,很难从具体指标上去判断,更多需要去研究新股,要具备新股研究和定价能力才适合参与新股投资,否则就和买其他已经上市的股票一样,同样存在亏损的可能。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如果发行市盈率明显高于行业平均市盈率,破发风险可能会更大一些;如果机构投资者网下申购参与家数大幅减少,意味着更多的机构不看好,破发风险较高。

  按照正常情况,1-2周内浙商银行就将正式上市交易,会否首日破发市场将拭目以待。

关键词阅读:浙商银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