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新增长点 三项工业互联网国家标准发布

  据报道,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2023年第2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公告,批准GB/T 42562-2023《工业互联网平台选型要求》、GB/T 42568-2023《工业互联网平台 微服务参考框架》和GB/T 42569-2023《工业互联网平台 开放应用编程接口功能要求》3项工业互联网平台领域国家标准正式发布,这对完善工业互联网平台标准体系,提升多样化工业互联网平台供给能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超万亿元,已成为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工业互联网已连续六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得到地方政府的高度关注,今年发力明显。

  工业互联网产业链自下而上分别为网络层、设备层、平台层、软件层、应用层。中原证券分析,网络是关键基础设施,网络化是信息化、智能化的先决条件,工业通信设备是工业现场网络建设的核心,将是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过程中率先受益的环节。工业以太网设备是目前工业现场网络的主流需求,工业无线设备需求潜在成长空间大。

  根据天风证券梳理,工业互联网相关受益标的:

  1、网络设备:中兴通讯、紫光股份、星网锐捷,建议关注:工业富联(天风电子团队覆盖);

  2、工业以太网交换机/服务器:建议关注:菲菱科思、映翰通、三旺通信、东土科技、智微智能等

  3、传输端:光模块(中际旭创/天孚通信/新易盛),光纤光缆(亨通光电/中天科技)

  4、物联网:移远通信、广和通、美格智能、移为通信等

  5、专网建设:建议关注:海能达,震有科技等

  6、机器视觉算法&光源&软件:建议关注:奥普特(天风机械团队覆盖)

  7、机器视觉解决方案:建议关注: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天风电子团队覆盖)、凌云光

  8、生产控制/生产管控:建议关注:①MES:赛意信息(天风计算机团队覆盖)、宝信软件(天风计算机团队覆盖)、中控技术(天风计算机团队覆盖)②精细化管控平台/分析仪器:三德科技

  9、IDC:科华数据、润建股份、奥飞数据,建议关注:润泽科技

  10、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建议关注:中国联通

  另外,信达证券指出,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工业互联网的“操作系统”,是打开工业大数据与工业AI的钥匙。此外,工业互联网平台汇聚了算力、数据、算法及应用场景的AI全要素,有望成为工业AI融合应用的优良入口。该机构建议关注:科远智慧、赛意信息、宝信软件、东方国信、用友网络、科大讯飞、鼎捷软件、软通动力、中控技术。

关键词阅读:工业互联网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