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斌:公司要高质量发展,需要思考三个问题

  金融界网站讯 8月3日,由金融界主办,浙江大学管理学院EMBA作为学术支持的“走进杭州上市公司:产业链价值因何演进”价值沙龙活动在杭州举行。来自学术界、金融机构、媒体以及区域内上市公司的数十位代表,围绕“经济产业结构转型调整”、“环境巨变下企业对市场的思索与行动”、“技术力量为新经济带来的驱动与影响”等核心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共同探讨从公司到产业链,如何在市场风浪中迎接演变。

  交流中,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郭斌就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郭斌提出,要评价企业是否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取决于对高质量发展的定义。对于高质量发展,一种方式是从人类生态绿色化、可持续发展方面来评价,比如说矿产资源、化工、纺织、印染行业等等。另外一类则强调的是企业的发展并不是纯粹靠外部机会的牵引,而是靠公司自身打造的能力和体系来支撑增长。就此而言,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思考的问题是,做一个30亿的公司,与做一个100亿、1000亿的公司,它的背后有什么样的差别。规模的增长,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业务叠加的过程,如果一个企业真的要打破成长的天花板,管理体系的构建和提升是至关重要的。

  “企业如果真的想对标像华为这样6000亿级的大公司,需要思考一个问题,就是有没有真正把整个公司建立在靠体系驱动,而不是完全靠个人能力驱动的基础上。这个天花板不打破,永远不能走到华为这样的级别。”郭斌进一步说道。

  郭斌还提出,公司成长像华为这样的规模,并不意味着企业在决策过程中不犯错,而是要有非常强大的自我纠错能力。即意识到自己有问题后,可以迅速调整整个公司的资源配置和战略体系。这是决定一个公司能否打破天花板的第二个问题。

  此外,郭斌表示,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有另外一种途径,即捕捉一些新兴的领域。相比于一个成熟的产业结构,在一个相对来说还没有建立起秩序和规则的新行业中,可能会有更多的机会。

  “当然,后者的阵亡概率是非常高的,但它会带来大量高质量的成长机会。因为这不再是单纯依赖于靠钱、靠运气、靠把握住某个所谓的风口可以实现的,更重要的是靠能够帮助你定义规则、定义竞争边界的能力来实现。”郭斌表示。

关键词阅读:郭斌 上市公司 高质量发展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