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植集团被抓的“谢某某”是谁?

根据警方通报,中植系解某某等多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解某某为中植集团副总裁解子征,为中植集团创始人解直锟的侄子。而中植系四大财富公司负责人已经暂时无法联系到。

日前,北京警方通告,对“中植系”所属财富公司涉嫌违法犯罪立案侦查,对解某某等多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由于中植集团创始人解直锟已经在2021年12月去世,因此警方通报中的解某某应该为解直锟亲属。

从通报中可以看出,目前主要是对中植系所属财富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多名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人员应该也主要以财富公司管理人员和销售骨干为主。

01

解某某是谁?

解直锟妻子为著名歌手毛阿敏,2003年结婚后,两人有了一儿一女。女儿2004出生,儿子2006年出生,毛阿敏与其子女基本不参与中植集团业务经营。

在解直锟去世后,其姐姐的儿子刘洋负责中植集团全面工作。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植集团初创时,刘洋便已是解直锟的左膀右臂,曾在“中植系”多个不同岗位历练多年。2009年5月,年仅34岁的刘洋成为中融信托董事长,时至今日,中融信托仍是“中植系”最为核心的资本运作平台。

2022年11月,中植企业集团成立战略改革与发展委员会,刘洋担任委员会主任,集团各高管和旗下中海晟融、中植国际、中植资本、恒天财富、新湖财富、大唐财富、高晟财富董事长担任委员会成员。

在中植系内部,除了刘洋,就是解直锟侄子解子征和其与前妻的女儿解茹桐。

解茹桐1986年出生,持有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8%股份。解茹桐先后担任北京艺融民生艺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高晟财富公司市场部总监等职务。不过,接近中植集团的人士曾向媒体确认,解茹桐并不参与中植集团具体管理运营工作。

解子征出生于1989年,颇受解直锟重用,26岁就在中植集团担任重要职务,负责投资业务线。解子征曾担任中海晟融(北京)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天眼查显示,今年7月,解子征从中海晟融董高监名单中退出。

中海晟融是中植集团理财产品最主要的发行主体之一,募资主要投向了众多上市公司及地产项目。

中海晟融这些理财产品,通过四大财富管理公司向社会募集资金。

完成一个中植系“自融”的闭环。

股市低迷加上地产暴雷,中海晟融这些年投资亏损严重。

2022年4月,解子征被任命为中植集团副总裁,负责人力行政部、风险管理部、中海晟融、中植资本等项目。

据财新报道,警方公告中的解某某就是解子征。

02

四大财富管理公司多人涉案

根据警方通报,还有多名犯罪嫌疑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除了中植集团部分人员,主要包括了恒天财富、新湖财富、大唐财富、高晟财富的多名高管以及核心销售人员。

2015年6月,刘洋转任中植集团董事局主席一职,在刘洋的运作下,中融信托旗下的“中融财富”分化出四大财富管理公司——恒天财富、新湖财富、大唐财富和高晟财富。

这四家财富管理公司现任董事长分别为周斌、曲光、张冠宇和田唯,都在中植系内工作多年。

目前,四人的电话都已经无法接通或者关机。

作为最重要的融资平台,四大财富管理公司为“中植系”开疆扩土提供了充足的“弹药”。其中恒天财富募资能力最强,暴雷前夕还在内部进行募资竞赛,留下的窟窿也最大。

这四家财富管理公司都在中植科网控股有限公司名下,经过层层穿透,实际控制人为解直锟。

集团层面,中植集团的财富业务由武建华负责,曾是中植集团首席财富官,去年4月被调整为集团副总裁,分管业务除了四大财富管理公司,还有法律合规部、财富管理办公室以及中植基金等。

武建华曾在证监会法律部任调研员,2015年加入中植。

中植集团发展到如此地步,与其完全异化有关,已经成为事实上的一家“银行”:

通过四大财富管理公司向社会募集资金,然后汇集资金流向投资端,在中植系各个项目之间辗转腾挪。

而这个变异的“银行”,并没有传统银行的风控体系。

目前有消息称,四大财富管理公司员工已经接到通知,要求把之间发的奖金、薪酬都退回。

03

中植系“八大首席”

解直锟在世时候,“求贤若渴”,喜欢聘用从政府机关出来的干部。

在2021年解直锟去世时,发布的治丧委员会名单中,有多名委员就是其当年高薪聘用来的下海官员。

上述提到的武建华曾在证监会法律部任调研员(正处级),2015年加入中植集团,担任首席财富官

2022年4月,中植集团进行架构改革时,颜茂昆被任命为总裁。

颜茂昆1965年12月出生,曾担任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庭长,2020年12月26日,颜茂昆被免去庭长职务,并在2021年加入中植集团,出任首席风控官

一般来说,最高人民法院庭长为副部级,是加入中植集团级别最高的官员。

颜茂昆表示,自己2021年到中植企业集团,此前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了25年,“没有任何犹豫地选择了中植,很大原因是出于对解先生的欣赏与钦佩。”

今年,颜茂昆已经离开中植系。

曾任中植集团首席运营官的牛占斌曾任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副局级),2019年8月加入中植集团。

根据中植集团在港上市公司金慧科技(原名中植资本)公告,今年3月辞去牛占斌金慧科技董事会主席职务。

曾任中植集团首席经济学家王允贵则是原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兼新闻发言人(正局级)。2016年加入中植集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王允贵曾表示,感受到监管部门越来越接地气,虽然因为疫情不能够见面,但是监管干部倾听的时间多了,服务的耐心强了。

去年,王允贵已从多家中植系相关公司退出。

中植集团原首席合规官刘辅华曾担任证监会法律部副主任(副局级),2019年前后,刘辅华加入中植集团。

2022年,刘辅华已经离开中植系。

中植集团原首席资源官罗音宇曾担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现在更名为应急管理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正局级) 。2020年,罗音宇曾代表中植集团出席多场活动。

中植集团原首席财务官张磊曾长期在北京税务系统工作,曾担任北京市国税局大企业税收管理局副局长,北京市国税局办公室副主任(副处级)等职务。

2019年,曾担任公安部经侦局副处长的陈海波入职中植集团,出任首席风控官,后此职务由颜茂昆担任。

除了上述人员,中植集团还有多人来自监管机构,包括中融信托合规总监王强,来自证监会法律部;中新融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监事长万继峰,来自证监会期货部;新华财富副总裁李晓鹏,来自证监会机关党委;中融基金总经理王瑶和督察长向祖荣均来自证监会人教部;中融信托副总裁游宇来自原银保监会非银部。

曾任中植资本(现在的金慧科技)行政总裁的蒋玉林担任过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行长,去年6月份因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经被查。

11月22日,中植集团公开披露,中植集团相关产品陆续发生实质性违约,集团总资产约2000亿,剔除保证金后相关负债本息规模约4200 -4600亿。资不抵债的2000多亿能追回多少,不得而知。

根据警方通报,投资人可以通过网络、邮寄和实地报案。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