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法已列入立法工作计划 AI监管有望完善

  据报道,《人工智能法》已列入立法计划,草案预备年内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近日,《国务院2023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对外公布,披露这一动向。这表明,中国官方将推动全国层面的人工智能专门立法。

  近期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行业正在飞速发展,深度合成和生成式AI技术被滥用的可能性提高,造成安全风险与实质性危害,包括制造虚假视频、语音进行诈骗、勒索的违法行为不断增多。

  东方证券指出,人工智能发展中可能出现怎样的风险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话题,最终目标指向数据安全、知识产权和以人为本。监管与发展也并不相悖,前者是行业健康生态的有力保障。

  民生证券日前指出,伴随大模型AI发展,AI监管已经呈现覆盖范围不断扩大、监管技术不断升级、监管主体国际化的特点,我国网信办在2023年4月14日发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办法》为国内大模型AI监管打下坚实法律基础,未来国内大模型AI监管有望在政府带领下不断发展,建议关注三六零、美亚柏科、浩瀚深度、吉大正元、中新赛克、三未信安、信安世纪、奇安信、启明星辰、深信服,天融信等已经拥有或正在研发大模型AI监管技术的公司。

关键词阅读:人工智能法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