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马龙县环保副局长受贿细节曝光 瑞宝生物一子公司成受贿"筹码"

  云南省马龙县原环保局副局长李华锋受贿案细节曝光,涉及金额14.96万元,多家企业卷入,瑞宝生物子公司曲靖博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责任公司一分公司也在其受贿事项期间通过了环境审批。

  分管项目受贿

  首先是安厦集团。

  2009年8月18日,马龙县环保局实施环境监测业务用房建设项目,李华锋担任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负责项目申报和建设等工作。

  基于项目要求,李华锋找到安厦集团马某分公司经理唐某1商谈土方回填工程,最终马龙县环保局将环境监测业务用房建设项目土方回填工程以13.20万元价格承包给唐某1。

  施工过程中以及施工结束后,李华锋曾帮助协调解决施工阻挠、催促马龙县环保局支付工程款。为感谢李华锋的帮助,唐某1送给李华锋4万元。

  其次是云南巨人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2012年初,云南巨人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中标马龙县环保局新建环境监测业务用房建设项目装修工程,实施该工程的负责人为李某1(又名郭某)。

  2012年2月至8月,李华锋先后帮助李某1协调施工用电问题,解决工程审计、结算和尾欠工程款拨付问题,李华锋因此先后收受李某1共计1.8万元。

  第三是曲靖特安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在马龙县环保局在环境监测业务用房电梯安装项目招标过程中,李华锋先后帮助曲靖特安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中标21.6万元的电梯采购合同和2.6万元电梯机房建设合同,并在工程竣工后帮助其解决欠款问题。2013年初,为感谢李华锋的帮助,特安公司李某2送予李华锋1万元。

  环境审批受贿

  在李华锋分管监督管理股、自然保护股期间,高某系监督管理股股长,负责生产性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工作,林某系自然保护股股长,负责非生产性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工作。

  从2009年开始,李华锋共向昆明天杲环评科技有限公司推荐了曲靖鸿源中药饮片厂、曲靖博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责任公司马某分公司、曲靖安厦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马某分公司等多家申报单位作环评业务。其中,博浩生物为新三板公司瑞宝生物子公司,持股比例为93.59%。

  2010年-2014年,李华锋审核了云南东电线路器材有限公司、曲靖江洋水泥制品有限公司、曲靖博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马龙分公司等60个左右申报单位的环境影响报告,并经马龙县环保局长批准,申请单位获得行政许可。

  为了感谢李华锋推荐环评项目、及时组织评审和顺利通过评审项目,按照事先约定,王某1及其委托人钱某(昆明桔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职工)先后11次送予李华锋7.96万元。

  2015年7月,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李华锋有期徒刑10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10万元,同时追缴李华锋受贿所得的现金人民币14.76万元,上缴国库。

  之后李华锋提起上诉,2016年4月云南省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判决,日前披露的二审判决书显示,法院以受贿罪改判李华锋有期徒刑1年6个月,罚没款项不变。

关键词阅读:环保局 瑞宝生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