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音箱或成必需品 天猫精灵强其技能实现“卡位”

  金融界网站讯  增加多场景的应用环境智能音箱=传统音箱+网络+AI语音助手+互联网服务及内容+场景化功能,智能音箱是AI语音交互的载体之一,作为一款智能硬件,可能成为爆款、成为智能家居入口中控,但更重要的作用可能是训练AI语音助手,强其技能实现“卡位”,互联网企业巨头们拓其应用场景,构建生态。

  在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推出第一款天猫精灵两年之后,中国智能音箱市场已经一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A.I.Labs总经理浅雪表示,2019年1月,天猫精灵从上市到销量突破1000万台,仅用了18个月,比亚马逊Echo智能音箱达到1000万台成绩快了6个月。

  据中信建投的研究报告数据,“智能音箱加速普及,中国渗透率(1%)远低于美国(32%)等海外国家,空间仍大;•智能音箱可能成为智能家居的入口之一。

  IDCWorldwideSmartHomeDeviceTracker预计全球智能家居市场将从2017年的1622亿美元增长到2022年的2770亿美元,2017-2022年复合增速保持11%。其中智能音箱作为智能家居入口增速最快,2017-2022年复合增速32%,增速第二第三的分别为智能灯和家用监控,增速分别为26%、23%。

  国内的智能音箱市场早就成为了一片“红海”,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国内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巨头和科技公司都推出了自己的音箱产品,除阿里的天猫精灵之外,小米、京东和科大讯飞均有推出音箱产品,甚至连华为、OPPO、VIVO等这些手机厂商的音箱产品也在来的路上。

  她对于天猫精灵的预期:“希望在三年时间能追平亚马逊智能音箱的销量,并服务1亿中国用户。行业数据显示,目前亚马逊智能音箱销量大约达到5000万左右。”

  浅雪称,智能音箱并不希望成为“万能遥控器”,或者取代智能手机,对孤独的现代人,智能助手可以提供的最有价值也是最稀缺的能力就是“陪伴”,作为一个全新的品类,其有望成为人们生活中的必需品。

  在本次发布会上,天猫精灵共发布了三款新品:增加屏幕和摄像头的AI家庭助手“天猫精灵CC”,可实现视觉交互和视频通话;带有64颗专业级美妆灯珠的智能语音美妆镜“天猫精灵QUEEN”;天猫精灵和高德合作推出的车载语音智能助手“智能车盒”,最大亮点是可以即插即用。

  阿里表示,这三个产品分别对应的是客厅、卧室和车,人一天有三分之二的时间是花在这三个地方的,所以新品并不是对产品的升级,而是对场景的升级。未来场景化也会成为一个重要的产品策略。

关键词阅读:智能音箱 销量 天猫精灵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